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小学音乐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童谣说唱会》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0-05-29 11:19:19 阅读次数: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童谣说唱会》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童谣说唱会》教学设计
课题  《童谣说唱会》
课型  新授
    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
1.通过各种竞赛的方法激励学生主动参与教学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在活动的过程中总结和检查童谣单元教学内容,并加以扩展。
3.发展学生创造性思维,创编和改编童谣,通过“说”“唱”“演” 等多种形式表现童谣。
4.在游戏中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的精神,使学生体验共同完成活动的过程和分享成功的喜悦。
【教学重点】 
以“说唱会” 的游戏竞赛的形式,说唱和表演相结合的方式启发学生学习和创编童谣,培养学生创造性的思维习惯,通过创编体会成功的喜悦。
【教学难点】 
引导学生用不同形式表现童谣,启发学生发散思维创编童谣,组织学生在活跃而有序的课堂气氛中开展表演童谣的活动。
【教学准备】 
大量的童谣说唱材料、为学生提供的写有童谣的卡片、苹果卡片及实物、计算机、教学辅助课件、手绢、小鼓、绢花。
【教学过程】
一、导入
【阶段目标: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介绍本节课内容。】
导语:同学们通过“童谣”这个单元认识了许多童谣,这些童谣都非常有趣,今天我们就来开一个“童谣说唱会”,我们用游戏的方法来比赛,比一比谁知道的童谣多,谁表演的童谣好,怎么样?
二、童谣说唱会
【阶段目标:在互动游戏的过程中认识更多的童谣,以游戏的方法调动学生主动参与,活跃课堂气氛。】
(一)游戏一:丢手绢
教师操作:将学生分成两个组,围成一个大圈做丢手绢游戏。
教师语:我们来做一个游戏,是大家都玩过的──“丢手绢”,被追到的同学要说一个或者唱一个你准备的童谣,说得好的同学老师就奖励你一个苹果放进你们组的苹果筐里;如果你没有准备好就到电脑前面搞一个苹果,读好了就算过关,读不好就要被淘汰出局回到座位喽。
学生活动:围成圈做游戏,一起唱“丢呀丢呀丢手绢,轻轻地放在小朋友的后面,大家不要告诉他,快点快点抓住他,快点快点抓住他……”
被追到的学生:我来给大家说一个童谣──《两只小猫》。黑猫白猫去偷桃,看见小狗守着桃。黑猫与狗打招呼,掩护白猫去偷桃。小狗眼尖“汪汪” 叫,捉住黑猫和白猫。咬痛肉,咬去毛,黑猫白猫哭“瞄瞄”。
教师语:你们觉得他说的怎么样?能过关吗?
学生语:可以过关。
教师操作:把一个苹果卡片放进这个同学组的果筐里。
教师语:好了,他说的不错,奖励他们组一个苹果,咱们继续做游戏。
学生活动:围成因做游戏,一起唱“丢呀丢呀丢手绢,轻轻地放在小朋友的后面,大家不要告诉他,快点快点抓住他,快点快点抓住他……”
被追到的学生:老师我来唱一个童谣吧。唱《小老鼠上灯台》……
教师语:你们觉得他能过关吗?
学生语:他唱的是咱们课上学过的?不能过关!
教师语:那你到电脑那里取一个童谣来学好吗?
被追到的学生操作:到电脑前点击苹果出现下列童谣。
小鸟学我做早操
风吹杨柳飘飘,
小鸟学我做操,
我拍手,它张翅,
我伸脚,它跳跳,
我把腰儿弯弯,
它把尾巴翘翘。
做完了,再见了,
小鸟扑棱飞走了。
学生看屏幕把童谣读出来。
教师语:你们觉得他读的好不好呀?能不能过关呢?
学生语:读的还可以,可以过关了。
教师语:好吧,那我们继续我们的游戏吧。
学生活动:围成因做游戏,一起唱“丢呀丢呀丢手绢,轻轻地放在小朋友的后面,大家不要告诉他,快点快点抓住他,快点快点抓住他……”
被追到的学生:我想去跟电脑要一个苹果可以吗?
