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保教知识与能力

保教知识与能力-幼儿记忆与想象的发展(下)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1-11-21 14:24:36 阅读次数:

保教知识与能力-幼儿记忆与想象的发展(下)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一、记忆的主要类型

  根据记忆内容和经验对象划分:形象记忆、逻辑记忆、情绪记忆和动作记忆。

  1.形象记忆:对感知过的事物具体形象的记忆。

  2.逻辑记忆:以对概念、公式、规律等逻辑思维过程为内容的记忆。

  3.情绪记忆:对自己体验过的情绪和情感的记忆。例如:“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4.动作记忆:对身体的运动状态和动作技能的记忆。儿童最早出现的记忆是动作记忆,约在婴儿出生后第一个月内出现。

  二、遗忘的原因

  1.记忆痕迹衰退说(自动消退)

  代表人物:巴甫洛夫

  主张:遗忘是记忆痕迹得不到强化而逐渐衰退,以至最后消退的结果。

  2.干扰抑制说

  代表人物:詹金斯、达伦巴希

  主张:认为遗忘是因为在学习和回忆之间受到其他刺激的干扰所致。这种学说可以用前摄抑制和倒摄抑制来说明。

  (1)前摄抑制:先前学习的材料对后学习的材料的回忆或再认产生的干扰。

  (2)后摄抑制:后来学习的材料对先前学习的材料的回忆或再认产生的干扰。

  3.同化说

  代表人物:奥苏贝尔

  主张:遗忘实际上是知识的组织与认知结构简化的过程,即用高级的概念与规律代替低级的观念,使低级观念发生遗忘,从而提炼和简化了认识,并减轻了记忆负担,这是一种积极地遗忘。用于解释有意义学习的保持与遗忘,他认为在真正有意义的学习中,前后相继的学习不是相互干扰而是相互促进的,因为有意义学习总以原有的学习为基础,后者的学习是前面学习的加深和扩充。

  4.动机说

  代表人物:弗洛伊德

  主张:认为遗忘由于情绪或动机的压抑作用引起的,如果这种压抑被解除,记忆也就能恢复。

  三、幼儿想象力的培养

  1.丰富幼儿的感性知识,积累想象的素材。

  2.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培养想象的主动性。

  3.开展各种游戏活动,创设想象的情境。

  4.充分利用文学、艺术等形式,激发幼儿的想象力。

  5.鼓励大胆想象,营造宽松的心理氛围。

  6.教给幼儿表达想象形象的技能技巧。

以上即为《保教知识与能力-幼儿记忆与想象的发展(下)》全文,更多资格证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教师资格证考试交流QQ群597316387,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教师资格证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