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小学数学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6和7》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0-06-19 15:55:16 阅读次数: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6和7》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教师招聘考试小学数学教学设计:《6和7》

教材分析:
6和7的加减法是一年级数学上册第5单元6--10的认识和加减法的内容。
1、6和7的加减法是在学好5以内的加减法的基础上开始学习的,学生可以通过动手、动脑来学习6和7的加减法。课本中有一幅情境图,可写出两道加法算式和两道减法算式并算出得数,并清楚调换两个相加的数的位置得数一样的客观事实。
2、课本要求学生掌握得数是6和7的加法及6减几、7减几的减法的计算方法,并能正确地进行相应的口算。
3、课本要求老师利用“一图两式”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和探索精神及合作意识

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经历根据一幅图写出两道加法算式和两道减法算式并算出得数的探索过程,感受调换两个相加的数的位置得数一样的客观事实。
2、掌握得数是6和7的加法及6减几、7减几的减法的计算方法,并能正确地进行相应的口算。
3、利用“一图两式”的学习培养学习数学的兴趣和探索精神。
教学重点:掌握得数是6和7的加法及6减几、7减几的减法的计算方法,并能正确地进行相应的口算。

教学难点:利用“一图两式”的学习培养学习数学的兴趣和探索精神。

教具、学具准备:
1、教师准备第42页情境图。
2、学生准备7根小棒、7个小圆片、7朵花(模型)、7个三角形等学具。

教学过程

一、复习

1、口算。

2+l=l+2=3+1=1+3=4+1=1+4=2+3=3+2=

计算后指定一至二题让学生说一说是怎样算的。

2、同座对答。

二、新课

1、谈话导入。

同学们都会计算得数是2、3、4、5的加法和5、4、3、2减几的减法了,从这节课开始我们就学习这方面的内容。

板书课题:6、7的加减法。

2、学习根据一幅图写出两个加法算式或两个减法算式。

(1)学生摆小棒(两人一组面对面地坐)。

教师提醒学生一边摆5根、一边摆1根,然后要求两个学生都按照从左到右的顺序进行观察,并各写出一个加法算式。

(2)学生汇报、交流自己所写的加法算式。

板书:5+l=1+5

问:写出的两个算式相同吗?

问:大家都是根据同一组小棒写出的算式,为什么两个算式不相同?

师:由于每一组的两个小朋友坐的方位不同,观察的角度也不相同,所以写出的算式就不相同。

(3)先让学生计算5+1和1+5的得数,然后说一说自己计算的方法。

(4)引导学生比较5+1=6和1+5=6。

师:请同学们仔细观察一下,这两个算式什么相同,什么不相同?

3、学习第42页“摆一摆”的三组例题。

(1)让学生自由摆学具,并说出加减法算式。

(2)学习“摆一摆”第一组例题。

学生摆花,先摆加法算式后摆减法算式,边摆边计算。

让学生交流自己摆的过程和结果,着重说一说四道题的得数是怎么来的。

(3)学习“摆一摆”第二组例题。

②学生摆小棒算7-2和7-5,并在方框里填得数。

③引导学生比较5+2=7和2+5=7、7-2=5和7-5=2的联系。

4、学习“摆一摆”第三组例题。

(1)让学生摆三角形,边摆边写出加法算式3+3=6。

(2)让学生根据摆三角形的过程写出减法算式6-3=3。

5、学习写算式。

(1)教师在黑板上示范6+1=7和6-2=4的写法,并讲解写算式的要领和要求。

(2)学生练习写算式。

(3)学生交流并互相评价所写的算式。

三、巩固练习

1、完成第42页“做一做”的练习。

2、巩固练习算式的写法(教师指定几个算式让学生练习写法)。

四、课堂作业

1、完成练习九的第6题,先由学生独立完成,然后交流算法。

2、做第8题,完成后让学生说一说自己连线的理由。

3、第5题。出示点子图。

问:哪两张卡片上的点子数相加得6?哪两张卡片上的点子数相加得7?

4、第7题,完成后评价时特别注意学生对等号的处理。

五、课堂总结

这节课我们学习了什么

以上即为《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6和7》》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