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小学音乐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顽皮的小杜鹃》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1-12-19 14:41:32 阅读次数: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顽皮的小杜鹃》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一、教学目标

  【情感态度价值观】

  通过学习《顽皮的小杜鹃》感受音乐的魅力,增进对小动物的喜爱之情。

  【过程与方法】

  通过小组讨论等方式学生能够自主对歌曲进行学习和感受。

  【知识与技能】

  能够掌握断音的作用并进行完整演唱。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

  了解小动物的声音特点,能够模仿并完整演唱歌曲。

  【难点】

  能够准确地掌握断音的作用并增进学生对小动物的喜爱之情和保护小动物的意识。

  三、教学过程

  (一)导入

  教师为学生播放图片,并提问:图片上的花好看吗?它叫什么名字呢?

  学生自由回答,教师进行总结:图片当中的花是杜鹃花。顺势引入本节新课《顽皮的小杜鹃》。

  (二)初步感知

  教师完整播放音乐,并提问:这首歌曲的速度怎么样?

  学生通过聆听自由回答,教师总结:这首歌曲的速度是中速稍快。

  再次播放音乐并提问:歌曲是什么情绪?

  学生自由回答,教师总结:歌曲的情绪比较活泼、高兴。

  (三)学唱歌曲

  首先,教师带领学生进行发声练习,用“小猫怎么叫,小狗怎么叫”的旋律进行发声练习,并提醒学生在演唱时要注意不要用撕扯的声音破坏喉咙,要用科学的方法去歌唱。

  其次,教师带领学生聆听旋律,并提问:歌词“咕咕”上的黑三角是什么?学生自由回答,教师总结:这种黑色三角叫做断音,代表我们在演唱时需要在黑三角的地方唱的灵动、跳跃一些。并请学生画出歌曲的图形谱,直观观察旋律走向特点,旋律线像小鸟飞行中的翅膀一样。并发现5-8小节与9-12小节是相同的旋律。

  再次,教师请学生有感情的朗读歌词,并提问:歌词部分是在描写什么事情?学生自由回答,教师总结:歌词在写主人公和一只小杜鹃的事情,表现了小杜鹃顽皮可爱的形象。

  最后,带领学生完整有感情的演唱歌曲,继续提问:大家觉得这种断音在演唱时应该怎么唱出来呢?学生自由回答,教师进行总结:演唱时应该注意“咕咕”这两个字要跳跃一些,模仿动听的鸟叫声。接着教师带领学生进行演唱,老师唱旋律,学生唱“咕咕”,与学生充分互动,并提问:你心目中的小杜鹃应该是什么样子呢?带领学生将顽皮的小杜鹃画出来。

  (四)拓展延伸

  接下来给同学们五分钟的时间,以音乐兴趣小组为单位,在纸上画一画顽皮的小杜鹃。教师进行巡视点拨,接下来进行展示成果,并进行评价。

  (五)小结作业

  教师提问学生:今天学到了什么内容?学生通过教师的引导将本节课所学知识进行整理并培养同学们热爱生活、热爱小动物、热爱音乐的感情。

  请同学们课后收集有关其他小动物的作品,对比聆听一下,并和同桌讨论自己的心得体会。

  四、板书设计

以上即为《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顽皮的小杜鹃》》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教师招聘面试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