教师语:当然可以,你去摘一个苹果吧。
学生活动:点击电脑屏幕,出现Flash动画《凑数歌》。
课件自动播放Flash动画,学生认真观看。
教师语:这个童谣是一个歌曲,要马上唱会有些难度,咱们帮他一起学唱怎么样?
教师操作:再次循环播放动画,请学生小声跟着唱,学会后可以大声唱。
教师语:我觉得大家唱得都很好,学得都很认真,那么这回奖励你们每个组一个苹果好吗?
(二)游戏二:击鼓传花
教师操作:组织学生回到座位坐好,对刚才的游戏进行总结。
教师语:刚才的游戏中我们学到了好几个童谣,那么现在让我们换一个游戏,我们来做击鼓传花吧,你们能不能想一个办法来做游戏竞赛呢?
学生活动:讨论游戏竞赛的方法。
学生语:可以让老师击鼓,鼓声停了以后“花”传到谁手里谁要为大家表演一个童谣,不能和刚才说过的童谣一样,表演得好老师就奖励这个组一个“苹果”,不会说可以到电脑屏幕中的苹果树上摘一个“苹果”来说出或者唱出这个童谣,如果说得好就可以过关,过关之后老师还可以奖励这个组一个苹果放进“苹果筐” 里,没有过关的同学就要从自己组的“苹果筐” 中取出一个苹果放回到树上。
教师语:你们的主意真不错,那我们就开始吧。
教师操作:蒙着眼睛击鼓。
学生活动:听鼓声开始传绢花,鼓声停止则停止传花。
教师语:好了,我们请拿到花的同学到前面来给我们表演吧。
拿到花的学生:那么我给大家说一个童谣,名字叫《森林动物做早操》。
学生活动:边表演边说童谣“天亮了,起床了,森林动物做早操。猴子拽着大树枝,一上一下真伸腰。松鼠挥动粗尾巴,顺着树枝练跑跳。小獾子,练硬功,嘴巴打洞爪子挠。只有狗熊懒得动,躺在树下睡大觉。”
教师语:你们说他表演得怎么样呀?能不能得到奖励呢?
学生语:表演得好,能得到苹果(鼓掌)。
教师操作:从树上摘一个苹果放进这个同学组的苹果筐里。
教师语:第一个同学开了一个好头,下面我们继续开始击鼓传花吧。
教师操作:继续蒙着眼睛击鼓。
学生活动:从刚才结束的人开始有序地传花,鼓声停止则停止传花。
教师语:你是要给我们带来自己准备的童谣还是去摘苹果呢?
拿到花的学生:我要到苹果树上摘一个苹果。
学生活动:点击电脑屏幕,出现一首童谣
水龙头
兔娃娃,来喝水,
拧开笼头嘴对嘴,
喝完不关水龙头,
转身就走头不回。
水龙头,真伤心,
滴答滴答掉眼泪。
学生按照幻灯片内容读出童谣。
教师语:你们说他读得好吗?可以得到苹果吗?
学生语:读得还可以,可以得到奖励。
教师操作:从树上摘一个苹果放进这个同学组的苹果筐里。
(三)游戏三:摘果子比赛
教师操作:对刚才的游戏进行总结,并组织进行下一个游戏活动。
教师语:经过了两轮的竞赛,我们的两个组都不分高低,现在我们再通过一个游戏来争个高低上下吧。
教师操作:出示电脑屏幕中苹果树上剩下的苹果,介绍游戏方法。
教师语:首先请同学们自己推选出5名评委,评委必须是能遵守公平公正的原则的同学,然后开始进行比赛。由第二轮比赛中落后的小组先开始到屏幕上的“苹果树”上摘“苹果”,然后另一组再到树上摘苹果,每组一个苹果,然后组员一起讨论,学习这首童谣,可以设计各种方法来表演童谣;时间到了以后,请每组派代表到前面表演,没有设计表演可以不表演,其他同学一起齐声朗读这个童谣,两组都表演完之后评委投票选出优胜组;获得优胜的组老师还是要奖励一个苹果放到你们组的苹果筐中,没有获胜的组不能得到奖励,而且要为大家唱一首本单元学过的歌曲,如果唱得不好还要把自己筐中的一个苹果拿出来放回到树上。
学生活动:分组到屏幕上点击,摘取苹果,然后分组讨论学习,准备表演童谣。时间到了以后分组到前面表演本组抽到的童谣,评委进行评判打分。
三、创编童谣
【阶段目标:启发学生开展创造性思维,创编童谣。】
教师语:刚才同学们通过各种游戏学习到了不少的童谣,那么我们能不能开动脑筋自己创编出有趣的童谣呢?
