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小学美术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小小桌椅设计师》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2-01-27 19:17:08 阅读次数: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小小桌椅设计师》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一、说教材

  教材是教师上课的根本依据,吃透教材是上好一堂课的前提。因此我对教材做了如下分析:

  本课选自江西美术出版社小学美术五年级上册第6课,属于“设计·应用”学习领域。主要内容是通过观察不同种类的桌椅,了解其组成和功能,理解桌椅的造型特点和巧妙构思,利用身边的材料设计制作一件桌椅作品。通过本课学习能够获得独特、有趣的设计体验,从而提升设计创意能力和制作能力。

  二、说学情

  学生是教学的主体对象,关注、了解每位学生是至关重要的。五年级的学生身心都得到很大的发展,思维形式由具体形象思维逐步向抽象思维发展,具有一定的设计意识。而且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椅子也为学生的创作奠定了基础。但是利用废旧材料设计制作桌椅的方法对于他们还有一定的难度。根据学生的这一情况,我会运用丰富的教学方法和活动,引导学生大胆想象。

  三、说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犹如广阔海面上的一座灯塔,为我的教学指明了方向和终点。基于以上对教材和学情的分析,我设置了如下的教学目标,分别是:

  知识与技能:了解桌椅的组成及功能,感受创意桌椅的造型特点和巧妙构思,用身边的材料设计制作小桌椅。

  过程与方法:观察不同种类的桌椅,分析桌椅的功能及组成部分,欣赏中外不同时代的桌椅作品,分析其造型、创意、用材和制作方法,绘制桌椅设计草图并用身边的废弃材料进行制作,提升动手制作能力。

  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感受座椅的巧妙构思,体会设计与生活的关系,养成留心观察生活的好习惯,树立环保意识和创新意识。

  四、说教学重难点

  为了达到我的教学目标,我将教学重难点确定为:

  重点:桌椅的用途、造型特点和创意构思。

  难点:利用不同的材料,设计制作出创意新颖、造型美观的桌椅作品。

  五、说教学方法

  为了体现课程设计注重人文关怀,侧重学生的体验过程,我将采用情境法、讲授法和示范法,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合作、探究式的学习。

  六、说教学准备

  结合本课的教学内容,为了更好地落实教学方法和活动。我准备了多媒体课件、废弃手套、棉花、剪刀等教具。

  七、说教学过程

  紧扣新课标的理念,为了让学生通过综合学习和探究学习,在趣味情境和轻松氛围中掌握知识,我设置了如下六个活动。

  活动一:趣味情境导入

  课堂伊始,为了营造生动有趣的课堂氛围,引导学生更快地进入学习状态,我将创设“猜谜语”的情境,分别出示谜面:四四方方,面上有光,长着四条腿,站着不出房;四条腿,一个背,走路睡觉用不着,吃饭写字要它陪。学生积极思考,不难猜出分别是桌子、椅子。我顺势总结:桌椅看似平凡常见,但是我们留心观察会发现,这些每家每户都有的桌椅也有着千姿百态的外形!以此引出课题《小小桌椅设计师》。采用谜语的形式导入新课,不仅新颖有趣,还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为接下来的学习做好铺垫。

  活动二:作品图像识读

  美术课程是以对视觉形象的感知、理解和创造为特征的,所以积累视觉经验,发展感知能力和形象思维能力对于学生非常重要。我会组织学生仔细观察教室的桌椅,并思考:椅子由哪些部分组成的?它们都有哪些作用?师生共同总结: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椅子主要是由椅脚、椅座、椅背和扶手四个部分组成,在日常生活中它们起着重要的作用。

  在对椅子的组成和用途有了基本的了解之后,仍需要对桌椅的造型和创意有进一步的理解。我会出示《明代家具》《创意餐桌》《地球椅》等图片,组织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引导他们讨论、探究两个问题:图片中,这些椅子在造型上有何特点?这些创意的椅子是以什么物体为原型设计出来的?学生认真讨论,相互交流,根据学生的回答,我会进行总结:在设计桌椅的造型时,设计师加入了自己的灵感和设计理念,并借助其他物体的形状为原型进行制作,创造出了风格独特、实用美观的桌椅,它们是设计师巧妙构思和精心制造的产物。

  本节课是创作课,认识材料和方法是进行创作的重要前提。因此,我会继续出示学生作品《手型椅》《卡纸椅》等,通过我的引导性提问,学生自主探究发现:这些桌椅使用了纸杯、木棍、彩色纸、铁丝等材料,通过粘贴、排列、剪裁等方法变废为宝,制作出了造型美观、创意新颖的小桌椅。

  该环节通过层层递进的设问方式,可以发现学生的思维,让他们循序渐进地掌握本课的基础知识,也能够加强他们之间的团队合作能力,提高凝聚力。

  活动三:技法表现探究

  由于利用废弃材料设计、制作桌椅的步骤和方法是一难点,因此我会示范“手套”桌椅的设计制作步骤。第一,创意构思,设计草图,选择废弃手套和棉花等材料;第二,进行制作,将棉花填充在手套中撑起手套的体积,再封口;第三,固定形状,用胶水把手套固定成椅子的形状;第四,调整细节,进行细节的调整,修剪多余的部分。

  活动四:美术创意实践

  设计实践一方面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另一方面提升学生的动手制作能力。在课堂上我会给学生合理的时间,组织学生以美术学习小组为单位,结合设计构思,完成一套小桌椅的设计作品。学生在构思和设计制作过程中我会从设计创意、造型特点、材料和制作技法等方面进行指导,给出建设性意见。

  活动五:多元展示评价

  在学生完成作品后,我会设置“家具小展览”的活动,引导学生展示作品并从造型特点、创意构思等方面进行自评、互评。此环节的设置可以让学生巩固本节课所学,同时也鼓励学生参与到评价过程中,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活动六:小结升华作业

  “编筐编篓,重在收口”,科学精炼的结束语能够起到“课虽尽,却趣无穷”的效果。我会采用师生共同总结的方式,回顾本课的重要知识,并且从发现美、感受设计给生活带来的便利这一角度进行情感升华。最后,我将鼓励学生课后在父母的帮助下,将本节课设计的小桌椅改造成实用的小家具,以达到知识在课内外的迁移。

  八、说板书设计

  我的板书以图文结合的方式展示了本节课的重点知识,力求清晰明了、简洁大方。

以上即为《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小小桌椅设计师》》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教师招聘面试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