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小学语文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桃花心木》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2-01-19 17:32:07 阅读次数: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桃花心木》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一、教材分析

  《桃花心木》是九年义务教育小学语文教科书第十二册的一篇精读课文,作者是台湾闻名作家林清玄。文章写了一个种树人让“树木本身学会在地皮里找水源”的育苗要领和原理,阐明白在费力情况中担当生存磨练,降服依赖性,对人的发展有紧张的意义。

  这篇散文文质兼美、隽永耐读。借种树喻育人,原理深入浅出。使文章立意更深远、心情达意更蕴藉。文章还接纳悬疑法,以作者眼中种树人种种稀罕的举动为线索,层层设疑,引起读者的好奇,引人入胜,加强了文章的可读性。

  二、学情分析

  班级中绝大多数学生已经具有独立识字的能力,有一定的学习习惯和自己的学习方法,具有较好的表达能力,初步具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教学目标的设定

  结合单元教学要求和本课特点,依据新课标中“注重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三个维度的共同发展的要求,我将本课的教学目标确定为:

  1、能正确读写本课要求掌握的生字词,了解本课写作背景和有关作者的文学常识;

  2、整体理解文意,概括段意,提炼中心,把握文章主要内容;

  3、品味重要词句所包含的思想感情;

  4、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段落。

  这个教学目标的设置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即整体感知——局部思维——迁移拓展。

  教学重点:种树人的话和“我”从中感悟

  教学难点:育人的道理

  四、说教法:

  古希腊学者普罗塔戈说过:“头脑不是一个要被填满的容器,而是一束需要被点燃的火把。”为了达到教学目标、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解决疑点,根据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的精神,再结合本篇课文的实际特点,确定本节课教法的指导思想是:想方设法引起学生注意,引导他们积极思维,热情参与,独立自主地解决问题。具体做法如下:○1情景设置法:激发感情,引起兴趣。

  ○2提问法:逐步引导,逐渐深入。

  ○3点拨法:展开联想,拓展思路。

  其中点拨法是最基本的方法。就是在关键处,进行恰到好处的启发引导,让学生展开联想,拓展思路,把问题引向深入,高质量地完成课堂教学任务。

  五、说学法:

  教会学生学会学习已经成为课堂教学的重要任务。学生获得知识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教学中重视让学生主动参与和互相学习,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参与学习过程,强调一些学习习惯的养成,在兼容并举中力求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合作性、发展性、创造性,从而达到激发兴趣、理解陶情、启迪心智、感悟积淀的四重境界。(在学生的学习中,注重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三个方面的共同发展。)学法具体如下:○1勾画圈点法:勤动笔墨,积极读书。

  ○2讨论法:积极参与,总结规律。

  ○3自主探究法:学生实践,巩固提高。

  ○4悬念法:带着问题,巩固提高。

  其中,讨论法就是在教师的指导下,就教材的重点和疑难问题进行集体讨论,以求明确重点,解决疑难。这种教学方法的最大特点是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养成当众说话的良好习惯,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

  六、教学程序:

  (一)激趣揭题,质疑定标

  1、开课伊始,我这样导入新课:同学们,猜猜老师手中拿的是什么?(出示桃花心木种子模型)这个模样怪怪的东西,是树的种子。它长着一个长长的翅膀,每年的端午节前后,是最令人期待的了,种子会像竹蜻蜓一样随风飞舞、旋转飘落,心也随着轻盈起来。所以我们又把它叫做“会飞的种子”。

  2、揭示课题:同学们,知道它是什么树的种子吗?随学生的回答板书──桃花心木。

  3、交流资料:通过课前预习,谁来说说对桃花心木的了解和认识?学生交流过程中,当说到桃花心木的样子的时候教师随即板画。

  教师小结:是啊,这种树的木材由于有着淡红色桃花般的色泽,所以有了这个好听的名字──桃花心木。让我们齐读课题。

  二、通读课文,理清顺序

  在这个环节中,首先指名接读课文,了解学生课前预习情况,然后快速浏览课文思考这篇课文围绕桃花心木写了一件什么事?随后在交流文章主要内容的过程中,理清文章的叙述顺序。

  三、研读课文,感悟哲理

  1、启迪发现,顺学而导:

  教师小结上一环节的教学,并引导学生深入学习课文第一部分内容。我是这样设计的:这么高大优美的桃花心木种树人是怎么培育出来的呢?(教师随即板画桃花心木苗)请自由读1~11自然段,你从中有什么发现?

  2、深究解疑,感悟用心:

  ⑴发现了种树人这些奇怪的举动,产生了这样的疑问,那他这样浇水到底有没有道理呢?继续读书,边读边想边画,看看能不能自己找到答案?

