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小学数学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分数的意义》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0-05-25 10:33:16 阅读次数: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分数的意义》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分数的意义教学教案设计模板

【教学目标】 

1.理解单位“1”的含义。 

2.理解分数的意义,认识分数单位。 

3.在理解分数含义的过程中,渗透比较、数形结合等数学思想方法,培养学生的抽象概括能力。 

【教学重点】 

理解分数的意义。 

【教学难点】 

理解单位“1”,认识分数单位。  

【教学过程】 

一、导入 

师:同学们,今天这节课老师给大家带来了几位数字朋友(课件出示:1~5),在这些数字中藏着一个既简单又神奇的数字,你知道是谁吗? 
  生:1。 
  师:对了,就是1。 
  二、探究理解分数的意义 
  1.认识单位“1” 
  师:想一想,在我们的生活中,你觉得有哪些东西可以用这个数字“1”来表示呢? 
  生:一块黑板、一棵树、一个班集体等。 
  师:这些都可以用“1”来表示,同意吗? 
  师:想一想,这个“1”和我们以前认识的“1”有什么不一样? 
  生:它可表示一个物体,也可以表示一些物体。 
  师:我们把一个物体或一些物体都可以看成一个(整体)。(板书) 
  师:很好,正因为这样,咱们的这个“1”就和以前认识的“1”不一样了,老师给它加上引号。(板书) 
  师:像这样的“1”,在生活中还能找到吗?(能)先别着急,请大家看到老师这儿来。(课件出示3个苹果) 
  师:这3个苹果能不能也看作是1呢? 
  生:能。 
  师:可是我怎么看都觉得是3呢?有什么办法让它看起来像1呢? 
  生:圈起来。 
  师:好想法。(师课件演示) 
  师:3个苹果可以看作是1,那6个苹果可看作是1吗?那10个呢? 
  生:可以。 
  师:即有多少个苹果,我们都可以在大脑里把它看作1,数学上我们把这样的1,给它一个名称叫做单位“1”。(板书) 
  师:好了,同学们,在这里,我们把3个苹果看作单位1了,老师还带来了一些东西(课件出示月饼、一个长方形、一条线段、8个小圆),看看能不能也把它们看作单位“1”呢? 
  师:好了,同学们,今天的学习,我们就要从这些单位1中展开来。 
  2.理解的含义 
  师:我们继续看屏幕。(课件分别出示个月饼、正方形、线段、小圆)想一想:这些物体的涂色部分,你觉得用哪一个分数来表示比较合适呢? 
  生:。 
  师:说说你是怎样想到的? 
  学生说。 
  师:真不错,我们继续看,把8个小圆组成的整体看作单位“1”,涂色部分又应该怎样表示呢? 
  生:。 
  师:不对呀,这里不是有2个小圆吗?最后一个怎么也是呢? 
  生:因为它是把8个小圆看作单位“1”,把单位“1”平均分成4份,这里的两个小圆表示其中的一份,就用来表示。 
  师:你们能用自己最独特的语言表达自己对这个问题的认 
  识,真好! 
  师:大家表现得真不错,同学们,老师觉得,数学课上,光会这样简单地想和说,是不够的。还得需要我们有一双会发现的眼睛。 
  师:请你仔细观察这四幅图,你发现他们都有什么共同的地方? 
  生:每一个图都是。 
  师:单位1一样吗? 
  生:不一样。 
  师:真奇怪,这里的单位1不一样,为什么都可以用来表示呢? 
  生:因为它们都是把单位1平均分成了4份,取其中的1份,就可以用来表示。(板书) 
  师:如果是2份呢?4份呢? 
  生:表示为。 
  师:是其中的几份? 
  生:3份。 
  师:好的,同学们,请你再仔细地观察这四幅图,你还能发现它们背后藏着的另外一个分数吗? 
  生:。 
  师:说一说你是怎样看出它是的的? 
  学生说。 
  师:非常好,同学们注意了没有,刚才这几个同学都不约而同地想到了一个共同的分数是,这是为什么呢? 
  学生说。 
  3.数学活动:研究几分之几 
  师:非常好,看来同学们都理解了的含义了。同学们,你们除了认识这两个分数以外,还认识其他的分数吗? 
  师:下面就请同学们在作业纸上任意写一个分数,再和你的同桌说一说你写的这个分数表示的意思。 
  学生写分数后,小组交流汇报。(板书) 
  师:好了,同学们,我们再回过头来看看这些分数,想一想,它们都是怎样得到的? 
  生:它们都是把单位“1”平均分得到的。 
  生:它们都是把单位“1”平均分成几分,分母就是几,取其中的几份,分子就是几。 
  师:你真是一个善于发现和总结的好孩子。 
  师:非常好,那我们就可以说把单位“1”平均分成若干份,这样的一份或几份都可以用分数来表示。(板书) 
  师:这个就是我们理解的――分数的意义。 
  4.练习巩固:完成书本第46页“做一做” 
  学生动手操作后,交流汇报。 
  5.认识分数单位 
  师:同学们,分数和整数一样,也有自己的分数单位,像这样:把单位“1”平均分成若干份,像等这样表示其中一份的数,我们把它叫做分数的分数单位。 
  师:你也能像老师这样来说一说,黑板上这些分数的分数单位吗? 
  学生说。 
  6.数学游戏:师生互动,生生互动 
  教师或学生说一个分数,学生说出它的分数单位,看看谁的反应最快。 
  7.生活中的数学 
  师:同学们,分数,不仅出现在我们的课堂里,还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请大家看大屏幕,选出自己喜欢的一条,和大家交流一下,并说一说这个分数表示的含义。(生思考汇报交流) 
  三、总结 
  师:说说这节课你有什么收获?

以上即为《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分数的意义》》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