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小学数学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平行四边形的面积》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0-05-26 16:50:03 阅读次数: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平行四边形的面积》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小学数学《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学教案设计模板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能正确的应用公式计算平行四边形的面积。

【过程与方法】

通过操作、观察、比较等活动,自主探索平行四边形面积计算公式,渗透转化的数学思想方法。

【情感态度价值观】

感受转化化归的数学思想方法,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

二、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

探索并掌握平行四边形面积计算公式。

【教学难点】

理解平行四边形面积计算公式的推导过程,体会转化的思想。

三、教学过程

(一)引入新课

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光头强让熊大和熊二去种菜地,他们都想要种小一点的菜地,但是菜地是平行四边形并不能分辨哪一个比较小,那我们今天就来学习一下-《平行四边形的面积》。

(二)探索新知

提问:能否采用之前学过的数方格的方式计算平行四边形面积?

学生实际操作后教师进行追问:不满一格按半格计算对不对?所有不满一格的都一样大么?

(不一样大,所以计算出的面积和实际面积有所偏差)

进一步追问:能不能转化为之前所学过的图形进行计算?如何转化?

学生四人为一组,10分钟进行实际探究。

教师总结并提问:为什么要沿高剪开?不沿高(如斜线,对角线)剪开还能转化么?

得出结论:只有沿高剪开平移后能够组成长方形,并且长方形的长是平行四边形的底,长方形的宽是平行四边形的高,故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就是长方形的面积。

教师提问:课前问题中的平行四边形能否剪开?那该如何计算?

总结学生回答,引出通用公式:平行四边形面积=底x高;S=ah。

(三)课堂练习

解决导入中的问题:

熊大的地底是12,高是10;熊二的地底是15,高是8,谁的地小?

(四)小结作业

提问:今天有什么收获?

引导学生回顾如何将平行四边形转化为长方形,平行四边形面积如何计算。

课后作业:计算简单的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思考还学过什么多边形,面积如何计算?

四、板书设计

以上即为《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