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小学美术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故事里的人》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1-12-19 14:42:26 阅读次数: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故事里的人》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了解人物动态和表情特征,学会精细观察事物的方法,用捏塑的方法表现故事里的人物。

  过程与方法:欣赏雕塑作品《草原小姐妹》,结合故事情节,分析人物动态、表情特征和概括、简洁、夸张的表现手法,用捏塑的方法表现一个具有故事情节并且动态和特征准确的人物形象。

  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感受雕塑的魅力,了解雕塑作品与人类的密切关系,并提升动手能力和对生活的热爱之情。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人物动态和表情特征,以及捏塑的表现手法。

  难点:创作一个能反映故事中人物特征的作品。

  三、教学过程

  (一)趣味情境导入

  联系生活,提出问题:大家在进入校园后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什么呢?(少先队员向国旗敬礼的雕塑作品)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雕塑作品让我们的校园更加独特,其实每一个雕塑作品的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你们想不想来了解一下雕塑背后的秘密呢?让我们一起走进今天的课堂吧!引出课题《故事里的人》。

  (二)作品图像识读

  1.雕塑的内容

  展示作品《草原小姐妹》,提出问题:这个作品雕刻了谁的形象?它描绘了一个什么故事情节?跟大家讲一讲。(一对小姐妹;她们与暴风雪顽强抗争的瞬间)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蒙古族少女龙梅与玉荣是一对小姐妹,为了不使生产队遭受损失,她们冒着刺骨的风雪,一路保护着受惊吓的羊群,直至晕倒在雪地里。由于她们的英勇事迹,被誉为“草原小姐妹”。每个雕塑作品的背后都有一个生动的故事,我们要用心去体会。

  2.雕塑的特征和制作方法

  继续观察作品,小组讨论并思考问题:

  ①联系故事情节,观察作品中作者是如何表现草原小姐妹人物形象的?(人物的运动感强烈,外轮廓简洁生动,表情坚毅、勇敢)

  ②作品中的人物形象是通过什么样的表现手法体现出来?(概括、简洁、夸张)

  ③人物的身体、四肢、关节应该怎样支撑与加固?(泥水粘合)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作者就是根据这样一个故事以洁白的石材和独特的方式将草原小姐妹与暴风雪搏斗时的英雄人物形象定格在这瞬间。其实,我们不止可以用石材雕刻故事里的人,也可以用捏塑的形式进行创作,要注意人物肢体组合时要用适量的泥水进行粘合。

  (三)技法表现探究

  教师示范《西游记》中孙悟空的捏塑方法及步骤:

  1.概括塑造出孙悟空的头、胸、四肢和围裙;

  2.把每个局部拼接起来,塑造出孙悟空的动作;

  3.深入塑造,安插金箍棒。

  (四)美术创意实践

  1.布置活动练习:查找所表现人物的相关资料,用捏塑的方法表现故事里的人物。

  2.教师巡视辅导,辅导要点:捏塑作品中的人物动态、表情特征和捏塑手法等。

  (五)多元展示评价

  设置“民间手艺人”的情境,请学生将作品放在展示板上,并从作品中人物动态、表情特征和捏塑手法等多方面评价作业。

  (《李逵》采用捏塑的手法进行创作,人物形象简洁概括,表情呆萌,满脸的络腮胡,手拿大刀,让人直接想到水浒传中的英雄人物李逵)

  (六)小结升华作业

  1.总结雕塑的特征以及捏塑表现的方法。

  2.升华情感:今天我们学习的泥塑也是中国民间美术传统文化之一,我们要好好学习并发扬优秀的传统文化。通过这节课,我们也明白了少年强,则国强。从草原小姐妹这个故事中我们也看到了新一代青少年的责任心,我们要学习她们的优秀品质,做一个志坚意强的人。

  3.课后以小组为单位为这些捏塑作品编排一个话剧。

  四、板书设计

以上即为《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故事里的人》》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教师招聘面试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