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小学数学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千米的认识》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2-01-22 12:56:41 阅读次数: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千米的认识》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新课程标准指出,数学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学素养是现代社会每一个公民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因此,我们的数学教育既要帮助学生掌握现代生活和学习中所需要的数学知识与技能,更要发挥数学在培养人的理性思维和创新能力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我的课堂设计将围绕这一核心理念展开。

一、说教材

  首先谈谈我对教材的理解,《千米的认识》是人教版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第三单元第二节的内容,是小学数学量与计量知识的一个重要内容。它是在学生学习了米、分米、厘米、毫米等长度单位,并且初步了解了这些长度单位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

二、说学情

  教学的主体是学生,为此我分析了学生的状况。由于学生已经学习了米、分米、厘米、毫米等长度单位,且三年级学生都有最初步的感知长度的生活经验,从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方面来看,准备状况是良好的。但三年级学生习惯于形象思维,要建立1千米这么大的一个长度概念,还存在一定的难度,而对长度单位千米认识不深入,必将导致度量单位使用不合适,以及估计物体长度不准确等错误。

三、说教学目标

  根据以上对教材的分析和学情的把握,我确定了如下三维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认识长度单位千米,初步建立1千米的概念,知道1千米=1000米,掌握简单的换算。

  【过程与方法】

  利用迁移的规律,体验探索1千米的过程,进一步提升估算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在具体的生活情境中认识千米,感受数学与实际生活的联系,在与同伴交流中体验学习数学的愉悦心情。

四、说教学重难点

  《大纲》明确指出:“要重视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知识中学习数学和理解数学”。由于学生在实际生活中,很少有机会接触千米这个较大的长度单位,学生会感到抽象,建立1千米的概念比较困难。因此,我认为本节课的重点是长度单位千米,以及千米和米的换算。在建立千米概念的基础上去估计物体的长度又是这节课的难点。为了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教学的关键是尽量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增加学生对千米的感性认识。

五、说教法和学法

  现代教学理论认为,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教学的一切活动都必须以强调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为出发点。鉴于学生思维发展的阶段特点,我采用了观察法、实验法及尝试练习法,并把所学知识与生活中的实际经验建立联系。这样的学习方法,让学生在亲身体验中学习知识,使他们感受到数学就在我们的生活中。

六、说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首先是导入环节,我将采取复习导入的形式引导学生说说我们已学过哪些长度单位?并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表示1米、1分米、1厘米。

  接下来利用大屏幕展示一些生活中实物如:铅笔、课桌、硬币、北京到黄山的距离等。组织学生对应实物在括号内填上合适的长度单位。学生根据以往的学习经验能够准确填写铅笔、课桌、硬币的长度、高度、厚度等单位,但是对于北京到黄山的距离单位认识模糊。此时我会顺势引出本节课课题:北京到黄山市的路程很远,用米测量太麻烦了,我们需要用更大的长度单位来测量,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一个新的长度单位——千米。

  【设计意图】从简单的回顾中引入新课,既复习了旧知,又为探索新知做好铺垫,同时使学生感受到知识之间的联系。提出测量北京到黄山市的路程,从学生的现实生活出发,让学生认识到已有知识的局限性,感受到认识千米的必要性。

  (二)讲解新知

  接下来是教学中最重要的新知探索环节,我设计了如下几个教学活动:

  活动一:初步建立1千米的概念

  首先创设有实际背景的问题情境唤起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直接经验增强学生的学习的积极性,因此在帮助学生初步建立1千米的概念时进行设问:

  问题1:说一说:对于“千米”这位新朋友,你想知道些什么?

  问题2:想一想:1千米到底有多长呢,你能否具体说说你心目中1千米的长度?

  活动二:进一步建立1千米的表象

  结合课前测量学校运动场跑道一周的长度,提问学生:你认为1千米有多长?并完成课件出示的问题:我们学校运动场跑道一圈是200米,沿跑道走( )圈的长度正好是1000米?根据学生的回答阐明1000米用较大的单位表示是1千米,同时进行板书:1千米=1000米。

  接下来利用课件出示标准化跑道的图片,注明跑道一圈是400米。同时提出问题:沿跑道走半圈是( )米,走( )的长度正好1千米?让学生尝试独立完成。

  活动三:实际感受1千米

  利用多媒体出示学生到操场上量出100米的距离的照片,让学生仔细观察一下。学生按一般的步行速度实际走一走,所需时间大约是1分15秒。想象一下10个100米有多长。

  活动四:欣赏生活中的千米

  为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千米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利用课件出示指路标志、珠穆朗玛峰主峰高度等图片,让学生欣赏生活中的“千米”,做生活中的有心人。

  活动五:千米与米的单位换算

  课件出示问题,提问学生:1千米是1000米,3千米是( )个1000米?1000米是1千米,5000米里面有( )个1千米?

  组织学生分小组思一思,想一想,小组讨论结束后,请小组代表进行汇报。

  根据学生的回答,归纳总结3千米=3000米;5千米=5000米。

  【设计意图】此环节的设计关注学生的心理需求,联系生活提供丰富的学习材料作为数学教学的活教材,具有时效性,使数学充满真实感和亲切感,学生能感受其存在的价值。学生能更充分地建立1千米的长度概念,印象更深刻。

  (三)课堂练习

  接下来是巩固提高环节。本环节我依据教学目标和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设置两道闯关题,让学生能够在学中玩,在玩中学,提升了他们的乐学品质,丰富了课堂内容。

  第一关:填一填

  第二关:思一思

  一个游泳池长50米,如果游1千米,要游多少个这样的长度?

  综合练习题让学生自主探究与合作,在解决问题中强化对千米的认识,培养学生的长度概念。

  (四)小结作业

  在课程的最后我会提问:今天有什么收获?引导学生回顾:千米的概念。

  本节课的课后作业我设计为:你能从生活中找出1千米吗?这样的设计能让学生理解本节课的核心,感受数学与实际生活的联系。

七、说板书设计

  我的板书本着简洁、直观、清晰的原则,以下是我的板书设计:

以上即为《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千米的认识》》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教师招聘面试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