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小学数学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认识负数》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2-01-23 12:57:22 阅读次数: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认识负数》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尊敬的评委老师,大家好!我是应聘小学数学的8号考生,今天我说课的课题是《认识负数》,下面开始我的说课。

  《认识负数》是人教版小学数学六年级下册第一单元的内容。《数学课程标准》将负数的认识安排在第二学段“数与代数”的知识体系中,具体目标是:在熟悉的生活情境中,了解负数的意义,会用负数表示一些日常生活中的问题。所以本课的学习,意在引导学生感受负数与生活之间的联系,并没有复杂的概念与计算。

  六年级的小学生已经认识了自然数,并初步认识了分数和小数,在这个基础上,结合生活中常见的事物,就可以进一步拓展对数的认识,从而为学生进一步理解有理数的意义以及进行有理数运算打下基础。

  根据新课标的要求,以及对教材和学情的分析,我确立了如下三维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目标:了解实际生活中的正数和负数,会判断一个数是正数还是负数,知道正数和负数的读、写方法;理解运用正负数表示具有相反意义的量。

  2、过程与方法目标:通过观察讨论,分析与比较,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概括能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学生在体验数学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中,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根据教材内容,本课的教学重点是初步认识负数,知道正数和负数的读、写方法;知道正数都大于0,负数都小于0,“0”既不是正数,也不是负数。由于负数具有不同于自然数的抽象特点,所以怎样结合实际正确理解负数的意义就是本课的难点。

  基于以上分析,我说一下我本堂课的教学法。我主要采用讲授法、合作交流和自主学习等教学法,从小朋友们熟悉的温度计出发,然后扩展到海拔高度,逐步引导学生对不同的温度和海拔进行观察、理解、探究,并采用学生自评、小组互评、教师评价等多种方式,培养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学习的兴趣,进而理解负数的意义,以及正数、负数、0这三者的关系。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我会根据课程内容的变化,适时地调整教学形式,根据课堂教学时的现场效果,以及不同学生的实际情况,及时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评价。

  下面我将详细阐述本节课的教学过程:

  1、联系生活合作探索

  首先,我将用多媒体展示放大的温度计图片,引导学生进行交流:大家对温度计有哪些了解呢?你还想了解什么?同学们可以边思考边与其他同学交流。然后我会请3-5位学生谈谈对温度计的认识,同时对学生们的发言给予实时的评价,答对了给予充分表扬,说的不准确则进行一定的引导并给予鼓励。接着我将对相关知识进行较全面的介绍:℃表示摄氏度,℉表示华氏度,我国一般用摄氏度计量温度,0摄氏度以上的温度称为零上摄氏度,0摄氏度以下的温度称为零下摄氏度。这样不仅帮助学生补充常识性知识,也能够自然而然的引出后面的课程内容。

  在此基础上,我继续给出一组图片,展示的是上海、北京两个城市的温度,并安排学生进行小组讨论,通过学生的充分交流以及我的恰当引,帮助学生认识到:上海的气温比0摄氏度高,北京的气温比0摄氏度低;突出0摄氏度是零上气温和零下气温的分界点(板书)。从而引出正数和负数的概念,并适时指导读、写的方法:零上4摄氏度记作“+4℃”(板书);零下4摄氏度记作“-4℃”(板书);“+4”读作正四,“-4”读作负四;+4也可以写成4。这样学生就对正数与负数有了初步感知,并掌握了读写的方法。

  2、小组合作深入思考

  我用多媒体展示第二组图片,并引导学生独立思考 “海拔高度”的含义,先给学生两分钟时间进行独立思考,接着安排学生集体交流,适时询问学生是否有了解,如果有则请学生发言,如果都不知道,我就简要介绍“海拔高度”的含义,明确图中的虚线表示海平面,也可以把它看作0米(板书)。引导学生观察并讨论珠峰海拔8844米(板书)与吐鲁番盆地海拔-155米(板书)所表示的含义,学生再次进行观察和小组讨论,集体交流发现珠峰高度在海平面以上,可以用正数表示,而吐鲁番盆地高度比海平面低,可以用负数表示,从而学生能够进一步认识正数与负数的意义。

  3、师生互动归纳总结

  引导学生结合前面的两组例子进行思考:可以把这些数分成几类?学生观察板书,小组合作,分类比较,在充分交流后,学生可能得出正数都大于0,负数都小于0,0既不是正数,也不是负数的结论。这时如果学生的结论不够全面,我就会适时地进行适当补充,完善学生的理解。这样便巧妙地突出本课的重点,突破了本课的难点。

  4、回归生活实践应用

  学生对正数、负数有了全面的认识,个个跃跃欲试。针对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促进不同层次的学生的提高,我会选取教材中的一些题,指导学生进行基本练习、拓展练习和综合练习三个不同层次的练习。我将采用边想边练边讲的形式,引导学生在巩固对正数、负数的形式上的认识之后,通过列举生活中的其它事例,加强其对负数实际意义的理解。

  5、课堂小结总结提升

  本节课的内容较为抽象,我主要是通过安排学生进行独立思考及合作交流的方法来逐步引导、帮助学生理解负数的意义,学生在自己的探究和讨论过程中,其观察能力和概括能力也得到提高。最后,我将引导学生观察其他生活中常见的事物,看是否也存在着负数,从而可以帮助学生进一步巩固对负数的理解。

  在板书设计方面,我会用简洁、工整的方式书写各个例子中的正数、负数和0,便于学生进行观察和比较。

  根据教材和学情,我在本节课以展示图片、引导学生思考讨论的方式进行导入,从学生已有的基础知识和生活经验出发,为学生提供充分的观察分析、合作交流的机会,帮助其感悟正数与负数的意义。这不仅提高了教学的有效性,也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思想。同时,通过多媒体图片的形式,避免了纯粹学习正负数意义的抽象性。在课堂随机提问以及小组讨论中,我采用多层次多角度的评价方式,不仅能促使学生思考问题,掌握学习知识的技巧和方法,还能调动学生积极性,激发课堂气氛。此外,以学生熟悉的温度计作为学习素材,体现了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学生不但体会了负数产生的背景,还体验到了数学源自生活并运用于生活的价值。

以上即为《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认识负数》》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教师招聘面试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