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教综

湖南省教师招聘考试全真模拟试卷及答案二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1-12-04 14:46:47 阅读次数:

湖南省教师招聘考试全真模拟试卷及答案二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一、选择题

  1.针对学生具体情况,德育可以有多种开端,但按一般教育顺序,开端于(  )

  A.知

  B.情

  C.意

  D.行

  2.法国社会学家利托尔诺倡导的教育起源理论被称为教育的(  )

  A.心理起源论

  B.生物起源论

  C.意识起源论

  D.需要起源论

  3.决定教育性质的根本因素是(  )

  A.上层建筑

  B.科学技术

  C.政治经济制度

  D.社会生产力

  4.班主任了解和研究学生的主要方法是(  )

  A.考核法

  B.谈话法

  C.调查法

  D.观察法

  5.义务教育的根本性质是(  )

  A.全民性

  B.基础性

  C.强迫性

  D.普及性

  6.“分组教学”的分组主要是按学生的(  )

  A.年龄

  B.学习成绩

  C.智力发展水平

  D.学习兴趣

  7.教学改革的核心是(  )

  A.更新教学观念

  B.采用现代教学技术

  C.改革教学内容

  D.实施个别教学

  8.德育过程的主要矛盾是(  )

  A.德育内容与德育方法之间的矛盾

  B.教育者与受教育者之间的矛盾

  C.道德认识与道德行为之间的矛盾

  D.教育者提出的道德要求与受教育者现有道德水平之间的矛盾

  9.经常在活动中让学生自己设计、自己动手、自己检查,这所体现的课外校外教育的特点是(  )

  A.独立性

  B.多样性

  C.实践性

  D.自愿性

  10.确立教育目的的重要依据是(  )

  A.生产力

  B.政治制度

  C.生产方式

  D.生产关系

  二、填空题(本题共9个小题,共18空,每空1分,共18分。把答案填在题中横线上)

  11.人的发展包括_______和_______两个方面。

  12.教学的直观手段有实物直观、_______和_______三种。

  13.培养目标一般是指--在各级各类教育机构的_______。

  14.教学大纲主要由_______和_______两部分组成。

  15.课程内容包括关于自然、社会和人的发展规律的基础知识;关于_______知识经验;关于_______的知识经验。

  16.教师备课首先要做好钻研教材、_______和_______三方面的工作。

  17.课外校外教育形式有群众性活动、_______活动和_______活动。

  18.教师的素养包括_______素养、知识素养和_______素养三个方面。

  19.德育主要解决为谁服务的_______问题;智育主要解决为谁服务的_______问题。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4个小题,每小题6分,共24分)

  20.我国普通学校应遵循哪些主要的德育原则?

  21.教育在人的发展中为什么会起主导作用?

  22.为什么把教学生学会学习作为教学的主要任务?

  23.在教学实际中,怎样正确贯彻教学的直观性原则?

  四、论述题(本题满分13分)

  24.试论述教师劳动的创造性。

  五、选择题(本大题共10个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把所选项前的字母填在题后的括号内)

  25.记忆的信息保持时间为0.25~2秒之间的记忆,属于(  )

  A.瞬时记忆

  B.短时记忆

  C.长时记忆

  D.形象记忆

  26.一个简单的反射弧是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  )

  A.感受器、传入神经、神经中枢、效应器、反馈、传出神经

  B.传入神经、神经中枢、传出神经

  C.感受器、传入神经、传出神经、反馈

  D.感受器、传入神经、神经中枢、传出神经、效应器

  27.在思维过程中,从看似相似或相似的事物中寻找其不同点的比较,属于下列哪种比较形式?(  )

  A.同中求异

  B.异中求同

  C.同时对比

  D.前后对照

  28.下列选项哪一项是正确的气质类型差异(  )

  A.多血质、胆汁质、抑郁质、黏液质

  B.胆汁质、黄胆汁、黑胆汁、黏液质

  C.活泼型、安静型、弱型、不可遏制型

  29.“己所不砍,勿施于人”反映了下列哪项内容(  )

  A.第一印象

  B.积极主动

  C.移情理解

  D.相互接纳

  30.下列选项中哪项是情感产生的基础(  )

