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考试真题

2022安徽特岗教师招聘《教综》真题解析

作者:帮帮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2-07-24 17:37:55 阅读次数:

2022安徽特岗教师招聘《教综》真题解析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2022安徽特岗教师招聘《教综》真题解析
一、单选题(12分)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指出,加强政府统筹劳动教育途径,整合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力量。其中,学校主要起到(   )。
A.基础作用  B.主导作用
C.支持作用  D.协调作用
答案:B;
 
2.《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指出,国家通过改进中小学评价促进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但改进中小学校评价的主要措施不包括(   )。
A.制定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标准
B.完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质量监测制度
C.公布考试成绩和升学率,鼓励学校竞争
D.加强监测结果运用
答案:C;
 
3.《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学校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指出,小学三年级~六年级和初中生书面作业平均每天完成时间不得超过(   )分钟。
A.30和60   B.60和90
C.90和120  D.120和150
答案:B;
 
4.下列关于教育基本要素的叙述错误的是(   )。
A.教育者是教育活动的主导者,是构成教育活动的支撑性要素
B.学习者是教育的对象,是构成教育活动的驱动性要素
C.教育内容是教育活动中师生共同认识的客体
D.教育手段是教育活动成败的决定性要素 
答案:D;
 
5.从教学过程基本环节的角度谈: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所指的教学环节主要是(   )。
A.备课  B.上课
C.课后辅导  D.学业成绩评定
答案:A;
 
6.学校长期注重校园及班级墙壁文化环境建设。学生耳濡目染的过程中,既丰富了情感体验,又重塑了道德情操,该过程运用的德育方法是(   )。
A.陶冶教育法    B.榜样示范法
C.角色扮演法    D.实际锻炼法
答案:A;
 
7.“不愤不启,不悱不发”、“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产婆术”体现的教学原则是(   )。
A.直观性原则    B.巩固性原则
C.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D.启发性原则
答案:D;
 
8.为了解学生的学习准备状态及影响学习的因素而进行的评价属于(   )。
A.终结性评价    B.过程性评价
C.诊断性评价    D.形成性评价
答案:C;
 
9.对相关历史知识的学习深化了学生对之前学习的某篇古文的理解,这种迁移属于(   )。
A.顺向正迁移    B.顺向负迁移
C.逆向负迁移    D.逆向正迁移
答案:D;
 
10.记忆的第一个环节是(   )。
A.识记  B.保持
C.再认  D.回忆​​​​​​
答案:A;
 
11.班级中有的学生做事认真,有的学生粗心大意,这种差异主要由于个体的(   )不同
A.能力  B.性格
C.需要  D.意志
答案:B;
 
12.小丽在阅读时,发现其中有段话没读懂,就放慢了阅读速度,重新对这段话阅读,她使用的学习策略是(   )
A.资源管理策略  B.笔记策略
C.元认知策略    D.组织策略
答案:C;
 
二、判断题(8分)
13.教育信息化的基本特征是开放、共享、交互和协作。                   (   )
答案:√;
14.文献法是人们有目的、有计划的通过感官和辅助仪器对处于自然状态下的客观事物进行系统考察,从而获取经验事实的一种科学研究方法。                                            (   )
答案:×;
15.《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指出“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促进学生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是教师享有的权利。                                         (   )
答案:×;
16.把两个或两个以上年级的学生编在一个班里,由一位教师在同一节课里,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采取直接教学和自动作业交替的办法进行教学的组织形式,是现场教学。(   )
答案:×;
17.教学方法是为教学目标的教学内容服务的。                           (   )
答案:×;
18.感觉适应既可表现为感受性降低,也可表现为感受性提高。             (   )
答案:√;
19.动作技能达到自动化水平一般需要长期的实践。                       (   )
答案:√;
20.道德感不受社会历史条件制约。                                     (   )
答案:×;
 
