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小学音乐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劳动最光荣》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2-01-27 19:25:53 阅读次数: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劳动最光荣》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尊敬的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下午)好!(鞠躬)我是XX号考生。今天我说课的题目是《劳动最光荣》,此次说课我将本着义务教育音乐基本理念要求,从说教材、说学情、说教学目标、说教学过程等几个方面进行阐述。

  一、说教材

  首先,我简单说一说我对于教材的理解。《劳动最光荣》是人教版二年级上册第三单元的一首欣赏课。这首歌是动画片《小猫钓鱼》的主题歌,歌曲为五声宫调式,四二拍,带变化的两段体结构。歌曲情绪欢乐活泼。速度中速稍快,歌曲展现了小动物们通过劳动获得幸福生活的画面,同时也告诫小朋友们摒弃贪玩、不学习等坏习惯,歌曲内容积极向上,能够引导学生向正面积极的方向去学习、去劳动。

  二、说学情

  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对教材有所了解,还要对学生的情况要有清晰明了的掌握,这样才能做到因材施教、有的放矢,接下来我对学生的情况做一个简单的分析。

  小学二年级的学生,以形象思维为主并且具有好奇、好动、模仿力强的身心特点;在音乐课程的学习过程中,虽然经过一年的音乐知识积累,但是对于音乐的理解尚不够充分。所以,在教学的过程中,我会根据学生的身心特点和学习经验来进行教学,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乐。

  三、说教学目标

  新课标指出,教学目标应包括情感态度价值观、过程与方法以及知识与技能这三个方面,而这三维目标又应是紧密联系的一个整体,因此我设计的三维目标如下:

  情感态度价值观:通过欣赏歌曲《劳动最光荣》,感受歌曲欢快、活泼的情绪,体会歌曲描绘的劳动场景,逐渐产生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的态度。

  过程与方法:通过对歌曲的整体聆听、哼唱,感受歌曲欢快、活泼的情绪;通过创编动作,表演歌曲《劳动最光荣》,逐渐提高歌曲分析能力。

  知识与技能:从情绪、内容等方面欣赏歌曲,了解歌曲表达的热爱劳动的内容;能跟着录音哼唱歌曲。

  四、说教学重难点

  基于以上对教材、学情的分析以及教学目标的设立,我确定本节课的重难点:

  重点是从情绪、内容等方面欣赏歌曲。

  难点是了解歌曲表达的热爱劳动的内容。

  五、说教法、学法

  为了更好地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本堂课我采用的教学方法主要有:聆听法、哼唱法、多媒体教学法。

  六、说教学过程

  接下来,我将着重介绍我对教学过程的设计。

  本节课的教学过程我是这样思考的,总的设计思路分为五个环节:新课导入——初步感知——探究学习——巩固提高——小结作业。下面,我将分别来介绍这五个环节:

  第一环节是新课导入环节

  好的导入是成功的一半,为了培养学生的兴趣、营造浓郁的音乐课堂氛围,上课伊始,我将使用多媒体播放动画片《小猫钓鱼》片段,提示学生聆听动画片里的歌曲。顺势引入课题《劳动最光荣》。

  这样设计,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将课堂思路引入到本节授课内容中,从课下到课上形成了一个自然、生动地过渡。

  第二环节是初步感知环节

  初步感知这一环节是本节课新课讲授的第一个环节,我会结合学生的自身特点展开教学。

  在这一环节,我会为同学们完整地播放一遍歌曲《劳动最光荣》,并提问歌曲的情绪和速度是怎样的?在学生自由回答后,我会进行总结,歌曲的情绪是欢快、活泼的速度是中速稍快的。随后复听歌曲并继续提出问题:歌曲描绘了一幅怎样的画面?在学生自由回答后,我会进行总结,歌曲描绘了一幅小动物们在积极劳动的美好画面。

  通过这样直观感知的方式,同学能够捕捉到表面一层的音乐信息,充分发挥学生的音乐感知能力,为接下来的探究学习做了良好的准备。

  第三环节是探究学习环节

  探究学习这一环节是本节课的重点,新课标指出感受与欣赏是音乐学习的重要领域,是整个音乐学习活动的基础,是培养学生音乐审美能力的途径。

  首先,聆听歌曲,提出问题歌曲中唱到了哪些小动物?在学生自由回答后,我会进行总结,歌曲中唱到了雄鸡、鸟儿、小喜鹊、小蜜蜂、小蝴蝶。

  其次,再听歌曲,提出问题应该向哪几种动物学习,为什么?在学生自由回答后,我会进行总结,应该向喜鹊和蜜蜂学习,因为喜鹊造新房,蜜蜂采蜜糖,很勤劳。

  再次,我会引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歌词,并提出问题歌词表达了怎样的情感?在学生自由回答后,我会进行总结,歌词表达了幸福的生活要靠劳动来创造,劳动的快乐说不尽,劳动的创造最光荣。

  最后,我来播放歌曲《劳动最光荣》的歌曲录音,引导学生随录音轻声哼唱歌曲。

  通过这样的设计,学生可以清晰地理清学习思路,更全面地掌握新知,同时学生还可以主动地投入到教学过程中来,从而能够更快地学会欣赏歌曲。

  第四环节是巩固提高环节

  为了巩固已经掌握的新知,并让音乐变得生动有趣。我会请同学们以5人为一小组,8分钟的时间,请同学们边听音乐边模仿小动物的动作,感受音乐欢快、活泼的情绪。在学生练习的时候,我会提醒学生注意动作和歌曲旋律的搭配。随后我还会请同学们进行自由地展示,最后我会做出鼓励性的评价。

  这样做既能够对新学习的音乐作品进行巩固,同时又可以让同学们充分地参与到课堂学习中来,巩固对音乐的体验与感受有所加深。

  第五环节是小结作业环节

  好的结尾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在课堂小结时我会和同学们一同总结本节课有哪些收获,通过欣赏歌曲《劳动最光荣》,感受歌曲欢快、活泼的情绪,体会歌曲描绘的劳动场景,希望同学们今后能够热爱劳动、热爱生活。

  在作业部分我会布置一个开放性的作业,让学生搜集其他有关劳动的歌曲进行聆听,下节课分享自己感受。

  七、说板书设计

  最后,就是我今天的板书设计,主要罗列出本节课的难点内容,通过这个板书学生可以直观地捕捉到本节课的主要内容,知识点呈现较为清晰明了。

  以上是我今天的说课内容,感谢各位老师的耐心聆听!谢谢大家!

以上即为《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劳动最光荣》》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教师招聘面试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