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小学语文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窗前的气球》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2-01-09 15:23:53 阅读次数: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窗前的气球》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我今天说课的内容是人教版小学二年级上册第22课《窗前的气球》。

  说教材:

  这篇课文叙述了一个感人的故事。灵活生动的科利亚因患有传抱病而被医院断绝治疗,躺在床上的科利亚分外孤单,非常想飞到同伴们的身边一起去感觉朗朗的书声,一起在操场上奔驰、欢笑。心有灵犀的同学们感觉到了科利亚的孤单,给他送去了一个飘着的气球,气球给科利亚带来了一声问候、一张笑容、一阵惊喜。通过这篇课文让我们看到了一份诚挚的情谊,窗前的气球将冲动着孩子们的颗颗童心,净化着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引导着孩子们打开想象的大门,飞向真情的天空。这是一篇面向孩子们举行情绪熏陶的的好课文。

  本课由两课时完成,第一课时教学字、词和进行初步的阅读,下面我仅就第二课时向大家介绍。学习目标有三:

  说目标:

  1、知识目标:会用“可爱的”、“高兴地”写句子。

  2、能力目标:正确、流利、有情感地朗读课文,培养学生阅读理解和语言表达能力,促进语言的积累和运用。

  3、情感目标:引导学生体会同学之间的真挚情意,懂得珍惜友情。

  根据学习目标和孩子的认知水平、心理特点,我确定了本课的教学重、难点。

  说重点、难点:

  1、教学重点:引导学生通过朗读课文,体会科利亚的心情变化。

  2、教学难点:能展开想象,同学们通过气球想对科利亚说什么?

  说教学:

  语文教学是有情感、有生命的,我在教学时尝试把“情境教学策略”、“以读代讲策略”和“自主学习策略”,融入“跨越式”课堂教学模式中,抓住关键问题感悟主题,编写小诗深化主题,随堂练写升华主题。

  1、情境教学法:情境教学法能够激发学生兴趣,丰富学生感知,启发学生思维,引发学生想象。通过观看课件展示科利亚躺在病床上呆呆地望着窗户感受他难受、无奈的心情。

  2、朗读感悟法:教学时让学生通过比较读、听读、评价读等多种形式地朗读,读中理解,读中体会。体会科利亚情绪的变化。

  3、自主探究、合作学习法:让学生合作学习有利于培养主动学习过程的合作性,增进学生之间情感沟通与智力互补,提高课堂学习效率。在识字环节通过让学生小组自主学习生字,交流识字方法。

  因此我设计了以下四个教学环节:

  第一步:创意激趣,导入新课

  教师在教学新课前,画一个圆让学生观察后自由想象,能把它想成什么?这样的设计让学生打开思维的大门,不受任何束缚,敢说敢讲,这样便为下面的上课有创新性的发言做下铺垫。接着教师再添上几笔,把刚才的圆变成了一个小朋友喜欢的气球。这个气球到底藏着一个怎样感人的故事,这样逐步地把学生带到课文的学习中去,从而揭示课题。

  第二步:朗读感悟,情动你我

  1、感受孤单

  谈一谈:首先教师与同学们亲切交谈,让学生联系生活实际说说自己生病或孤单时有什么感受?学生回忆后畅谈感受。

  感受孤单:接着教师出示课件:小男孩被隔离在一个房间内,满面愁容,通过让学生观看课件感受孤单。

  猜一猜:看完课件后,老师让学生猜想小男孩心里在想些什么?他的心情怎样?在学生的交流中进一步体会小男孩的孤单、寂寞。

  找一找:通过让学生朗读第二段,找出小男孩感到孤单的词语。如:静静地躺、呆呆地望、除了……也……、真没意思等词语。再次体会小男孩的孤单、寂寞。这样学生不仅体会到文章的情感,又落实了语言文字的训练。

  读一读:最后教师指导朗读,让学生完成三次读。第一次读把第二段读通顺,读准确。第二次读让学生带着难受、无奈的情感读。第三次读要求学生带上表情把这种难受、孤单的情感读进去。三次朗读情感一次比一次升华。

  2、感受高兴

  体会科利亚情绪的变化是课文的重点,科利亚因患传染病被隔离在病房中而感到孤独变为因看到窗前的气球而感到高兴,这是本课一条明显的情感主线。为了突破这个重点,我采用了听读、对比读、比赛读、评价读等多种形式的朗读来完成。读能促悟,悟能生情。

  听读:教师播放慢节奏的音乐,在音乐中老师把课文以故事的形式讲演出来,让学生在听读的过程中逐步感受科利亚的情绪变化。

  比较读:通过两次对比(1)课件先后出示两幅窗口图:一幅窗口什么也没有,一幅窗前飘着一个画着笑脸的气球,教师引导学生观察画面,说说科利亚看到了什么?学生回答后出示句子:“气球上画着一张可爱的小脸”,教师相机抓住“可爱的”这个词说一句话,进行句式训练。再次看图,此时科利亚的心情发生了什么变化?(心情好多了)为什么会有这种变化?教师让带着让学生好心情朗读第四段,体会科利亚的心情变化。(2)教师在黑板上画了两个脸蛋,让学生添画孤单、高兴两副不同的面部表情。通过形象的表情对比,让学生再次朗读第二、四段,在朗读中把情绪变化表达出来。

  本节课的朗读可以采用多种朗读方式,如:范读、比赛读(小组赛读,男女生赛读)。在评价别人的朗读的同时逐渐体会到课文中的感情变化、真挚的情谊。

  第三步:拓展延伸,情满课堂

  为了使学生的情感得到升华,我引导学生从课文内容想开去,让学生围绕“如果你去看科利亚,你还会想对科利亚说些什么?”,“你觉得还有哪几种办法看望科利亚”,每个同学通过小组合作讨论,把自己想对科利亚说的话以及想出的其它看望科利亚的方法写在画有笑脸的气球上,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对朋友的问候与关怀。引导学生去关注生活,让他们懂得珍惜友谊。

  第四步:编写小诗,积淀情感

  为了能让学生更深刻地领会课文所蕴涵的情绪,我以编写小诗、朗读小诗的情势结束这堂课。

  病房有个科利亚,谁也不克不及探望他。

  悄悄地躺,呆呆地望,非常孑立想回家。

  科利亚,别惆怅,你的同砚有措施。

  红气球,飘来啦,祝你快快病愈早回家!

  效果预估:

  在讲这一课的时候,我从学生的学习角度出发,关注学生的学习方法,学习兴趣、学习自动性,借助媒体,低落了学生的学习难度,学生在学习后,能真正感悟到同学之间诚挚的交谊,懂得爱惜同学之间的这种浓厚友谊。当然,在现实的讲授中我会依据学生的学习环境实时的改变讲授计划,优化讲授结果。

以上即为《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窗前的气球》》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教师招聘面试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