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小学音乐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手拉手,地球村》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1-11-28 15:37:16 阅读次数: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手拉手,地球村》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一、教学目标

  【情感态度价值观】

  通过学唱歌曲《手拉手,地球村》,体会歌曲传递的爱护地球的理念,从而树立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意识,从点滴小事做起保护地球家园。

  【过程与方法】

  通过分析歌词和“环保卫士小分队”的活动,体会歌曲传递的保护环境,爱护地球的责任;在练习合唱的过程中,通过分声部练习的方式,掌握齐唱与合唱的演唱形式;结合声势动作与歌曲演唱,提高音乐的表现力。

  【知识与技能】

  了解休止符的作用,解决跳进音程演唱音准问题,进行乐段划分并总结两段歌词特点;能够结合拍手、跺脚等声势动作完整演唱歌曲。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

  能够保证音准及声部统一,完整演唱歌曲。

  【难点】

  了解休止符的作用,解决跳进音程演唱音准问题,进行乐段划分并总结两段歌词特点。

  三、教学过程

  (一)新课导入

  教师多媒体出示“生态破坏图”,引导学生观看并谈一谈:看到了什么?有怎样的感受?

  学生自由发言。(受伤的企鹅、湖面飘着很多垃圾;很难过)

  教师总结:图片展示的是受伤的企鹅以及飘满垃圾的湖面,这些现象是由于我们在发展中忽略了保护环境、滥排工业废水、生活污水、滥生城市垃圾等因素造成的。地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我们有责任保护它,我们应该手拉手,共同保卫地球村。

  顺势引出本课歌曲《手拉手,地球村》。

  (二)初步感知

  1.初听歌曲

  教师播放歌曲,请学生跟随音乐打节拍并思考:这首歌曲速度是怎样的?情绪又是怎样的呢?

  学生自由回答。(稍快;欢快愉悦地)

  教师总结:歌曲的速度稍快,情绪是热情地。歌曲节拍为3/4拍,旋律大多在中高音区进行,使用休止、二八、附点、切分等丰富的节奏型,增强了旋律的动感,给人以跳跃活泼的感受。

  2.复听歌曲

  教师再次播放歌曲,引导学生结合谱例思考:歌曲可以分为几个段落?分别讲了什么?

  学生举手抢答。(分为两段;第一段讲打扮地球村,第二段讲地球村是共同的家乡)

  教师评价并总结:大家观察的非常细致,歌曲分为2个段落,是由2个乐句的齐唱加2个乐句的合唱组成。第一段落为齐唱部分,主要讲弯弯腰捡拾希望、太阳、小树等把地球村打扮得漂漂亮亮;第二段落为合唱部分,主要讲了地球村是共同的家乡。

  (三)学唱歌曲

  1.发声练习

  (1)教师弹琴伴奏并出示谱例,将左手边学生分为高音声部,右手边分为低音声部,两声部配合进行演唱,以“a”进行发声练习。

  (2)通过2-3次的练习,各声部能够保证自己的音准并控制音量,做好声部配合。

以上即为《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手拉手,地球村》》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教师招聘面试 中小学教师招聘面试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