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小学语文

安徽教师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北风和小鱼》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0-05-13 14:16:05 阅读次数:

安徽教师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北风和小鱼》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小学语文《北风和小鱼》教学教案设计模板

 

【教材简析】:

《北风和小鱼》是一篇寓言故事,讲的是北风吹来,大自然发生了奇妙的变化:青草枯黄,梧桐落叶,鸟儿躲藏,河水结冰,勇敢的小鱼在这个寒冷的季节里,躲在水底捉迷藏,快乐地生活着。让我们看到了北风缺乏自知之明、狂妄自大以及小鱼面对强者毫不畏惧。课文配有插图,形象地描绘了北风、青草、梧桐、小鸟和小鱼的样子,能帮助学生理解课文内容。全文分为两部分。

第一二自然段为第一部分,写有些动植物怕北风,北风很得意。一句“哈哈,大家都怕我”,表现了北风目空一切的心理。

第三至五自然段为第二部分,写北风自以为是,但小鱼不怕它。就在北风非常得意的时候,小鱼向它发起了挑战。 

 

【学情分析】: 

本课语言生动、形象,情节简单,富有童趣,孩子们较欢迎。但是,一年级的孩子刚开始学习篇幅较短的诗歌,现在一下子跳跃到学习篇幅较长的寓言,就学生认知水平来说有一定的距离。朗读课文时可能会出现心有所感而无法朗读到位的情况。

因此,在教学中要让学生由情而动,用富有感染力的语言、情境的创设、多种形式的朗读等方式来引导学生形象的感知,读准、读好课文。

所以在教学时要适时地采用对比、迁移等手法引导学生从另一方面出发,体会小鱼作为弱者而与课文中其他事物完全不同的表现,学生就能表达出新的观点了。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认识6个生字,会写8个,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2、能力目标: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培养一定的语感和朗读能力。

3、情感目标:让学生懂得做人要谦虚谨慎,要有自知之明,不可妄自尊大。

【教学重点】:

 针对新大纲对一年级阅读教学的要求,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以多种形式的读,让学生感受语言文字的美作为本课的教学重点。 

【教学难点】: 

引导学生体会在严寒中小鱼作为弱者却对北风毫不畏惧的精神以及北风的骄傲自大,懂得做人要谦虚谨慎。 

一、导人新课,激趣。 

看到这个题目,你有问题要问吗? (设计意图:围绕题目让学生质疑,让学生养成对课题的思考习惯。) 过渡:北风在天上呼呼地刮着,小鱼在水里自在地游着,有一天它们之间发生了一个故事,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学的课文《北风和小鱼》(板书) 学习生字“和”。

二、复习。 

认读上节课出示的生字词。 

三、精读训练 

1.学习第一自然段。 师:北风怎样的来了? 指导朗读,读出寒冷的感觉。

(1) 提问:北风来了,天气就变冷了,北风呼呼地吹,它都吹向了谁? 

(2) 自读,找出来,用笔画一画。 交流:草地  梧桐树  鸟儿 

(3)它们怕北风吗?(怕)多媒体演示。 从哪儿看出来? 让学生说话。 

(4)指导朗读。 你觉得北风怎么样?(强大、凶)大家都害怕它。 (设计意图:用富有启发性的问题引导学生关注文本,主动阅读,积极思考。) 北风呼呼地不停地吹着,青草、梧桐树、小鸟在它面前退缩了,害怕了。这时,北风表现得怎么样呢? 

(5)北风还会吹向谁?出示图片,引导说话。 (设计意图:提示性的问题,让学生从课本转向生活,转向积累。引导学生把自己的积累转化成书面语言。) 

2.学习第二自然段。

(1)指名读。 

(2)北风是怎样说这句话的?(得意) 你能把这种觉得自己很了不起的语气读出来吗?(指名读) 过渡:真的大家都伯北风吗?     (不是,小鱼不伯) 

3.学习第三自然段。

 (1)你怎么知道小鱼不怕呢? (鼓起圆圆的眼睛) 做给我们看看,说明了什么?(不服气,不怕) (我们就不怕) 什么意思?(别人怕,我们不怕) 

(2)怎样读?(很坚定,很勇敢) 设计意图:伴随着老师的问题,从课文的语言材料中寻找自己的发现。学生的思维会很活跃。 过渡:小小的鱼竞然不怕它,北风这下可气坏了,它是怎样的表现呢? 

4.学习第四自然段。 气极了的北风猛吹一口气,这时发生了什么事呢? (鹅毛大雪落在河面上,河水结冰了)北风想干什么?(冻死小鱼) 过渡:那小鱼冻死了吗? 

5.学习第五自然段。 

三.总结 

北风和小鱼,你喜欢谁呢?为什么? 教师不让学生形成固定的答案,要是喜欢北风,说出理由后,引导孩子们劝劝北风,进行正确的行为习惯教育。

以上即为《安徽教师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北风和小鱼》》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