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小学语文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望天门山》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1-11-28 15:30:48 阅读次数: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望天门山》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在小学教师教师资格考试中,《望天门山》是一个重点也是一个难点。此诗描绘了诗人在赴江东途中,舟行至天门山时看到的天门山的壮阔情景。全诗通过对天门山景象的描述,赞美了大自然的神奇壮丽,表达了作者的喜悦之情,以及对自由洒脱、无拘无束的向往。作品意境开阔,气象雄伟,动静虚实,相映成趣,成为一篇千古流传的优秀作品。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了解诗人的相关情况和本文的写作背景;能够有感情地朗读并背诵诗歌。

  过程与方法:朗读;教师引导、学生讨论、小组合作探究相结合;品味诗句,学会用自己的语言表达诗句所描述的情境,培养赏读诗歌的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体验诗人的欣喜与赞美之情,培养热爱祖国山河的感情。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能够有感情地朗读并背诵诗歌。

  难点:学会用自己的语言表达诗句所描述的情境,理解诗人的思想情感。

  三、教学方法

  朗读法、谈话法、小组合作探究法、多媒体辅助教学法。

  四、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幻灯片展示天门山图片,看一看图片中都展现了哪些景物及特点。学生自由发言,教师引导明确:壮观开阔。引导语:这就是位于安徽省的天门山,在一千多年前,诗人李白乘船路过这里,也看到了这样的一幅画面,那么今天就让我们跟随着作者的眼睛,乘船驶过长江,看一看他怎么描绘他看到的天门山,体会一下他当时的情感。(板书课题)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听朗读录音,校正字音,学生齐读诗文。(多媒体辅助播放录音)

  2.请两到三名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诗文,师向学生明确诵读要求。

  3.教师介绍诗歌相关背景。幻灯片显示内容)

  明确:天门山是安徽省芜湖市北郊,有博望山,亦称东梁山。和县城东南30公里的长江西岸,有西梁山。两山夹据,长江西来,至此折向北流,形势险要。南陈《舆地志》云:“博望梁山,东西隔江相对如门,相去数里,谓之天门。”

  唐玄宗开元十三年,25岁的李白怀着济世安民的雄心壮志第一次离开四川前去洞庭湖游览,接着又兴致勃勃乘舟顺江而东,在经过安徽省芜湖市北郊的东西梁山时写下了《望天门山》这首诗。此时的李白年轻浪漫,一派天真,充分展示了丰富的想象力。

  4.自由朗读,之后小组讨论,结合书下注释,理解每句诗歌表现的内容,理解诗歌大意。

  (明确:第一联:天门山水雄奇险峻的气势;第二联:长江浑阔茫远的水势。)

  (三)深入研读,重点感悟

  1.研习第一句:

  (1)提问:第一句“天门中断楚江开”主要写的“山”还是“江”?为什么?

  (明确:写的是“江”,诗句是写天门山被长江冲破开来,主要想突出的是“江”。)

  (2)提问:突出了江水什么特点?

  (明确:迅猛,湍急,汹涌。)

  2.研习第二句:

  (1)提问:第二句“碧水东流至此回”主要写的“山”还是“江”?

  (明确:写的是“山”,诗句是写湍急的水因为山的险峻也至此回旋,主要想突出的是“山”。)

  (2)提问:突出了山峰什么特点?

  (明确:险峻,雄奇。)

  (3)提问:这样把“山”与“江”对比着来写有什么好处呢?

  (明确:相互映衬,更能突出山的险峻,江的湍急,景色更为雄奇壮丽。)

  3.研习第三、四句:

  (1)提问:后边两句作者写到了什么景物呢?

  (明确:青山,孤帆,太阳。)

  (2)提问:作者写“两岸青山相对出”,山是不会动的,为什么会“相对出”呢?这样写有什么作用?

  (明确:青山不会动,是作者乘的船在动,看到青山渐次出现在眼前,像是一个个出来欢迎作者这样的客人;形成了一幅动态的画面。)

  (3)提问:作者写“孤帆一片日边来”太阳照在水面上是什么样的场景?

  (明确:太阳将江水映照得彤红,作者乘船行驶在这样的江面上,壮阔美丽。)

  4.体会情感,请同学们小组讨论,想像一下如果是自己身在这样的场景下会有什么样的体会。

  (明确:学生自由讨论,教师引导,欣喜、热爱、赞美之情。)

  (四)拓展延伸

  读完此诗,请课下收集整理你最喜欢的李白的诗句,小组讨论,彼此交流。

  (五)小结作业

  小结:学生自主总结本节课内容,教师引导补充。

  作业:朗读并尝试背诵这首诗歌,并根据自己的体验与想象把诗歌的景色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并与同学交流。

以上即为《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望天门山》》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教师招聘面试 中小学教师招聘面试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