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小学语文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把铁路修到拉萨去》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0-06-17 10:46:59 阅读次数: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把铁路修到拉萨去》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把铁路修到拉萨去》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学习本文生字新词。

2.通过小组合作探究等方式,了解课文重点句子的含义。

3.体会修建青藏铁路的重要意义,感受建设者无私奉献、乐观向上和科学创新的精神。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通过小组合作探究等方式,了解课文重点句子的含义。

【难点】体会修建青藏铁路的重要意义,感受建设者无私奉献、乐观向上和科学创新的精神。

三、教学方法

朗读法、问答法、小组讨论法。

四、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在祖国的西部,有一个令人心驰神往的地方,那里群峰层峦叠嶂,湖泊纯净明亮,还有皑皑雪山绵延不断,那里的人们虔心信佛……你们知道这是哪里吗?

同学们猜的很对,是美丽神秘的西藏。西藏有着壮丽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景观,但由于地处偏远,交通闭塞,自然条件的限制,高原人民只能长期固守自给自足落后封闭的生活。为了改写西藏不通铁路的历史,为了促进西藏的繁荣富裕,2001年,党中央作出了指示:把铁路修到拉萨去。【板书课题】

(二)初读感知

1.初读课文,学习词语。银装素裹 分外妖娆 狰狞 废寝忘食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思考这是一条怎样的铁路的。

明确:青藏铁路工程从青海格尔木开始,从柴达木盆地深处的工业新城格尔木起步,跨过巍峨的昆仑山,将通过这里,穿越"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到达雪域圣城--拉萨。风火山隧道是青藏铁路中最难的一段。

3.有媒体预言:只要风火山在,铁路就修不到拉萨去。但是我们读完课文,同学们告诉我这样的预言实现了吗?

明确:这只巨大的拦路虎一次次低下了高傲的头。

(三)深入研读

1.小组合作探究:自读课文4---9段,勾画出理解描写工程艰难和建设者如何克服困难的含义深刻的语句

(1)建设者们面临的难题有哪些?(多年冻土、极度缺氧、恶劣天气)

(2)为什么风火山一次次低下了高傲的头?

①因为科技人员找到了喷射混泥土的最佳温度,制服了冻土区。

②因为青年突击队员顶住了恶劣的天气,继续顽强的工作。

③因为科技人员建起大型制氧站,攻克了极度缺氧难关。

2.如果让你来评价他们,你会用什么样的评价词?

明确:勇敢、坚强、智慧,不怕苦不怕累,无私奉献、有恒心毅力的建设英雄。

师总结:同学们,为了把铁路修到拉萨,10万筑路大军弘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克服了“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的三大世界铁路建设难题,在雪域高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2001年风火山隧道胜利贯通,有力地还击了西方媒体的预言,让中国的筑路工人在世界上扬眉吐气。

“把铁路修到拉萨去!”这句话既是课文的题目,又在文中反复出现了四次。作用是什么?

明确:这个简短有力的句子,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既是筑路大军的誓词,也是作者行文的线索。要在青藏高原修铁路,让火车开到拉萨,当时国内外都是一片质疑声。而这句朴素无华的话语充满着信心与决心,在文中的四次出现均使用了感叹号,充分反映了建设者们排除万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执着精神。这句话在开工前、遇到困难和克服困难时反复出现,在文中前呼后应,与尾句“拉萨已经遥遥在望”形成一条穿珠的彩线。

(四)巩固提高

青藏铁路的竣工,将引起西藏的巨大变化,我们不能忘记曾在这片冻土上挥洒血泪的建设者。如果要在铁路经过的海拔最高处为建设者立一块丰碑,你会在上面写下什么呢?

(五)小结作业

小结:播放音乐《天路》,青藏铁路,不仅是一条天路,更是科技路、环保路、幸福路,民族团结路。

作业:搜集与青藏铁路相关的资料相互分享。

五、板书设计

六、教学反思

本文是一篇略读课文,文章传递出的精神才是本节课重点需要同学们去领悟的知识点。因此本节课我设计的重难点是体会文章重点词句,体会修建青藏铁路的重要意义,感受建设者无私奉献、乐观向上和科学创新的精神。因此,本节课在深入研读环节我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以自主合作探究的方式展开教学,学生能在合作的学习中不断体会情感,也能在合作学习中找准自己在课堂上的地位。顺利实现本节课的教学重难点。

以上即为《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把铁路修到拉萨去》》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