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经验技巧

2020年教师招聘考试,每年都要考的教综几种教学组织形式!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0-03-17 15:49:02 阅读次数:

2020年教师招聘考试,每年都要考的教综几种教学组织形式!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教学组织形式是指教学活动中教师与学生为实现教学目标所采用的行为方式的总和,是达到教学目的的手段,在教师招聘考试中以全题型考查。比如单选题考定义、地位反选,多选题考特点、优缺点,也会结合案例进行考察运用。

一、个别教学制

  个别教学制是最古老的教学组织形式,以学生与个别教学内容、教师与个别学生联系为主,有时候也会有一群学生,但学生年龄和文化程度不尽相同,无固定班级、教学内容及教学计划,教学活动比较随意,如孔子的杏坛讲学、希腊三哲的教学活动等。这种教学组织形式便于因材施教,但教学效率低,不利于系统知识的学习。

  二、班级授课制

  班级授课制是目前世界范围内运用最广泛的教学组织形式,属于集体教学形式,有固定的按年龄和文化程度划分的班级,规定的教学内容和严格的教学计划保障,具有“班”、“课”、“时”的特点,有利于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集体教育作用,教学效率高,利于大面积培养人才,但不利于因材施教,容易忽视个别学生,缺乏灵活性。

  班级授课制的特殊形式-复式教学:为解决师资不足的问题,一个老师同时对两个或两个以上年级的学生(编在一个班),在同一节课里对不同年级的学生,采取直接教学和自动作业交替的办法进行教学的组织形式。

  班级教学制的辅助形式-个别辅导与现场教学:前者是教师在集体教学基础上针对不同的学生通过进行个别指导,后者是根据一定教学任务组织学生到工厂、农村、社会生活现场和其他场所,进行观察、调查或实际操作从而掌握技能。

  三、分组教学(分层教学)

  按照能力或成绩进行分班分组教学,属于集体教学形式,可分为外部分组和内部分组。外部分组需要打破传统按年龄编班的形式,重新对学生进行分班,如走班制;内部分组不需要打破原有班级,在班级内部将学生分成不同学习小组。分组教学有利于因材施教,但存在分班不科学、家校矛盾、伤害学生自尊心等副作用。

  四、两种自学的教学组织形式:设计教学法——克伯屈、道尔顿制——伯克·赫斯特

  这两种教学组织形式都反对传统的班级授课制,设计教学法(单元教学法)是在教师指导下,学生自己决定学习目的和内容,在自己设计、自己负责;道尔顿制是教师为学生指定自学参考书目、布置作业,由学生自学和独立作业,有疑难时请教老师,学习任务按月布置和检查。由于属于学生自学,这两种形式都能够最大程度地调动学生主动性,但不利于系统知识的掌握,且要求有较高的物质条件供学生研究学习。

  五、特朗普制(灵活的课程表)——劳伊德·特朗普

  这种教学形式把大班上课(占40%)、小班研究(占20%)和个别教学(占40%)三种教学形式结合起来。大班是所有学生一起上课,小班是分组研究和讨论大班授课材料;个别教学是由学生独立完成作业。这种形式兼有班级授课和个别教学的优点,但管理较麻烦。

  六、导生制(贝尔—兰喀斯特制)——贝尔、兰卡斯特

  为了解决师资不足的问题,教师上课时先将内容教给一些年龄较大或较优秀的学生,再由这些学生做“导生”,把自己刚学的内容教给一组学生,导生相当于教师的助手。我国陶行知创设的“小先生制”类似这种形式,不同在于“小先生制”是学生教给平民百姓,目的在于扫盲。

  七、文纳特卡制——华虚朋

  这种组织形式将课程分成两部分:一是按学科指定作业,以学生自学为主,辅以个别辅导,学生根据自身情况制定计划、记录进展、参加考试、确定下一步目标;二是分小组进行团体活动与创造性活动,包括手工劳动、音乐、艺术、运动以及商业、编辑、出版等,形式不固定,不进行考试,目的在于发展学生的社会意识。

  八、葛雷制(双校制、二部制、分团学制)——沃特

  以具有社会性质的作业为学校的课程,将学校分为四个部分:体育运动场、教室、工厂和商店、礼堂,对应的课程包括学术工作、科学工艺和家政、团体活动以及体育和游戏。因此,葛雷学校也称“工读游戏学校”;教学采用二重编制,即将全校学生一分为二,一部分在教室上课,另一部分则在体育场、图书馆、工厂、商店以及其他场所活动,上下午对调,废除寒暑假和星期日,昼夜开放。

  九、昆西制——帕克

  教学过程以儿童为中心,为学生安排各种活动;注重计算、测量、绘画、手工劳动等课程以及各门学科的相互联系;用报纸、杂志和活页读物代替教科书;强调理解,反对机械背诵,重视户外观察和实验室教学。由“昆西教学法”掀起的“昆西运动”,成为美国“进步教育运动”的开端。

以上即为《2020年教师招聘考试,每年都要考的教综几种教学组织形式!》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