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保教知识与能力

保教知识与能力-幼儿言语的发展(下)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1-11-21 14:25:56 阅读次数:

保教知识与能力-幼儿言语的发展(下)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一、婴儿言语的发生(0-1岁)

  1.发音的准备

  婴儿的发音准备大致经历三个阶段:

  (1)简单发音阶段(0-3个月):新生儿因呼吸而发声,哭是儿童最初的发音。新生儿在哭声中,特别是在哭声停止的时候,有时会发出ei、ou的声音。在第二个月的哭声中,发有m-ma的声音。2个月以后,在不哭时能听到婴儿发音,当成人引逗时,婴儿发音现象更明显,能发出ai,a,ei等音。

  这阶段的发音是一种本能行为,没有任何符号意义,天生聋哑的儿童也能发出这些声音。

  (2)连续重复同一音节阶段(4-8个月):在这个阶段出现喃喃语声,婴儿发出的声音,出现明显的元音和辅音,有了比较分明的音节。这阶段又可称为连续发音阶段。

  这阶段,听觉已经积极参加到发音过程。在反复地重复某些音节的基础上,形成了发声重叠性的特点。

  (3)模仿发音——学话萌发阶段(9-12个月):在这个阶段幼儿开始发出语音,但掌握语音还要把发出的音与语词所代表的事物结合起来。一岁前,孩子只是出现发出语音和学话的萌芽,能够真正说出的词很少。

  二、口吃

  口吃是言语的节律障碍,说话中不正确的停顿和重复的表现。幼儿的口吃现象,部分是由生理原因造成的,更多则是由于心理原因所致。口吃出现的年龄以2-4岁为多。2-3岁,一般是口吃开始发生的年龄,3-4岁是口吃的常见期。

  口吃的心理原因之一是说话时过于急躁、激动和紧张。幼儿的口吃还可能来自模仿。

  矫正口吃的重要原则性方法是解除紧张。

  三、促进学前儿童言语发展的策略

  1.倾听能力的培养

  (1)游戏法

  在愉快的情景中,幼儿逐渐学会安静,注意倾听。

  (2)讨论法

  教师鼓励幼儿在注意听的基础上,参与对倾听内容的讨论,作评价性的思考。

  (3)评议法

  当幼儿回答问题后,教师可引导幼儿评价:“某某小朋友什么地方念错了?”“什么地方念得特别好?”“哪个字的音发错了?”这就要求幼儿必须注意听,养成良好的倾听习惯。

  (4)求异法

  在续编故事、仿编诗歌或回答问题时,要求幼儿说的与别人不一样,首先要认真听别人说,别人说过的就不能再说了。

  2.口语表达能力的培养

  3.早期阅读能力的培养

以上即为《保教知识与能力-幼儿言语的发展(下)》全文,更多资格证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教师资格证考试交流QQ群597316387,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教师资格证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