三、简答题
21.简述人的身心发展的规律。(5分)
【参考答案】
(1)顺序性。指儿童从出生到成人,他们的身心发展是一个由低级到高级,由量变到质变的连续不断的过程。
(2)阶段性。指个体在不同的年龄阶段表现出身心发展不同的总体特征及主要矛盾,面临着不同的发展任务。
(3)不平衡性。首先是同一方面的发展速度,在不同年龄阶段变化是不平衡的。其次是不同方面发展的不平衡性。
(4)互补性。指机体某一方面的机能受损甚至缺失后,可通过其他方面的超常发挥得到补偿。
(5)个别差异性。指个体之间的身心发展以及个体身心发展的不同方面之间,存在着发展程度和速度的不同。
 
22.简述教师培养学生想象力的措施。(5分)
【参考答案】
(1)要引导学生学会观察,丰富学生的表象储备;
(2)引导学生积极思考;
(3)引导学生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扩大学生的知识经验;
(4)结合学科教学,有目的地训练学生的想象力;
(5)引导学生进行积极的幻想。
 
四、主观题
23.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冯老师非常热爱自己的职业,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在日常工作中,坚持自身的言行举止,学识修养等因素影响每位学生的成长,据不同学生的性格特点和发展需求实施有针对性的教育。
小敏是一位有思想,有个性的学生,但听课热度不高,学习时注意力不够集中,于是冯老师便通过阐明学习目标,呈现新颖教学内容,生动有趣的教学活动事例吸引其注意力,还经常在课堂强调学好课程的重要意义。当小敏能排除干扰,专心投入学习时,冯老师便及时在班上予以表扬。两个月后,小敏的学习专注度有了明显提高。
小艺有自我中心倾向,遇事从自己利益考虑,常与同学闹矛盾。冯老师便常与小艺谈心,使其逐步认识到自身有问题,并密切与小艺父母沟通交流,经半年多努力,小艺与同学关系有了很大改善。
(1)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对冯老师的做法进行评析。(5分)
【参考答案】
冯老师的做法践行了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相关要求,值得我们学习。
第一,冯老师的做法体现了关爱学生。关爱学生要求教师要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等。案例中冯老师对待任何一位学生都能做到关怀、关心,帮助每一位学生获得学习上的进步以及心理上的健康成长,体现了这一点。
第二,冯老师的做法体现了爱岗敬业。爱岗敬业要求教师要勤恳敬业,对工作高度负责,认真辅导学生等。案例中冯老师非常热爱自己的职业,认真辅导学生,体现了这一点。
第三,冯老师的做法体现了教书育人。教书育人要求教师要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因材施教等。案例中冯老师能根据不同学生的性格特点和发展需求实施有针对性的教育,体现了这一点。
第四,冯老师的做法体现了为人师表。为人师表要求教师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衣着得体,语言规范,举止文明等。案例中冯老师在日常工作中,坚持自身的言行举止,学识修养等因素影响每位学生的成长,体现了这一点。
第五,冯老师的做法体现了终身学习。终身学习要求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潜心钻研业务,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等。案例中冯老师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体现了这一点。
综上所述,冯老师的做法符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值得我们学习。
 
(2)结合材料,谈谈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如何引起和保持学生的有意注意?(5分)
【参考答案】维持有意注意的条件有:
第一,加深对目的任务的理解。有意注意是一种有预先目的的注意,目的越明确、越具体,有意注意就越容易保持。材料中冯老师上课之前会向学生阐明学习的目标,这样做有利于维持学生的有意注意。
第二,合理组织活动。活动组织得是否合理关系到有意注意的保持。材料中冯老师在阐明学习目标后,呈现新颖教学内容,以及生动有趣的教学活动事例吸引其注意力。
第三,对兴趣的依从性。间接兴趣是一种对活动结果的兴趣。材料中冯老师经常在课堂强调学好课程的重要意义,有了这种间接兴趣,尽管活动本身枯燥,但有意注意仍能保持很长时间。
第四,排除内外因素的干扰。材料中当小敏能排除干扰,专心投入学习时,冯老师便及时在班上予以表扬。说明冯老师采取了有效的方法,制止学生的注意分散。
 
 

以上即为《2022安徽特岗教师招聘《教综》真题解析》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特岗教师招聘教综真题解析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返回列表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