  ⑵发表见解,感悟种树人的用心:

  引导学生用联系上下文的方法,从三个方面对“这

  ①联系种树人的话,从正面(这样浇水有什么好处?)来说。指导学生理解种树人浇水的不一定是在模仿老天爷的不确定。并进一步探究,种树人这样做的目的是让树苗可以:自找水源、汲水生长、拼命扎根。随即板书。

  ②联系种树人的话,从反面(如果不这样浇水有什么坏处?)来说。

  ③联系最后两个自然段,从事实(后来,种树人不再来了,桃花心木苗长得怎么样呢?)来说。

  ⑶换位体验,感悟种树人的用心:

  假如你是那棵百年大树,你想对种树人说句什么?假如你是那棵被风刮倒的树木,你想对种树人说句什么?假如你是那棵枯萎的小树苗,你又想对种树人说句什么?

  ⑷指导朗读,感悟种树人的用心:

  假如你们是那位种树人,老师就是那位充满疑惑的作者,你想怎么对我说这一番道理呢?师生进入角色,教师引读──种树人,面对你奇怪的行为我满腹疑惑,你笑了,对我说:(指名读)──你又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另指一生读)──全班齐读种树人的话。

  3、借树寓人,感悟生活:

  ⑴过渡: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种树尚且如此,何况是育人呢。(课件出示14自然段相关内容)

  “不只是树,人也是一样,在不确定中生活的人,能比较经得起生活的考验,会锻炼出一颗独立自主的心。在不确定中,深化了对环境的感受与情感的感知。就能学会把很少的养分转化成巨大的能量,努力生长。”

  ⑵指导学生具体交流“生活中的不确定”会有什么?

  (如,我们学校外来务工子女生活不安定,频繁转学、学业苦恼,贫困家庭较多,面对的生活中的不确定相对更多……)教师小结:是啊,生活是变化无常的,苦难和不幸总会不期而遇,这就是我们生活的“不确定”。

  ⑶结合生活实际谈谈应该怎样面对生活中的不确定。

  (引导学生要独立自主,克服依赖性,经受住磨难的考验,学会生存和发展的本领。)

  ⑷指导学生带着自己的感悟朗读14自然段。

  四、总结全文,拓展延伸

  1、总结全文:

  教师引导学生看板书总结全文,这篇课文借种树喻育人,先写了种树人浇水没有规律我感到奇怪,接着自然引出种树人的一番道理,使我从中悟到了育人之道,在不确定中生活的人,能比较经得起生活的考验,会锻炼出一颗独立自主的心。

  2、拓展延伸:

  ⑴其实,《桃花心木》这篇文章所讲的正是作家林清玄人生经历的真实写照,他在这种风风雨雨、坎坷磨难中积累了丰富的生活经验和写作素材,成了一名海内外著名的大作家。他的散文文笔流畅清新,在平易中有着感人的力量,老师给大家提供一部分他写的书和相关网站,希望同学们课余时间阅读欣赏。

  ⑵教师渲染:

  人的一生总要经历这样或那样的挫折与磨难。能独立自主、经受住考验,才能成为栋梁之材。老师送给大家一句话,课件出示“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全班齐读。让我们拿起手中的笔,在书签上为自己或朋友送上鼓励和祝福。放背景音乐“阳光总在风雨后”,学生写后交流,可互相赠送书签。

  七、板书设计

  板书是无声的语言,是课文内容的缩影,达到启发学生进行科学的思维,帮助学生记忆、分析、消化、巩固所学知识的作用。同时,我认为板书要力求精而美。本课的板书设计是:

  3桃花心木

  不定时、不定量拼命扎根参天大树

  “不确定”——﹥成长、成材

  定时、定量浮于地表枯萎

  八、设计理念

  1、讲授从团体到详细,再回到团体,从而到达思绪清楚,脉络明白。

  2、在整个讲授历程中以“读”贯串始终,如许既有利于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又给下节课做了很好的铺垫。准确、流畅、有情感的朗读,能使门生迷恋,孕育发生共鸣,也只有熟读才气成诵,把课文里一个个句式,一种种范例的语言化为本身的语言。

  3、讲授中学路明白,从“导——扶——放”上,全体门生在讲堂上始终连结自主、积极、自动的运动。耳听、眼看、口读、手写、脑想,全频道运作,立体式睁开。

  以上便是我关于《桃花心木》这篇课文的说课。敬请列位专家品评指正!

  正所谓教无定法,在教学中还需要老师们因材实教。

以上即为《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桃花心木》》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教师招聘面试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