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小学语文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邓稼先》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2-01-08 22:32:05 阅读次数: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邓稼先》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一、教材位置及单元环境

  在人类汗青长河中,曾经出现过很多良好人物,他们中有政治家、军事家、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他们的对社会的生长作出了突出的孝敬,他们的古迹生动动人,广为传播。探寻他们的足迹,学习他们的精力,有利于学生的发展。

  人民教育出版社语文七年级下册第三单位所选的便是这类题材的课文,它们依次是《邓稼先》、《闻一多老师的说和做》、《音乐巨人贝多芬》、《福楼拜家的星期天》、《孙权劝学》。这些文章人文内在富厚,都各有偏重地写出了名流的风致、气质和生存门路,歌颂了他们对人类的孝敬。《邓稼先》一文以几千年的文化为配景,以近一百多年的民族为情结,以50年朋侪的蜜意为基调,用饱含情感的语言先容了一位杰出的科学家、爱国者,是一篇可读性极强的文章。品读本文,不但有助于进步学生的阅读本领,并且能引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绪和对名流的敬仰之情。

  二、教学目标分析:

  依据新课标精神,结合七年级学生已有的知识和认知阅读能力,教学这篇课文,应从情感、态度和价值观,过程和方法,知识和能力三个方面确定教学目标。因此确定的目标是:

  1、知识目标:

  ⑴理解积累“宰割、筹划、彷徨”等12个词语的读音、字形、词义,并学会运用。

  ⑵了解杨振宁、邓稼先两位科学家的有关情况及一些相关的背景材料,体会作者的写作意图。

  ⑶抓住重点句段,理解文章丰富的内涵,体会作者的情感。

  2、能力目标:

  ⑴掌握本文以小标题连缀,自成一体、相对独立而又彼此关联的行文特征,逐步提高写作能力。

  ⑵了解本文语言句式多变,情感真挚的特点,体会课文恰当的运用语言技巧表达思想感情的写法,积累语言,增强语感。

  3、德育目标:

  学习邓稼先把一切献给科学、献给祖国、不计个人名利,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无私奉献精神,争做一个大写的人。

  三、教学重点、难点

  1、教学重点

  ⑴理解作者将邓稼先的生平、贡献放在广阔的社会文化背景中加以描写、评论及精选横断面表现人物的作用更典型更集中地突出人物不平凡的经历和对民族的伟大贡献。

  ⑵揣摩语言,把握句式特征,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

  2、教学难点

  引导学生感悟作者寄寓在字里行间的深情,理解文章在记叙、议论基础上抒情的好处。

  四、教法与学法

  1、教法:教学过程中力求转向以学生为中心,开展研究性学习,加强实践教学环节,通过开展小组讨论、师生互动等活动,强化学习效果,努力营造有利于学生积极、主动、创造性的学习氛围,使他们有所感、有所思,从而达到课程标准的要求,具体采用以下教学方法:

  ⑴文献法。本文涉及的背景资料较多,例如我国近一百多年的历史、我国的核武器研制史、“两弹一星”研制者的相关情况邓稼先的生平资料、作者杨振宁的有关情况等等。教师应该指导学生自主搜集、整理、交流课文的相关背景资料,增强对课文的感性认识。

  ⑵五步阅读法。①朗读课文,整体感知。②思读课文,理清思路。③悟读课文,深层探究。④美读课文,品味赏析。⑤颂读课文,体会深情。将“整体到具体再回到整体”的思路体现在这个教学方法中,使学生能全面深刻透彻地理解课文。

  ⑶发现阅读法。在阅读过程中,发现课文中自己认为很精妙贴切的美点,然后用自己的语言进行品析,以提高学生的欣赏水平和表达能力;鼓励引导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培养学生质疑解难的能力。这种阅读方法要求学生在较为充分的预习和阅读的基础上学习,以达到深刻领会课文的阅读目的。这种教法可以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辅之以教师的点拨,双边活动热烈,能帮助学生形成积极的探索态度,使他们体验到发现的乐趣,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⑷多媒体教学法。运用多媒体教学可以将图、文、声、像融为一体,使教与学的活动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又可以寓知识学习、技能训练、智力开发于生动活泼的形象之中,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变苦学为乐学,同时又促进他们的思维发展,丰富学生的想象力。有以下几处要用课件:展示邓稼先的照片导入新课;介绍相关的背景资料;播放记录片《让历史来告诉未来》。

  ⑸讨论法。

  2、学法:引导学生使用朗读法和自主合作探究的方法学习此文。

  ⑴朗读法。因为此文饱含深情,我们可以在朗读中体会作者的感情。朗读是一种口头表达能力的训练,它与其他能力的培养相辅相成。对课文内容理解的透彻,朗读才能传情达意;对课文思想感情把握得有分寸,朗读才会有正确的语音、语速、音量;对课文的词句熟悉,朗读才会有准确的发音、停顿、重音。朗读是学习语文的传统方法,也是审美传情的极好的手段。因此,朗读一直贯穿在整个学习过程中。

  ⑵自主互助探究法。从课外的资料搜集到课内的质疑解难,从导入新课到末了的总结课文,自主互助探究的学习要领贯串始终。

  五、教学步伐

  1、引发兴趣,导入新课:由邓稼先与杨振宁的照片导入本课。

  2、资料汇总,相识配景:学生将搜集的资料展示,老师可作得当的增补,用课件的情势展示出来。

  (计划来由:由于学生们对这位科学家相识不多,因此课前让学生查找有关资料,以到达真正意义上的相识,然后在老师由感性到理性的引导下,走进人物的心田天下,感觉其伟岸的品德魅力。)

  3、阅读课文,走近英雄(分五步完成)

  ⑴朗读课文,整体感知

  弄清文章各部分的偏重,交换感觉。

  ⑵思读课文,理清思绪

  讨论:六部分之间有着怎样的接洽。

  ⑶悟读课文,深层探究

  质疑问难,引导学生发明题目。

  ⑷美读课文,咀嚼赏析

  咀嚼语言,引导学生发明文章的美点

  ⑸颂读课文,领会蜜意

  有情感地朗读课文,领会作者的情感。

  4、延伸拓展,蜜意广告

  ⑴任选一个角度对这位科学家说点什么。

  ⑵学过此文,你对人生有了哪些新的明白?

  5、寓目影片,竣事新课

  寓目记载片《让汗青报告将来》片断,用一首小诗竣事本课。

以上即为《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邓稼先》》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教师招聘面试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