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经验技巧

读懂辨析题:D类辨析题几种常见的考察方式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1-12-02 15:58:38 阅读次数:

读懂辨析题:D类辨析题几种常见的考察方式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一、比较优劣型的题目

  1.常见的题目表述

  A比B更好/更重要;只要有A就够了,B可有可无;A可以完全取代B

  如:①探究学习比接受学习更有效

  ②知识是重要的,因此能力的发展可有可无。

  ③学校教育在身心发展中起到主导作用,家庭教育是可有可无的补充。

  ④现代社会有便捷的通讯工具,传统的家访已没有存在的必要。

  ⑤讲授法可以高效的完成教学任务,因此没有必要搞那么多花样浪费时间。

  ⑥上课是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因此上课比备课更加重要。

  2.答题要点

  题干中的牵扯的二者的各自的概念以及二者各自的优缺点,或者各自的地位以及相互之间的关系。

  如:2018年教师招聘辨析题-新课改提倡教师采用多种方法优化教学方式优化教学效果。但有些教师认为,讲授法能够高效完成教学任务,没必要搞那么多新花样,浪费时间。

  答题要点:讲授法的概念及不足,多样教学方法使用的优点以及怎样合理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

  二、概念理解型的题目

  1.常见的题目表述

  A就是B;A是B的唯一影响因素或者实施A就是B。

  如:①素质教育(A)就是艺术教育和娱乐教育(B)

  ②素质教育就是通过课堂教学,实现教育目标。

  ③只要态度改变(A),成绩就能稳定提升(B)

  2.答题要点

  题干中的牵扯的二者的各自的概念并加以展开,在此基础上讲清二者之间的关系。

  如:2016年下教师招聘辨析题-有的学生聪明但成绩不好,关键是改变学习态度,只要学习态度改变了,就能稳定快速的提高学习成绩。

  答题要点:对于聪明但成绩不好的学生改变态度是必要的;学习态度只是学习成绩的一个影响因素,并补全其他的影响因素;学习成绩的提高并非稳定的线性关系。

  三、有无优劣、主次之分型的题目

  1.常见的题目表述

  A比B好;教育中应该以A为主进行教育即可,是否掌握其他并不重要。

  如:①教师只需要有学科知识和实践经验即可,是否掌握教育理论并不重要。

  ②四种常见的气质类型中,多血质明显比胆汁质的气质类型更好。

  ③就记忆的效果而言,有意识记比无意识记更好。

  ④在使用直观性教学原则的时候,实物直观比模象直观更好。

  2.答题要点

  题干中的牵扯的二者的各自的概念,分析清楚无主次之分和优劣之分的原因。

  如:2016年上教师招聘辨析题-教师只要学科知识过硬、实践经验丰富就行了是否掌握教育理论并不重要。

  答题要点:教师专业发展的概念;只掌握学科专业知识、实践知识的必要性和不足;教育理论知识的重要之处;三种知识彼此关系。

以上即为《读懂辨析题:D类辨析题几种常见的考察方式》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教师招聘考试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