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经验技巧

结构化答题如何有话说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2-01-06 22:34:48 阅读次数:

结构化答题如何有话说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教师结构化面试是指根据教师职业的特征要求,遵循固定的程序,采用专门的题库、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通过考官小组与应考者面对面的言语交流等方式,评价应考者是否符合教师职业要求的人才测评方法。

  结构化考察要素包含:职业认知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应急应变能力、人际沟通能力、计划组织能力、管理学生能力等。

  很多考生在回答结构化问题的时候,会由于紧张,语言组织不流畅等原因,没有办法完成,两分钟左右的作答。那么如何在没有话说的时候有话说呢?今天我就给大家讲一讲。

  想要在结构化问答中有话说,首先我们可以先了解结构化问答的基本套路。结构化问答一般由考试老师口述问题。考生进行简短的思考后作答,首先可以在思考的过程中,根据具体问题去形成三步走的答题思路,以总分总形式为例。在答题的时候可以首先先对所问问题进行总述。也可以不进行总述先进行分述,在分述的过程中整理好思路,然后再进行总述。那么如何在分数的时候有话说呢?建议大家可以采用举例子的形式。在孟子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中,孟子就通过举例子的方式来论述自己的观点。大家可以借鉴学习下这一段的答题思路。

  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孟子之所以能写出如此多的例子,主要归功于他在议论的过程中能够引经据典所举用的例子众人皆知,让人信服。由此可见,如果想要做好结构性问答,我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积累一些与教育有关的例子。例如,我国每年评选的,感动中国教师案例,著名的教育学家的名言,以及著名的教学案例。有了这些内容,在答题的过程中,通过举例的方式去填充作答的两分钟时间,技能让考官信服也能达到一个比较好的解题效果。

  其次,如果想要在结构化问答中有话说,日常的解题积累是必不可少的,像我们华图教育在日常练习的时候会给同学们将结构化问答的内容分成若干种类,根据所分的类型,给予不同的套路,也能够让考生在考场中有话可说。考生在自我备考的时候,也可以通过形成自己的考题分类的方法,根据不同的考题去归类,不同的解题方法,从而达到一个比较好的解题效果。

  最后在考场上调节好自己的心情,尽量用放松平等的态度去面对考官的问题,也能够缓解在考场中由于紧张而无话可说的情况。那么如果想要在备考的时候,解决这个问题的话,就要通过多次练习,不断的去模拟考场中的结构化问答情况,从而使得在考场中答题的时候临危不乱。

  最后祝各位同学能够在结构化问答的考场上考出好成绩。

以上即为《结构化答题如何有话说》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教师招聘考试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