学生活动:分三个小组活动,创编童谣。
教师操作:到各组中间检查和指导创编过程,引导学生边进行简单创编边分组表演。
第一组表演创编的童谣:第一组主持人在前面为大家介绍这个童谣节目的内容──《欢笑的课间十分钟》。以游戏的方式表演,几个学生先开始跳皮筋,边跳边说童谣“小皮球,香蕉梨,马兰开花二十一,二八二五六,二八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 接着另一组同学开始拍手游戏,边拍手边说童谣“你拍一我拍一,一个小孩坐飞机;你拍二我拍二,两个小孩丢手绢;你拍三我拍三,三个小孩吃饼干;你拍四我拍四,四个小孩写大字……”
主诗人语:同学们,你们课间十分钟都在做什么呢?你们像我们一样做着有意义的活动吗?请你们也动起来吧!
教师语:第一组的同学表演得真好,你们觉得呢?他们还建议我们在下课的时候开展有意义的活动呢,你们能做到吗?好了,接下来让我们看看第二组创编的童谣,看看他们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样的节目。
第二组表演创编的童谣:第二组主持人在前面为大家介绍节目内容──《我能做得更好》,一个同学到前面表演,其他同学在后面说唱童谣“我有一双小小手,一只左来一只右。小小手,小小手,一共十个手指头。我有一双小小手,能洗脸来能獭口,会穿衣,会梳头,自己事情自己做”。换两个同学到前面表演,其他同学在旁边说唱童谣“弟弟走路不注意,跌倒在地我扶起。替他拍掉身上灰,帮他洗掉手上泥。我要做个好孩子,互相帮助在心里”。
主持人语:我们已经长大了,能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了,还能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希望我们今后能做得更好!
教师语:第二组的同学表现得也非常出色!我们也要向他们学习,相信你们都能做得更好!好了,我看到第三组的同学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展示他们的节目了,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请出第三组同学表演他们的童谣吧。
第三组表演创编的童谣:第三组主持人上前为大家介绍节目内容──《我们不学它》,几个同学分别扮演“兔子”“乌龟”“大树”“猴子”“小狗”“刺犯”,其他同学在旁边伴唱“森林里呀真热闹,乌龟要和兔子赛跑,小花狗小刺清他们都来看热闹,小猴儿发令枪一响,兔子一溜烟不见了,越过高山跨小河,一猛子跑到大树旁,回头看看小乌龟,早就不知哪儿去了,打个哈欠伸个懒腰,(兔子唱)乌龟肯定追不到,让我靠这儿睡一觉……(乌龟唱)嘿哟嘿哟赶紧跑,兔子已经快到了,我要抓紧时间跑……兔子醒来四周看,乌龟还是没赶到,伸伸腿接着跑,到了终点才明了,乌龟不怕路途远,早早赶到终点了。小兔子你太骄傲,靠在树边睡大觉,大家要学小乌龟,朝着目标努力跑,半途而废小兔子,我们不要和你好!”
主持人语:我们的节目演完了,你们从故事里知道了什么道理吗?你们会像小兔子一样吗?相信你们一定和我们一样会学习小乌龟持之以恒,不怕困难,得到最后的胜利的!
教师语:第三组的故事实在是太棒了,他们还教给我们一个道理,骄傲使人退步,相信同学们会学习小乌龟,朝着目标不断努力。
小结
同学们今天的收获特别大,知道了好多有意思的童谣,还自己创编表演了有意义的童谣,增长了不少知识,祝贺你们!希望你们在课下继续通过观察与思考编出更好的童谣,同学们再见!
下载:
作业设计
希望你们在课下继续通过观察与思考编出更好的童谣
板书设计
 

以上即为《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童谣说唱会》》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