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经验技巧

浅析如何防治中小学生视力下降问题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2-01-22 12:49:05 阅读次数:

浅析如何防治中小学生视力下降问题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2021年4月底,教育部办公厅等十五部门关于印发《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自2018年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以来,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但是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儿童青少年线上学习时间加长,户外活动减少,近视防控面临挑战。

  中小学生视力问题再一次登上了热点话题的榜单,在教师招聘面试中,也会有很多关于关注中小学生视力的问题,如“你如何看待中小学生视力下降。”“近几年我国一系列防控政策的出台,关注青少年视力,对此你怎么看?”“我们应当如何保护青少年的视力?”等一系列问题,为此,以“我国未成年人近视呈低龄化趋势,据报道目前全国近视中小学生人数超过1亿。对此,你怎么看?”为例,为广大考生做详细的解读,以帮助考生全面备考。

  一、低龄化近视的原因

  第一,电子产品滥用。手机、pad、电脑等电子产品随处可见,学习、娱乐、沟通等都会在电子产品上完成,甚至出现沉迷于电子产品的不良习惯,进而损害学生视力。

  第二,课业负担重。现在的中小学生除了在学校要完成课堂任务外,放学后还有各种作业甚至各种辅导班,导致用眼过度。

  第三,家长及教师的不重视。受“唯分数论”的影响,认为:只要成绩好,其他都无所谓,对于学生的坐姿、用眼习惯、眼睛是否健康等重视度不够。如果放任不管,长此以往,势必对孩子的视力造成不可逆的影响,从而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发展。

  二、改善低龄化近视的措施

  第一,家长方面,要引起重视。严格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及时纠正孩子在家写作业、读书的坐姿,给孩子提供明亮的学习环境;定期做好视力监控。

  第二,教师方面,要做好指导。培养学生良好的用眼习惯;提醒学生定时远眺或去操场运动,指导学生用正确姿势做眼保健操等。

  第三,国家方面,要给予支持和监督,要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要对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连续3年下降的地方政府和学校依法依规予以问责;国家应给以专业机构资金支持,用于有关仪器设备的投放、大数据信息采集和智能预警系统的研发等。

以上即为《浅析如何防治中小学生视力下降问题》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教师招聘面试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