  A.生理需要

  B.需要

  C.态度

  D.社会需要

  31.首次使用智商概念来表示儿童智力发展水平的人是(  )

  A.比奈

  B.西蒙

  C.雅孟

  D.韦克斯勒

  32.黑人的牙齿总给人以特别洁白的感觉,“月明星稀”,都是感觉的(  )

  A.补偿

  B.适应

  C.同时对比

  D.继时对比

  33.有目的、有计划、较长久的知觉是(  )

  A.思维

  B.注意

  C.识记

  D.观察

  34.练习到了后期,出现了成绩的暂时停顿现象,也叫(  )

  A.高原现象

  B.顶点原理

  C.绝对停滞现象

  D.效果率

  六、填空题(本大题共9个小题,共18空,每空1分,共18分。把答案填在题中横线上)

  35.知识的理解是指学生运用已有的--去认识教材中有关事物的--的思维活动。

  36.意志行动的目的就是意志行动所要达到的_______。行动目的的确立是意志行动的_______。

  37.分析和综合既是教师传授知识的_______方法,也是学生学习知识的_______方法。

  38.素质是有机体生而具有的_______。它是能力形成与发展的_______。

  39.性格是人对客观现实的_______以及与之相适应的习惯化的_______。

  40.情绪按强度和持续时间可分为_______、_______和应激状态。

  41.知觉的基本特征有_______、整体性、理解性和_______。

  42.注意的范围,也叫注意的广度,它受环境因素、主体的--与--以及客体的复杂程度和活动任务单一与复杂的影响。

  43.技能的形成与知识的掌握是_______、相互促进和_______。

  七、简答题

  44.怎样防止遗忘现象的产生?

  45.学校心理咨询与学校政治思想工作的关系?

  46.列举气质与高级神经活动类型的关系。

  47.青少年学习动机有什么特点?

  八、论述题

  48.怎样培养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

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

  1-5:ABCBC 6-10:BCDCC

  二、填空题

  11.生理心理

  12.语言模像

  13.教育目的具体化

  14.说明正文

  15.智力技能和操作技能对待世界和他人的态度

  16.了解学生设计教法

  17.小组个人

  18.职业道德能力

  19.方向本领

  三、简答题

  20.我国普通学校在德育工作中主要遵循八条德育原则,它们分别是:

  (1)共产主义方向性原则;

  (2)从学生实际出发原则;

  (3)知行统一原则;

  (4)集体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的原则;

  (5)正面教育与纪律约束相结合的原则;

  (6)依靠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的原则;

  (7)尊重信任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的原则;

  (8)教育影响的一致性和连贯性原则。

  21.从本质上讲,教育是一种特殊环境,在人的身心发展中起主导作用。其原因主要是:

  (1)教育是一种有目的的培养人的活动,规定了人的发展方向。这种目的性,可以对各种环境因素加以控制,克服或排除不利因素,选择对人发展具有积极意义的事物,给学生以更多的正面教育,使他们按一定思想政治方向发展,健康成长。

  (2)教育,特别是学校教育给人的影响比较全面、系统和深刻。学校教育根据一定的社会要求,按照严格的计划,选择适当的内容,利用集中的时间,有目的系统地向学生传授科学文化知识,进行思想品德教育。而环境中其他方面的教育往往是自发的、偶然的,无法与学校教育相比。

  (3)学校有专门负责教育工作的教师。教师是受过专门训练的专业人员,形成教育工作需要的职业道德素养和知识结构。他们明确教育的目的,懂得教育的方法,“闻道在先”,能够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培养。

  22.教学生学会学习之所以是教学的主要任务,这是因为:

  (1)现代教学理论认为,教学不仅是向学生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教给学生方法,让他们发挥创造性,主动积极地去学习。

  (2)在现代社会,知识更新的周期大大缩短。18世纪时,知识量失效一半的周期为十代人,平均每代人失效10%;到20世纪末,获得的知识六年失效一“半,应用科学和尖端科学甚至缩短为三年。学生必须会学习,才能不断更新知识。

