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小学美术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巧手编织》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1-12-18 21:20:43 阅读次数: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巧手编织》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了解编织物的材料、用途等,学会相互交错和钩连的编织方法,设计并制作一款造型新颖、美观的编织作品。

  过程与方法:观察生活中的编织品,分析其不同用途、所需材料和编织方法,通过示范和实践练习,掌握编织的方法与步骤,运用生活中的常见材料编织一件实用又美观的小作品。

  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体会编织艺术的趣味,提高对民间传统手工艺术的热爱,保持对美术的浓厚兴趣和创作欲望。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相互交错和钩连的编织方法。

  难点:能够从造型、色彩设计生活物品并进行编织。

  三、教学过程

  (一)趣味情境导入

  教师展示编织作品《两只蟋蟀》,提出问题:

  ①大家能看出这是什么动物吗?(蟋蟀)

  ②这两只蟋蟀是用什么方法制作的呢?(编织)

  教师总结:编织是我们民间美术中重要的一类,在生活中应用广泛,随处可见,拥有极高的实用价值和审美价值。今天我们一起走进“编织大观园”,尝试用我们的巧手编织一件好看的作品吧!引出课题《巧手编织》。

  (二)作品图像识读

  1.编织的用途、材料

  教师展示编织作品《收纳篮》《果盘》《中国结》,提出问题:这些编织品是什么?在我们生活中起着什么作用?(收纳篮、果盘、中国结;收纳、装饰)

  教师总结:编织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种类也非常繁多,按照用途分类主要有用来欣赏的工艺品和实用的生活品。

  继续展示编织作品《收纳篮》《果盘》《中国结》,请小组代表上台观察,提出问题:

  ①这些编织品是用什么材料编成的?我们身边有哪些易取的材料可以利用?(塑料绳子、竹条、彩色布绳;玉米叶、草绳、彩绳、鞋带等)

  ②这些编织品分别运用了哪些色彩?呈现出什么样的效果?(收纳篮的黄色和蓝色鲜艳醒目;果盘的自然色让人觉得清新自然;中国结的大红色表现喜庆吉祥)

  教师总结:使用身边易取的材料,进行合理的搭配,会呈现出不同的视觉效果。

  2.编织的手法

  展示民间艺人编织《蜻蜓》《螃蟹》《杯垫》的三段1分钟短视频,请学生以美术学习小组为单位讨论:

  ①手工艺人分别用了哪些材料?(玉米叶、马莲、彩绳)

  ②手工艺人是如何进行编织的?(交错、叠压、钩连等)

  教师总结:手工艺人运用互相交错和钩连的编织手法,巧妙的制作出了各式各样的小玩意,抓住了动物的外形特点,彰显了杯垫的实用功能,体现了民间艺人的智慧。

  (三)技法表现探究

  教师以“彩鱼”为例,进行示范:

以上即为《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巧手编织》》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教师招聘面试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