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小学美术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精美的邮票》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0-06-05 14:08:03 阅读次数: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精美的邮票》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精美的邮票》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通过欣赏邮票图案独特的构图和色彩,认识邮票这一独特的美术作品,感受美,喜欢邮票。
 2.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设计、制作能力
 3.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参与实践,体验邮票美、表现美的能力。
【教学重点】
 设计一张图案简洁、主题突出、色彩鲜艳的精美邮票。
【教学难点】
 引导学生运用各种表现手法创作邮票。
【教学准备】
 教具:邮票光盘、邮票课件、范例、创作材料等
 学具:绘图纸、卡纸、蜡光纸、油画棒、彩色水笔、剪刀、刻刀、胶水。
【教学时间】
      一课时
【教学过程】
 谜语导入,趣味引题:
   1.师:听说你们班的同学很聪明,今天我要出个谜语让你们猜一猜?
(出示课件)“猜谜”:薄薄一张纸,四边细牙齿,两地朋友要谈心,必须请他当差使。
(生纷纷说:邮票)
 
2.揭示主题(课件展示:邮票)
师:过去是“一封家书抵万金”,居住在两地的人们通过通信来传递信息。一封信寄往国外,当地的人们看到信就知道是从哪个国家寄来的。为什么?
生1:因为信封上有邮票,人家会看邮票。
生2:因为邮票是一个国家的名片。
生3:因为邮票上有写中国邮政。
生4:因为邮票上有这个国家的名字。
 师:同学们都说得很好。邮票是一个国家的名片。现在通讯发达,寄信的人少了,但是,人们还是喜欢邮票,为什么?
 生1:因为邮票很好看。
 生2:因为邮票里有很多知识。
 生3:因为邮票设计得很吸引人。
 生4:邮票可以收藏,我家就有好几本邮票。
 生5:因为邮票里面有很多知识,人们叫它“小小百科全书”。
 师:对,因为邮票有收藏价值又设计得很精美,所以大家都很喜欢。今天我们就来认识“精美的邮票”,(课件展示)。
授新课:
1.观察、欣赏邮票的特点:
 师:邮票美不美?它和一般的画有什么不同?
 (小组讨论,选出代表回答。)
 生1:邮票有齿孔,还有多少钱。
 师:那叫面值。
 生2:邮票上有时间。
 生3:那是发行时间。邮票上还有“中国邮政”字样。
 生4:邮票上有漂亮的图画,有的邮票的底色与主体颜色形成强烈、的对比,有跳跃的视觉效果。
 师(总结):同学们观察到邮票上有面值、发行时间、发行地区标记、边上有整齐的齿孔,它们和中间的图案一同构成了邮票的基本要素。
 师: 邮票的每一个图案,每一个主题都是画出来的吗?请看屏幕(播放《新中国邮票全集》片段。
 (学生看到精美的邮票展现在眼前,发出一阵阵欢呼。)
 师:谁来说一说你的欣赏感受?
 生1:邮票的主题很丰富,有军事、科学、植物、动物。有的是画的,有的是剪纸,还有的是……
 生2:邮票的内容包罗万象,宇宙间的万物都可以记载在小小的邮票上。
 生3:造型方面,邮票多种多样,有的写实,有的抽象、变形。
 师生互动交往,引导设计,学生练习,教师巡视指导。
2.提出设计要求,小组讨论。
 师:看了这么多的邮票,你们想不想设计一张邮票?自己设计的邮票更有情趣。想设计什么主题的?把邮票的各个要素安排在什么位置,用什么字体?画纸是横放还是竖放?图案?
 生1:我准备画一幅环保图,提倡保护地球。画纸竖放。用空心字。加上邮票的各个要素。
 生2:我喜欢卡通,要设计一张卡通邮票。画纸竖放。用彩色字。
 生3:我喜欢跳绳。要设计一张小朋友跳绳的邮票。画纸横放。用空心字。
 生4:我们两个人合作,设计剪纸邮票。用红色的卡纸,剪一只马。
3.提出作业要求(课件展示):
图案造型生动,形象饱满,主题突出,色彩鲜艳,富于装饰性;文字要精心设计,写艺术字,邮票的各个要素要安排合理。
4.学生设计邮票,教师巡视指导。
 教师及时指出学生在设计存在的问题,对设计精巧、新颖的学生,及时给予鼓励、展示。发现基本要素安排有遗漏的及时提醒。
5.展示评价:
 学生主动将设计好的作品展示在黑板上。全班同学说说喜欢哪一张?为什么?
 作者介绍自己的设计意图,为什么设计它?有什么改进的地方?
6.教师总结、拓展:
 天大家设计的邮票很精美,内容很丰富,色彩很鲜艳。今天设计的是长方形的邮票,实际邮票的外形还有其他的,同学们要多加关注,课后,可以用所学的知识设计更多更美的邮票。
作业布置:
     请感兴趣的同学在课余时间再设计一个或者几个邮票,下次课时拿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自己的创作成果。
板书设计:
 

以上即为《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精美的邮票》》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