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小学语文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信任》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2-01-21 17:58:23 阅读次数: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信任》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一、说教材

  《信任》是北师大五年级下册第四单元的一篇文章。内容是在乡间有个人卖桃子,可是他却并不出面,没有在公路边摆摊,而是用几个指路牌指示道路,当有人驱车几公里后来到卖桃地点后,卖桃人也没有出现,接待顾客的只是苍老的狗和猫,他用几个纸条告诉买桃人,一切都可以自己取,买多少就摘多少,买后自己用称来称分量,然后留下钱。这篇文章意在告诉我们信任是多么美好,被人信任是多么幸福的道理。

  二说目标

  1、读准一组词语的读音,通过查字典的方式来了解带点字的意义。

  2、能快速默读课文,找到文中小狗的活动线索,并在熟读了解内容的基础上,以此为线索简要复述课文。

  3、能结合课文的有关内容理解课文最后一句话的含义,并能在领悟中心的基础上,联系自己的日常生活经验说说自己对课文后的感想。

  三、说教法学法

  根据《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语文课程必须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和语文学习的特点,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爱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基于此,我采用激趣导入,抓住重点引导感悟,结合实际拓展迁移的教学模式。

  四、说教学流程

  《信任》是以第一人称“我”的角度来叙述的.从整体上我设计了这样的教学流程:初识信任、揭示课题——感受信任、明确大意——品味信任、感悟细节——传递信任、升华情感。

  第一环节:初识信任、揭示课题

  1、创设情境。

  2、揭示课题。

  首先,我出示“路边的告示”,这既是文中指引旅行者的路标,又是在教学中引导学生学习的线索。学生观察后,出示问题:这个告示,告诉了我们了什么?看后,你有什么想法?我对于学生的回答有这样的预设.

  这种导入的设计意图在于:好奇心能产生求知欲,求知欲能带来对问题探究的进攻力。因此,有效利用课文中的线索,去激发学生的好奇心,燃起学生学习的渴望和热情。从而顺势揭示课题。(件)

  第二环节:感受信任、明确大意

  1、夯实基础,理解字词。

  2、整体感知,概括大意。

  我让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自读课文,并出示要求。在检查学生字词学习情况时,我将重点放在四字词语上,目的是:

  1、既检查了学生的生字、新词,又为课后学生完成“日积月累”做了抛砖引玉的作用。

  2、从整体上把握课文内容,培养学生的概括能力。

  第三环节:品味信任、感悟细节

  1、默读课文,直奔中心。

  2、分工合作,深入探究。

  3、汇报交流,展示提升。

  首先让学生,默读课文,找出文章的中心句:“在哪儿,我们得到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被人信任的喜悦。”意图是:

  1、培养学生把握文章中心的能力。

  2、在理解课文之前,先为文章把脉,找到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脉络,为学生进一步理解课文细节理清思路。

  接着,引导学生思考:哪些语句写出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被信任的喜悦之情?

  在此采用“合作探究法”学生在课堂上讨论,有利于师生、生生间情感沟通和信息交流,同时也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热情,主动地获取新知。

  对于这一学习过程,我又这样的预设:

  (1)从简明、准确、及时的告示牌引导人们准确无误地来到桃园。能够体现出我们对桃园主人的信任和被信任的喜悦。同时也让学生理清了文章的层次

  (2)从木桌上的留言,尤其是一些词语,如:“每篮”在计量单位上的模糊,可以体现桃园主人对于每篮桃子的多少,不斤斤计较;“尽管”、“自己采”说明桃园主人不监视顾客在桃园里的行为;“然后把钱放在箱子里”更体现了桃园主人对于顾客的极大的信任……

  此处也是指导朗读的重点,在学生谈感受的同时,引导学生带着体会到的,被信任的感觉,感情读文。

  为了使学生更能深刻地体会出桃园主人,对于来买桃子的客人的信任以及对于金钱的淡薄,我又采用“情境教学法”来辅助教学。

  “如果你是文中的我,看到这样丰实的果子,闻到这样沁人心脾的香味,是否会有馋涎欲滴的感觉呢?你会怎样采桃子?”

  学生的回答不外乎有这两种情况:1、认为没有人看管自己就可以随便糟蹋桃园,在园内吃桃子、上桃树,多摘桃子少给钱,甚至不给钱,欺负小动物等等。2、按照纸条上写的去做。

  然后引导孩子们评一评这两种行为的是非对错,总结出:第一种做法是不道德的行为,不值得人们再去尊重与信任,反到让人觉得厌恶。而第二种则是具有高尚道德品质的人,他能够赢得人们的尊重与信任,大家都喜欢这样的人,这样的人也能从中感受到被信任的喜悦。

  这种教法设计,就是让学生设身处地的去想“我会怎样?”,然后通过集体的评议,达到共识,净化了孩子们的心灵。

  (3)我将桃园中小动物的图片截取下来,让学生谈一谈:这些小动物的表现能够说明什么?

  从课文对狗和猫的动作、神态的描写,可见他们在主人的调教下训练有素,果园的主人虽然没有出现,但处处与人为善,相信每一位客人的美好品质,通过对猫和狗的描写充分地展示出来。在此也将突破本节课的教学难点——“侧面描写”烘托了主人的形象。

  为了使学生对“侧面描写”这一本节课的教学难点有更大的突破——学会运用这样一种写作手法,我设计了仿写练习:

  师生一起看图,理解画意。教师提出描写要求,确定侧面描写对象,让学生课上练说,课后仿写。

  练习后,告诉学生:侧面描写能够丰富描写的手段,并且给读者留下无限的想象空间,增添语言的魅力。我们在作文时应有意识的运用它,增加文章的生动性。

  最后,教师引读最后一个自然段,引导学生谈一谈:公路边的告示是引导旅行者的线索,它把人们引向了什么样的地方?

  从情节上看,这个告示把人们引向果园,让人们自己动手采摘果实;实质上,它将人们引向了互相信任的崇高境界。

  第四环节:传递信任、升华情感。

  1、深入思考。

  2、以歌传情。

  人们对于事物的深层次理解经常要经历这样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表层理解——深层理解——评价性理解

  本环节,我想使学生在深层理解课文内容之上,在学生“道德灵魂升华”上再敲重锤。设计了一个讨论话题:什么是真正的信任?怎样才能得到别人的信任?

  在此处,学生可以将自己课前收集的关于信任的名言警句与大家交流,还可以利用媒体资源说一说小品《看玻璃》代给大家的启示。以及社会上一些骗取人们信任的不道德行为,引发学生的理性思考。

  然后,教师播放《真诚的美丽》这首歌曲,出示一组关于信任的图片,同时升华主题。

  “信任是一种有生命的感觉,信任也是一种高尚的情感,信任更是一种连接人与人之间的纽带。你有义务去信任另一个人,除非你能证实那个人不值得你信任;你也有权受到另一个人的信任,除非你已被证实不值得那个人信任。

  最后总结:那就让我们在生活中给予信任、收获喜悦、享受真诚带给我们的幸福吧!

以上即为《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信任》》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教师招聘面试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