  (3)现代社会是知识密集的信息社会,出现了知识经济。社会越向前发展越需要知识,文化水平也要求越高。每个人都必须努力和善于学习、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23.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充分利用学生的多种感官和已有的经验,通过各种形式的感知,丰富学生的直接知识和获得生动表象,使理性认识建立在感性认识之上,从而比较深刻地掌握知识。贯彻这一原则主要有三点要求:

  (1)根据教学任务、内容以及学生年龄特点恰当地选择直观手段。无论使用哪种直观材料,除了符合教学要求和学生不同年龄特点外,还要注意它的典型性和代表性,能形成学生清晰和生动的表象。

  (2)教师运用直观手段必须与讲解密切配合,让学生从观察中认识事物的本质,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知识。

  (3)重视运用语言直观。在教学中,教师语言生动的讲解,形象的描述,语气的激昂,能够引发学生的想像,给予丰富的感性认识,起到直观作用。

  四、论述题

  24.教师劳动的创造性是由教育对象的特殊性和教育过程的复杂性决定的。为了搞好教学工作,教师要创造性地运用教育规律,在复杂多变的教育情景中塑造发展中的人。教师劳动的创造性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1)教师劳动的创造性首先表现在对不同学生区别对待、因材施教上。世界上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儿童。班级中往往几十个学生,个性形形色色。所以,教师不仅要针对学生的共同特征,而且还要针对学生个别特点进行教育。

  (2)教师劳动的创造性还表现在对教学内容和方法的不断变换和创新上。教师教学是—个长期过程。教师备课和上课,就是在深入钻研教材和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对教学内容的再认识、再加工的过程,发现新的教学方法,这都体现了教师创造性劳动。

  (3)教师劳动的创造性也表现在教师的教育机智上。就是说教师对教育过程中的突发事件和偶然变化的情况,能迅速恰当地加以处理。这些偶然情况事先不能预料、无固定模式和程序。因此,迅速机敏地采取恰当措施,既表现了教师的应变能力,又体现了教师劳动的创造性。

  五、选择题

  25.A26.D27.A28.A29.C30.D31.C32.C33.D34.A

  六、填空题

  35.知识经验本质和规律

  36.目标或结果标志

  37.基本基本

  38.生理解剖特点自然前提

  39.稳定态度行为方式

  40.心境激情

  41.选择性恒常性

  42.知识经验个性特征

  43.相互影响相辅相成的

  七、简答题

  44.防止遗忘现象的产生,就要组织好复习与练习。

  (1)及时复习与经常复习相结合。

  (2)合理地分配复习的时间和内容。

  (3)反复阅读与尝试回忆相结合。

  (4)复习方法要多样化。

  (5)指导学生练习、实验、技能训练、活动操作有助于记忆。

  (6)采用“记忆术”提高复习效果。

  45.心理咨询与思想政治工作有密切联系,二者的工作目标都是在于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为社会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二者都是学校整体工作的组成部分。

  心理咨询与政治思想工作的区别:

  (1)工作目标和范围不同;

  (2)工作方法与手段不同;

  (3)遵循的理论原则不同;

  (4)工作人员的专业方向不同;

  (5)工作效果的评估标准不同。

  46.气质与高级神经活动类型之间有相对应的关系。

  俄国生理学家巴甫洛夫认为,人的高级神经活动具有强度、均衡性和灵活性等基本特性。这三种特性的独特结合就形成了高级神经活动的类型,其中有四种类型分别与人的气质类型一一对应:

  强、不均衡型————胆汁质

  强、均衡、灵活型——多血质

  强、均衡、惰性型——黏液质

  弱型————————抑郁质

  47.

  (1)由直接与学习活动本身相联系的学习动机占支配地位,向与社会意义相联系的动机占主导过渡;

  (2)由不很自觉稳定的动机向自觉稳定动机转变。

  八、论述题

  48.

  (1)加强动机与目的教育,培养正确观念。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提高认识,坚定信念。

  (2)严格管理教育,养成自觉守纪习惯。①遵守校纪校风,国家法规等;②管理要严;③管理要适度。

  (3)加强行为练习,增强克服困难的决心。让学生善于自我管理。

  (4)针对个别差异与意志弱点,培养良好意志品质。

  (5)启发学生自觉性,加强意志品质的自我锻炼

以上即为《湖南省教师招聘考试全真模拟试卷及答案二》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教师招聘考试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