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小学语文

安徽教师考编面试小语试讲(无生上课)优秀教案《燕子》

作者:帮帮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2-06-07 19:43:41 阅读次数:

安徽教师考编面试小语试讲(无生上课)优秀教案《燕子》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燕子》

教学目标:
1.欣赏燕子在春天里飞翔的美景,对学生进行美的教育,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激发学生热爱大自然的思想感情。
2.结合文中插图,理解课文内容,学习按一定顺序抓住特点的观察方法。
3.理清课文脉络,分段、概括段落大意。
4.学习生字、新词,理解重点词语。
5.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教学重点、难点:
1.结合文中插图,理解课文内容,学习按一定顺序抓住特点的观察方法。
2.了解春天的特点和燕子的活动情况,体会春天给人们带来的愉快心情和使人感到的蓬勃向上的力量。
教学时间:二课时
教学设计:
第一课时
一、教学目标
(一)学习本课生字、新词,理解重点词语。
(二)分清课文段落,概括段落落大意。
(三)通过了解作者对燕子和春天的描写,激发学生热爱大自然的思想感情。
二、教学重点
(一)初读课文,分清课文段落,概括段落大意。
(二)通过了解作者对燕子和春天的描写,激发学生热爱大自然的思想感情。
三、教学难点
理清课文脉络,分段、概括段落大意。
四、教学过程
(一)揭示课题。
同学们,在自然界中有一种动物与春天有着密切的关系,它总是早早地向人们报告春天的讯息。它的名字是——
学生异口同声回答:燕子。
对。它就是燕子。请同学们看图,(出示燕子投影片或图片)这就是我们要学习的这篇课文的主角。(板书:2.燕子)
教师范读课文。
(二)检查预习。
1.填写生字表。
2.读准字音。
这一课的生字比较少,但是除了生字之外还有一些字从语音和结构上需要注意。
比如:“晕”是多音字,它有三个意思。(1)在“昏迷”一词中或表达头脑不清的意思时,这个字读“y&n”,如“头晕、晕头转向”等;(2)因为光线的折射而形成的光圈,如“日晕、月晕”等;(3)主要指头昏,如“眩晕、晕车”等。“晕”在后面两种情况中都读做“y)n”。本课中出现的“小晕点”是指燕子的剪尾和翼尖轻点水面后漾起的逐渐向四周扩散的圆环,是“晕”字第二种解释的引申,读做“y)n”。
“俊”字读做“y)n”不读“z)n”“拂”读做“f*”不读“f$”。
3.查字典并结合课文内容解释词语。
解释词语必须依据“字不离词、词不离句、句不离篇”的原则,因为离开了具体的语言环境,很难准确地理解字、词、句甚至于段的意思。
俊俏:相貌好看。
蒙蒙:形容雨点很细小。
赶集:原指到集市上买卖货物。这里指春天一到,花草都长了起来。
柔柳:“柔”的字面意思是指柔顺,“柳”的字面意思是指柳树或柳条。课文中“微风吹拂着千万条才舒展开黄绿眉眼的柔柳”的“柔柳”是指春天到来后的柔枝嫩叶。
生趣:原义指生活的趣味。课文中“伶俐可爱的小燕子从南方赶来了,加入这百花争艳的盛会,为春光增添了许多生趣”,这里的“生趣”指的是春天到来后生气勃勃的趣味。吹拂:微风轻轻地吹。
曲谱:原指乐曲的谱子,课文中是用五线谱来比喻燕子、电线和电杆组成的画面。舒展:原指不卷缩,不受约束。
光彩夺目:颜色和光泽鲜艳耀眼。
百花争艳:各种花草争奇斗艳。
聚拢:聚集在一起。
演奏:用乐器表演。
掠过:轻轻擦过或拂过。
偶尔:有时候。
波纹:小波浪形成的水纹。
生机:生存的机能;生命力。
荡漾:水波微动的样子。
4.结合词义,区别近义词、反义词形近字。
近义词:
俊俏——(俏丽)聚拢——(聚集)
生机——(生气)掠过——(拂过)
反义词:
偶尔——(经常)增添——(减少)
俊俏——(丑陋)机灵——(死板)
形近字:
出示投影,请同学们充分讨论形近字之间的区别,再根据字义组词。
谱(谱曲)奏(演奏)俊(俊俏)
普(普遍)凑(凑巧)骏(骏马)
聚(聚拢)符(音符)偶(偶尔)
取(争取)付(付出)遇(遇见)
5.了解课文内容,分析课文结构。
这是一篇看图、学文并行的课文,教学时要把看图作为学文的手段。因此,在分析课文结构时就要结合图来理解课文。但是看图要按照一定的顺序并注意抓住事物的特点,重视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养成良好的观察习惯。通过结合课文内容看图,同学们很快就能发现这篇课文是按照不同方面来叙述的,也就是说课文的四个自然段从四个方面介绍了燕子,它们分别是燕子的外形特点、燕子从南方飞来、飞行的燕子和停歇时的燕子。因此,这篇课文应该是一个自然段为一段共分为四段。
教学时要充分利用图的直观来加深学生对文字的理解,重点指导学生掌握按一定顺序,抓住特点进行观察。这一课时一定要求学生读熟课文,为进一步学习课文做准备。
(四)作业。
1.抄写生字、生词。
2.结合图画朗读课文,体会燕子的活泼可爱和春天的光彩夺目。
 

以上即为《安徽教师考编面试小语试讲(无生上课)优秀教案《燕子》》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