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小学音乐

安徽教师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布老虎》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2-01-25 18:17:29 阅读次数:

安徽教师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布老虎》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尊敬的评委老师:

  大家上午好!我是XX号考生,今天,我说课的题目是《布老虎》,接下来我将与各位分享一下我的教学设想。

  一、说教材

  首先,谈谈我对教材的理解,作为一名老师,我认为对于教材的了解是必不可少的。

  《布老虎》是人教版小学音乐二年级上册第二单元的一节欣赏课。《布老虎》是管弦乐曲《中国儿童玩具》的第四乐章,作品由AB两个主题构成。A主题为E大调,四二拍,旋律平稳,多在中声区进行演奏。B主题为G大调,四二拍,相比A主题旋律较为舒缓。整首作品生动的刻画了布老虎的双重形象。既有威严的一面,也有温柔动人的一面。

  二、说学情

  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但要对教材有所了解,还要对学生的情况有清晰明了的掌握,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这样才能了解学生真正的学习需求,做到因材施教、有的放矢。

  1-2年级的学生以形象思维为主和好奇、好动、模仿力强的身心特点,善于利用儿童的自然嗓音和灵巧形体,采用歌、舞、图片、游戏等相结合的综合手段,进行直观教学。聆听音乐的材料要短小有趣,形象鲜明。

  三、说教学目标

  通过对教材的分析以及学情的了解,我设计的三维目标如下:

  情感态度价值观:通过学习作品《布老虎》,感受活泼的旋律和作品中速度与力度的变化,提高对于音乐欣赏的学习兴趣。

  过程与方法:通过体验、探究、对比等方法,提高音乐欣赏能力。

  知识与技能:从情绪、速度、乐器、结构等方面欣赏作品,区分A、B两段速度和力度的不同。

  四、说教学重难点

  基于以上对教材、学情的分析以及教学目标的设立,我确定本节课的重难点:

  重点是从情绪、速度、乐器、结构等方面欣赏作品。

  难点是区分A、B两段速度和力度的不同。

  五、说教法、学法

  为了更好的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本堂课我主要采用的教学方法分以下两点:

  教法:讲授法、演示法

  学法:视听结合法、对比法

  六、说教学过程

  接下来说说我的教学过程,也是本次说课的中心部分。在这一部分主要分成五个环节,分别是新课导入、初步感知、探究学习、拓展延伸、小结作业。下面,我将分别来介绍这五个环节:

  第一环节是新课导入环节

  好的导入是成功的一半,为了培养学生的兴趣,营造浓郁的音乐课堂氛围,上课伊始,我会给学生展示不同的动物玩偶,引起学生的兴趣,由此顺势引入本课课题。

  这样设计,既能够锻炼他们自主思考的能力,又能将课堂思维引入都本节课的授课内容中,从课上到课下形成一个自然的过渡。

  第二环节是初步感知环节

  感知音乐是课堂展开的基础,为了帮助学生对作品有一个整体的把握,在新课的第一环节,我会先完整播放歌曲《布老虎》,并提问学生这首歌曲的情绪是怎样的;其次,我会进行总结,这首歌曲的比较活泼的;然后,我会再播放一遍歌曲,并提问学生这首歌曲的速度是怎样的;最后,我会进行总结这首歌曲的速度是快速的。

  通过这样直观的感知方式,学生能够捕捉到最表面的一层音乐信息,充分发挥学生的音乐感知能力,为接下来的探究学习做了良好的准备。

  第三环节是探究学习环节

  细致、精准对于作品的分析及学习,是学生了解作品特点的主要途径,为了引导学生了解重点,突破难点,循序渐进的了解作品,在这一环节,我会先带领学生聆听歌曲,并提问学生这首乐曲中出现了那些乐器,在学生自由回答后,我会顺势总结出这是一首由各种乐器演奏的管弦乐曲;其次,我会引导学生分段聆听A、B乐段,并提问学生A段的速度,力度是怎样的?学生自由回答,我将进行总结,A段的速度是稍快的,力度较强;然后,我会引导学生欣赏B乐段,并提问学生B段的速度、力度是怎样的。在学生自由回答后,我将进行总结,B段的速度较为舒缓,力度叫弱;接下来,我提问学生两个主题有什么不同?学生回答一个表现了凶猛的老虎,一个表现了温顺的老虎。

  通过这样的设计,学生能更加清晰的理清学习思路,更全面的掌握新知,同时学生还可以主动投入到教学过程中来,从而快速地学唱歌曲。

  第四环节是拓展延伸环节

  为了更好地巩固已经掌握的新知,对音乐作品有更全面的把握和体会,我会播放音频,当听出两个不同的“老虎”主题时,学生通过动作来表演,并进行鼓励性评价。

  这样做既能够对新学习的音乐作品进行巩固,同时又可以让学生充分的参与到课堂学习中来,从而提高学生的音乐欣赏、表现能力。

  第五环节是小结作业环节

  好的结尾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在课堂小结时我会进行总结,通过欣赏《布老虎》,同学们可以分辨两个不同的“老虎”主题,还能跟随《布老虎》的音乐展开想象,希望同学们更加关注自己的身边的小细节。

  为了更好的结束课堂,并在课下引发学生的思考,对于作业的设计,我会让学生在课下分享《布老虎》这首作品给身边的朋友听。

  七、说板书设计

  最后,就是我今天的板书设计,简洁、明了,通过这个板书学生可以直观的捕捉到本节课的核心内容和思想主旨,知识点呈现较为清晰明了。

以上即为《安徽教师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布老虎》》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教师招聘面试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