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经验技巧

面试结构化思路点拨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2-01-15 14:38:01 阅读次数:

面试结构化思路点拨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一、考点概述

  结构化问题近些年在各地的教招面试考察中常有涉及,主要考查考生的语言组织、逻辑思维、专业能力、专业知识等方面的能力。考试的内容总体上可以分为两大类,认知类与实践类,其中认知类包括了自我认知、教育观点、时政要点等内容。实践类包括保育、教育、人际交往、应急应变等问题。在进行结构化回答时,我们要做到有话可说、言之有理、语言表达通顺流畅。因此接下来为大家进行实践类问题的思路点拨。

  二、考题示例

  我国你最喜爱的教育家是谁?为什么?

  三、思路点拨

  此类题目属于结构化中的认知类的问题,主要考查考生对教育类的热点现象、政策法规、名人名言、专业知识等内容的看法、观点和意见。作答思路如下:

  1.明确问题——是什么?

  2.具体阐述——有什么?

  3.点题升华——怎么做?(联系幼儿园实际工作)

  四、示范作答

  1.明确问题,表明观点

  我最喜爱的教育家是孔子,他曾被尊称为“天纵之圣”“天之木铎”,是儒家学派的创设人。他的思想也对我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我印象极深的有以下几点:

  2.具体阐述

  (1)孔子提出了“性相近,习相远也”,表明了人的先天素质是相近的,人与人之间的个体差异受到了后天教育以及环境的影响,强调了教育的重要作用。因此人人都应该接受教育,并提出了“有教无类”,让生活在各个阶层的人民都有受教育的机会。也对我们当今的教育指明了方向,做出了指导,告诉我们教育要面向全体幼儿,做到教育的公平平等。

  (2)孔子还提出了“因材施教”的方法,通过对不同学生的了解,采取有针对性的教育方法。尊重不同学生之间存在的个体差异,并结合个体差异灵活调整教育方式,也培养出了非常多出色的人才,桃李满天下。同时孔子的思想也与我们教育过程中提出的尊重幼儿个体差异不谋而合。

  (3)孔子还提出了“不愤不启、不悱不发”的启发式教育法,告诉我们要让幼儿积极地思考,教师进行适时的启发与引导。采用发现学习的方法,尊重幼儿的主体地位。

  3.点题升华

  孔子所提出的思想还有非常多,都对我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因此,在以后的教学工作当中,我会做到以下两点。

  首先,我会继续学习中国,乃至世界的教育大家提出的优秀教育思想,如蒙台梭利、裴斯泰洛奇、孟子等,不断丰富自身的知识储备和教学能力,努力做到终身学习。

  其次,我会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学习到的教育思想真正运用到工作中去,比如,孔子提出的“不愤不启,不悱不发”我也会在实际工作中真正做到,引导幼儿主动进行探索发现,帮助幼儿通过亲身感受、实际操作来获得直接经验。帮助幼儿更好的成长。

  五、易错指导

  (一)审题失误

  答题过程中,容易因紧张粗心等原因出现审题不清回答偏题的情况。因此在考官提问时,一定要听清题目,有针对性地围绕题目进行作答。如果出现了未听清的情况,及时询问考官,请求考官再次复述题目。

  (二)逻辑混乱

  因准备时间较短,很多同学会出现语句表达不流畅、语言表述逻辑混乱的情况。针对这种现象,我们首先要放平心态,缓解紧张的情绪,避免因过分紧张影响作答状态。其次还要善于运用逻辑词汇,如:首先、其次、再次、最后;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等,增加语言的逻辑性。

  (三)过于空洞

  回答认知类问题时,切忌过分空洞,全程空谈理论。答题过程中一定要结合实际生活和工作。找到所回答问题与实际教学相联系的部分,结合自身经历具体的谈一谈看法或启示。

以上即为《面试结构化思路点拨》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教师招聘面试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