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综合素质

教师资格国考小学《综合素质》模拟题及解析(2)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1-12-01 20:16:57 阅读次数:

教师资格国考小学《综合素质》模拟题及解析(2)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学生具有向师性的特点。教师的言论、行动、为人处世的态度对学生具有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作用。这体现了教师的( )角色。

  A.传道者 B.解惑者 C.管理者 D.示范者

  2.终身教育概念的倡导者是( )。

  A.赫尔巴特 B.杜威 C.布鲁纳 D.保罗·朗格朗

  3.由于教师的工作对象是充满生命力的、千差万别的活的个体,传授的内容是不断发展变化着的人文、科学知识,所以教师还扮演着( )角色。

  A.研究者 B.示范者 C.朋友 D.传道者

  4.教师负有传递社会传统道德、价值观念的使命,“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这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扮演( )角色。

  A.传道者 B.研究者 C.示范者 D.解惑者

  5.教师对学生的爱,体现在( )。

  A.教育活动中 B.教学活动中 C.教育和教学的一切方面 D.师生交流中

  6.教育法规的功能有( )。

  ①规范功能 ②标准功能 ③预示功能 ④强制功能

  A.②③ B.①③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7.教育政策有着与其他政策相似的一些特点。这些特点表现在( )。

  ①指向明确 ②相对稳定

  ③影响广泛 ④体现统治阶级意志和不具有强制性

  A.②③ B.①③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8.根据制定政策的主体分类,可将教育政策分为( )。

  ①政党的教育政策 ②国家的教育政策 ③社会团体的教育政策

  A.①②③ B.①③ C.①② D.②③

  9.下列描述中,不属于教育法的本质属性的是( )。

  A.教育法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

  B.教育法是一种行为规范

  C.教育法是以国家强制力保障实施的行为规范

  D.教育法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

  10.根据教育法规的效力等级和内容重要程度的不同,可分为( )。

  A.成文法和不成文法

  B.根本法和普通法

  C.实体法和程序法

  D.一般法和特殊法

  【参考答案】

  1.D

  【解析】学生具有依赖性、可塑性和向师性,这就要求教师要成为学生学习的楷模,体现了教师示范者的角色。故本题选D。

  2.D

  【解析】保罗·朗格朗,当代法国成人教育家,终身教育理论的积极倡导者和理论奠基者,1970年写成并出版了《终身教育引论》。国际教育发展委员会的报告书《学会生存》发表之后,终身教育的概念更为全面清晰具体,促使终身教育由一种思想转为各国主导的教育政策和普遍的教育实践。故本题选D。

  3.A

  【解析】教师的工作对象是充满生命力的、千差万别的活的个体,传授的内容是不断发展变化着的人文、科学知识,这就决定了教师要以一种变化发展的态度来对待自己的工作对象、工作内容,要不断学习、不断反思、不断创新。故本题选A。

  4.A

  【解析】从题干描述的信息来看,重点强调教师在传递社会道德、价值观的使命,这是在说教师要扮演传道者的角色。故本题选A。

  5.C

  【解析】教师对学生的爱,体现了教师职业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必须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地对待学生。这种爱不是偏爱、溺爱和错爱,而是平等、公正的爱,是无私的爱,要体现在教育和教学的各个方面。故本题选C。

  6.D

  【解析】教育法规的功能是指由教育法规的属性、内容及其结构所决定的教育法的效用。它是教育法具有生命力的内在依据。具体包括规范功能、标准功能、预示功能、强制功能。故本题选D。

  7.D

  【解析】教育政策是党和国家为实现一定历史时期的教育发展目标和任务,依据党和国家在一定历史时期的基本任务、基本方针而制定的关于教育的行动准则。教育政策有着与其他政策相似的一些特点。这些特点表现在指向明确、相对稳定、影响广泛、体现统治阶级意志和不具有强制性。故本题选D。

  8.A

  【解析】根据制定政策的主体分类,可将教育政策分为政党的教育政策、国家的教育政策、社会团体的教育政策;根据政策的内容与层次,可分为总政策、基本政策和具体政策;根据效力范围的角度分类,可分为全局性政策和区域性政策;根据政策所起作用的角度分类,可分为鼓励性政策和限制性政策。故本题选A。

  9.D

  【解析】教育法是一切调整教育关系法律规范的总称,即有关教育方面的法律、条例、规章等规范性文件的总和,是现代国家管理教育的基础和基本依据。其基本属性有:教育法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教育法是一种行为规范;教育法是以国家强制力保障实施的行为规范。故本题选D。

  10.B

  【解析】根据教育法规的创制方式和表达方式不同,可分为成文法和不成文法;根据教育法规的效力等级和内容重要程度的不同,可分为根本法和普通法;根据教育法规的内容不同,可分为实体法和程序法;根据教育法规的适用范围不同,可分为一般法和特殊法。故本题选B。

以上即为《教师资格国考小学《综合素质》模拟题及解析(2)》全文,更多资格证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教师资格证考试交流QQ群597316387,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教师资格证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