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资格证《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考前必考点2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1-11-05 21:51:16 阅读次数:

资格证《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考前必考点2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必考点2 常用的教育研究方法

研究方法 主要内容
观察法 地位 教育研究中最常用的方法
  概念 有目的、有计划地对某种现象或某个教育问题进行观察、记录和分析
  分类 自然观察法和实验观察法; 直接观察和间接观察; 结构式观察和非结构式观察; 参与式观察和非参与式观察; 系统观察和非系统观察
调查研究法 内涵 通过运用问卷、访谈、作品分析、测量等方式,有目的、有计划、系统地收集研究对象的客观资料,进行整理分析之后,从中概括出规律性结论
  常用方法 问卷法、访谈法
  分类 全面调查、重点调查、抽样调查、个案调查
实验研究法 研究者按照研究目的,合理地控制或创设一定条件,人为地变革研究对象,从而验证研究假设,探讨教育现象因果关系,揭示教育工作规律的一种研究
行动研究法 教育实践工作者为改善教育教学实践而开展的研究
个案研究法 对某一现象、事件或某个人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
叙事研究 以口头或书面的方式讲故事

  【点拨】该考点在历年考试中以单选题和简答题考查为主,近几年的考题中简答题的分值总体较高,单项选择题的题量较多,但总分值少于简答题。上述研究方法中,调查研究法不管从分值还是题量上都是目前考查概率最高的,其次是观察法、教育叙事研究。

以上即为《资格证《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考前必考点2》全文,更多资格证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教师资格证考试交流QQ群597316387,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安徽教师考试 教师考试试题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