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经验技巧

掌握答题套路,轻松搞定结构化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1-12-30 19:59:21 阅读次数:

掌握答题套路,轻松搞定结构化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很多考生在答结构化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几个问题:

  1.答题时没有逻辑;

  2.答题时不知道从哪个角度进行分析;

  3.语言较为匮乏,撑不到答题时间。

  遇到这些问题,该如何进行解决呢?

  其实我们可以把结构化分为三类:知识类,运用类,个人类。其中运用类为考试中的常见题型,我们就以运用类为例,告诉大家如何解决以上问题。

  运用类指的就是给我们一个特定的情境,让我们在这个情景中进行分析和解决问题。所以在答题过程中,我们可以按照观点—分析—实践的思路进行答题。

  所谓观点就是先说明我们对于这件事情的看法或处理的态度,可以说“我认为……是正确/错误的”,“对于这件事情我会高度重视,妥善处理”。

  在表明观点之后,便是我们对于这件事情的看法,即分析的过程,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进行分析:

  1.产生这件事情的原因;

  2.这件事情所带来的影响;

  3.从学生,家长,教师,学校,教育部门,社会,国家等不同主体进行分析。

  最后就是我们对于这件事情如何进行处理的意见,即实践的过程,从分析出发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进行处理:

  1.归因解决:根据产生的原因逐一进行解决;

  2.主体实践:从不同的主题出发,谈谈应该如何做;

  3.时间顺序:对于一些课堂上的突发状况,应按照时间的顺序进行解决。

  接下来,老师通过一道例题,为大家示范应该如何利用我们的理论进行作答。

  例:某校长只注重升学率,你怎么看?

  解析:

  观点:素质教育要求要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所以这位校长的做法是违背了素质教育的观念,是不正确的。

  分析:校长之所以只注重学校的升学率,主要是因为校长对于新课改的要求了解的并不全面,没有意识到素质教育的重要性。而且大多数家长也非常看中学生的分数,会给学校施加升学的压力,现在社会上大多都以学校的升学率为标准来评价一所学校的好坏(原因)。如果校长的观念不及时的进行改正,就会导致学生成为学习的机器,而不是全面发展的人才(结果)。

  实践:对于老师和校长来说,应及时更新自己的教育观念,把素质教育落实到课堂中,改变教学方法,做到因材施教;对于学校应多组织新课改观念的相应培训,让老师积极参加,同时改变办学理念,不以分数作为评价老师的唯一标准,做到多元评价;对于家长,应该该意识到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国家也应贯彻落实素质教育,打破唯分数论的观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主体实践)

以上即为《掌握答题套路,轻松搞定结构化》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教师招聘考试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