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小学数学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面积和面积单位》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0-05-22 10:37:28 阅读次数: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面积和面积单位》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面积和面积单位》教学教案设计模板

教学目标

知识技能:

1. 通过指一指、摸一摸、比一比等活动,使学生初步理解面积的意义。

2. 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使学生体验建立面积单位的必要性,初步理解面积单位的建立规则。 3. 认识常用的面积单位:平方厘米、平方分米和平方米。在活动中获得关于它们实际大小的空间观念,形成正确的表象。

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

培养学生观察、操作、概括能力,使学生体验到数学来源于生活并服务于生活。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

让学生初步理解面积的意义,掌握常用的面积单位,建立面积单位的表象。

教学难点:

1. 使学生建立面积的概念,建立面积单位的表象。

2. 在操作中体会引进统一面积单位的必要性。

教学过程

(一) 游戏新课,感知面积

1、黑板出示:面积  关于面积你知道了些什么?

游戏1:手心的面向上,手背的面向上,手心、手背、手背、手心、手背……

游戏2:好,接下来,请一个同学,到讲台上来,闭紧眼睛,伸出你的手,找找老师的手是哪个面,对了,你是看到还是摸到的?

(二)创设情境,理解面积的意义

出示:现在,请大家看这个盒子,有面吗?

师:是看到还是摸到的

生:看到的

师:再请你闭上眼睛,摸盒子的2个面,(指定)你有什么发现?还有想说的吗?

生:面是光滑的

生:我摸的两个面是一样大的

生:上面大,右面小

师:那就是说,物体的面有大有小(生说)(板书;面  大小)面的大小就是面积(板书:面积)

师;好,大家一起拿出数学书,和老师一起摸一摸数学书的封面。

引导:黑板面的大小就是黑板的面积,国旗面的大小就是国旗的面积 师,这些物体的面可以是看到的,也可以是摸到的 在数学里,有没有什么面只能看到,不能摸到呢?

生;2个说

(三)认识常用的面积单位

一张纸有4个格子,另一张纸有8个格子,你认为可能一样大吗?理由。有没有可能8个格的纸面积大呢?理由

师:如果一个格子是一个面积单位,那么这张纸有几个。 在数学上,有专用的面积单位   1平方分米

师:有了面积单位,就可以量物体的表面的面积。 请大家量一量书面的面积 师:生汇报,你量了…..

思考,现在就用它6个小正方形去量黑板,好吗?不够,(生指)全班都接给你,你还想摆吗?太麻烦了,那怎么办呢?

验证:请一个学生上台板演?怎么办?引导,用大的面积    出示:平方米

师:更大的面积单位是平方米。

师:请大家想像以下一平方米多大?请你用手比划比划 师:到底怎样的正方形呢? 生:边长是1米

师:他讲得对吗?谁会说出到底多大的图形?

师:那我们一起来量一量。出示:边长是1米的正方形面积是1平方米。 估一估,这么大的面积单位里面可以站多少人?请学生上台站一站

师:出示小卡片,这张卡片,用面积单位来量这个卡片面积多大呢?

思考:量这张小卡片,能用刚才的面积单位吗? 生:不能,理由

放手问:从中你想到什么?还有更小的面积单位?

引导生说:边长是1厘米的正方形是1平方厘米(反复说) 猜猜1平方厘米多大呢?(很小)屏幕出示(缩放)

师:找找生活中的面积单位。 哪些物品是1平方厘米,哪些是1平方分米,哪些是1平方米。 ……..

板书

面积和面积单位

面  的 大小 是 面积

边长1米的正方形1平方米

边长1分米的正方形1平方分米

边长1厘米的正方形1平方里米

以上即为《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面积和面积单位》》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