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小学美术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水墨诗心》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2-01-27 19:23:40 阅读次数: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水墨诗心》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一、说教材

  作为一名教师,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将知识准确的传授给学生。所以正确解读教材是教学必不可少的一步。我说课的内容选自湘美版小学美术五年级下册第十课,属于造型·表现学习领域,主要内容是了解中国画的意境之美,认识到中国画画中有诗,诗中有画的特点,并且根据诗词的意境画一幅中国画,从而提高学生的审美素养,激发对传统中国画的热爱之情。

  二、说学情

  了解教材后,正确把握学情是我授课的重要依据。五年级的学生观察能力、探究能力和动手制作能力都有所提高,有一定的诗词积累量,并且已经学习过中国画,已初步认识了中国画的特点,但是对于诗画结合这一独特表现形式的了解较为匮乏。因此,我将结合学生熟悉的诗词,从内容、色彩、构图等方面一步一步的引导学生理解画面的意境。

  三、说教学目标

  根据教材和学情的分析,结合新课标的理念,我确定了如下三维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初步感受中国画诗画结合的特点,体会作品中的意境,并根据古诗词画一幅水墨画。

  过程与方法:通过对中国画作品的欣赏、分析,了解中国画的艺术特点,并表现一幅诗画相映成辉的水墨画。

  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养成正确的审美情趣,激发热爱传统文化的情感。

  四、说教学重难点

  基于我的教学目标,为了使课程有的放矢,我设置的教学重难点如下:

  重点:根据古诗词,画一幅水墨画。

  难点:创作一幅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作品。

  五、说教学方法

  为了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践行新课标中“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教学思想。我将采用情境法、谈话启发法和示范教学法,引导学生以自主、合作、探究的方式进行学习。

  六、说教学准备

  同时为了辅助我的课堂教学,我还准备了:多媒体课件、相关图册等。

  七、说教学过程

  紧扣新课标的理念,为了让学生通过综合学习和探究学习,在趣味情境和轻松氛围中掌握知识,我设置了以下活动:

  活动一:激趣导入

  上课伊始,我将用语言描述学校池塘初夏的景色:荷塘中的荷花刚刚冒尖,许多的蜻蜓在荷塘里飞舞。以语言的方式创设情境,引导学生身临其境的感受美景,并尝试为美景配上一首诗词,从而引入课题《水墨诗心》。通过情景交融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后续的学习作铺垫。

  活动二:描述分析

  美术课要关注文化与生活,我将设置“诗配画”的小活动,分别展示四句古诗词,引导学生找出合适的美术作品搭配诗词。学生积极的参与活动,并说明理由,学生往往结合诗词和画面的内容进行选择,对于学生的回答我会给予肯定并抛出新的问题:除了画面的内容外,还有哪些地方体现了诗词的诗意?鼓励学生大胆的回答,我将对“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与“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两句诗词对应的作品进行分析,引导学生认识画家是如何表现“红”与“孤”的,进而总结出构图、色彩同样可以很好的表现诗意。通过此环节引导学生初步理解诗中有画、画中有诗。

  接下来我将展示潘鸿海《鱼戏莲图》,并出示一系列的诗词,请学生选择最能表现画面意境的诗句,小组讨论:画家是如何表现诗词的诗意的?鼓励学生从内容、构图等方面进行回答,我进行补充总结:画家抓住诗中的“戏”字作为突破,在幽静的莲叶间跳跃着活泼、生动的鱼,通过鱼尾不同方向的摆动,生动的突出“戏”字。

  通过以上作品的赏析,学生已经初步的了解了画面的诗意,这时我会提出新的问题:你是如何理解“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学生回答后,我会总结中国画在表现形式上独具特色,一幅好画配上相应的诗,诗与画的结合能取长补短,可以使静止的画面活跃起来,并使画面得到充实;同时诗也有了形象的凭借、想象的依托。

  活动三:示范讲解

  本环节中,我将示范水墨画的步骤,着重展现诗画相映成辉的表现方法。通过示范,学生能够更加直观的感受到绘画的方法,从而更加深刻的体悟“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特点,并且为后续的创作奠定基础。

  活动四:实践展评

  美术课程具有实践性和愉悦性,我会布置这样的课堂练习:选择一首自己喜欢的诗词,结合诗意画一幅水墨画。在学生自由创作的过程中,我会进行巡视观察,给学生以个性化的指导。

  在学生完成设计之时,我会开展“诗画交友会”的展示活动,组织学生以画会友,并说一说画面的诗意,其他同学则从作品的内容、构图、色彩等方面进行交流评议。通过这样寓教于乐的方式,再次引导学生认识“诗中有画,画中有诗”,体会创作的快乐。

  活动五:小结作业

  课程最后,我会请同学们自己说一说在本节课中的收获,并利用多媒体展示一系列的中国画作品,引导学生再次感受中国画的魅力,培养对中国画的热爱之情,激发传承意识。

  为了加强学生的情感体验,所以我将课程延伸至课外,布置这样的课外活动:为语文课本中的诗词配画。

  八、说板书设计

  为充分体现课程内容,以便于学生能够理解掌握,我的板书清晰、直观、明了,重难点突出。

以上即为《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水墨诗心》》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教师招聘面试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