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小学音乐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啊,朋友》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1-12-18 21:22:09 阅读次数: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啊,朋友》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一、教学目标

  【情感态度价值观】

  通过学习作品《啊,朋友》,感受歌曲乐观向上的精神。

  【过程与方法】

  通过对歌曲《啊,朋友》演唱,并配以分组演唱的方法,学生能够用有弹性的声音演唱歌曲。

  【知识与技能】

  认识反复跳跃记号、了解弱拍起唱、掌握弱起小节,并能够用饱满的情绪完整有感情的演唱歌曲。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

  通过有弹性的声音演唱《啊,朋友》这首歌曲,并能够体会歌曲乐观向上的情感。

  【难点】

  能够分清弱起小节和弱拍起唱。

  三、教学过程

  (一)新课导入

  教师提问学生:大家都有自己的好朋友吗?

  学生回答:有。

  教师提问学生:大家知道哪些关于朋友的歌曲?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朋友》《友谊地久天长》,今天让我们学习另一首关于朋友的歌曲《啊,朋友》。

  (二)初步感知

  1.教师播放歌曲,学生聆听歌曲,并提问这首歌曲的拍号是什么样的?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2/4。

  2.教师再次播放歌曲,学生复听歌曲并小声哼唱,并提问这首歌曲的速度和情绪是什么样的?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中速稍快的;乐观的。

  (三)学唱歌曲

  1.发声练习(常规发声),教师提醒学生采用la的声音进行发声练习,注意嗓音保护。

  2.教师播放音频,学生跟唱。

  教师提问:歌曲的5段应该怎样唱?(节奏特点/旋律起伏/音乐记号)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并组织学生针对性练习:前四段进入1房子,最后一段进入2房子。

  3.教师范唱,其余学生演唱谱例。

  教师提问:同学们,歌曲的第8小节应该怎样唱?

  学生分小组讨论回答。

  教师引导学生先探索,之后总结并讲解:歌曲的开头属于弱起小节,在第8小节属于弱拍起唱,在演唱时应该轻声的演唱。

  4.完整演唱谱例。

  5.教师引导学生有节奏地朗诵歌词,并请学生思考:歌曲描述的什么故事。

  学生讨论并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并讲解:这首歌曲讲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即将结束时,一支南夫拉斯游击队奉命炸毁德军撤退途中必经的一座桥的故事。

  6.教师引导学生加歌词完整演唱歌曲,纠正歌词及旋律的对应问题。

  请学生思考:歌曲表达的情感的怎样的?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视死如归的乐观主义精神。

  7.教师引导学生完整演唱歌曲,并提问学生:应该用什么样的声音、速度和力度来演唱歌曲?

  个别学生主动演唱。

  教师总结:速度要稍微快一点;力度要加强一点;要用有弹性的声音来演唱。

  8.完整而有感情的演唱歌曲。

  (四)巩固提高

  教师播放南斯拉夫电影《桥》的几个片段,学生随电影演唱主题曲,学生能够进一步感受歌曲的乐观主义精神,并问学生同一段音乐在电影中用不同的表现手法有什么作用?

  学生分小组讨论。

  教师总结:可以表现不同的情感。

  (五)小结作业

  1.师生共同回顾弱起小节、弱拍起唱、反复跳跃记号,教师呼吁学生,在生活中面对任何事情都要用乐观的态度对待。

  2.布置课后作业:回家观看南斯拉夫电影《桥》。

  四、板书设计

以上即为《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啊,朋友》》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教师招聘面试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