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小学语文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0-05-28 16:41:05 阅读次数: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
1.有感情地朗读全诗,背诵全诗。
2.通过小组合作探究等方式,理解诗情,理解全诗内容及重点词。
3.感受诗人独在异乡、思念亲人的感情。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理解全诗内容及重点词。
【难点】感受诗人独在异乡、思念亲人的感情。
三、教学方法
朗读法、问答法、小组讨论法。
四、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同学们,每逢佳节亲人相聚一堂,欢乐的气氛难得难忘。有一个人在九月九日重阳节的时候在他乡苦读。看着别人扶老携幼、开开心心地过节,于是他拿起手中的笔来表达心中对家乡亲人的无限思念。他是谁呢?今天我们共同走进他的诗作《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来感受千古佳作的无限魅力。【板书课题】
(二)初读感知
◎思考这首诗的题目《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是什么意思?
诗人写这首诗的时候独自一人在长安读书,求取功名,恰逢重阳节,诗人无比思念家乡的亲人,就写下了这首诗。
◎教师指导学生认读生字。
◎教师范读古诗,学生齐读古诗。
(三)深入研读
◎理解首联独、异乡、为异客,理解诗句意思,体会情感
独:独自一人。
异乡:他乡,故乡以外的地方。在诗中指的就是长安。
为异客:做他乡的客人。
体会出作者孤独、无奈的情感。
◎理解颔联诗人为什么每逢遇到节日就加倍的思念亲人?
◎诗中说“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请大家想一想,到底少了哪一个人呢?
◎诗人写这首诗要表达什么样的情感?
(四)巩固提高
王维的笔下,有着这样浓浓的乡思诗句,你还知道哪些有关乡思的诗呢?
王维的《杂诗》中还有——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
李商隐《夜雨寄北》诗云——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五)小结作业
小结:道不尽的离愁,诉不完的思乡,曲折有致地铺展在我们面前。历经1000多年,当我们今天再次读起它的时候,涌向心头的又岂止是感动。在不知不觉间我们也走进了这浓浓的乡愁中,今后无论我们走到哪里,同学们都不要忘记亲人,不要忘记故乡。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作业:搜集王维的其他诗词,研读并赏析。
五、板书设计
 
六、教学反思
本首诗歌,主要描写了王维的思乡之情。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添加更多的吟诵、朗诵比赛等,帮助学生更好地体会诗歌。

以上即为《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