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教育知识与能力

社会效应之首因效应与近因效应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1-11-15 13:40:02 阅读次数:

社会效应之首因效应与近因效应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首因效应”是指与他人接触时,最先被反映的信息对形成印象有主要作用。“近因效应”是指与他人接触时,在时间与空间上距知觉较近的信息会给人较深刻的印象。同“首因效应”相反,“近因效应”使人们更看重新近的信息,并以此为依据对问题作出判断,从而忽略了以往信息的参考价值,所以往往不能全面、客观、历史、公正地看待问题。

  那么当首因和近因相矛盾时,哪一个效应更胜一筹呢?心理学家对此进行过专门的研究,结果表明,当两种矛盾的信息连续出现时,“首因效应”突出,而当两种信息间断出现时,“近因效应”更为明显;在与陌生人交往时,“首因效应”影响较大,而在与熟人交往时,近因效应”则有较大影响。而且,认知结构简单的人更容易出现“近因效应”,认知结构复杂的人更容易出现“首因效应”。例如,某人本来工作挺积极,表现很好,而最近工作出了差错,由于近因效应的作用,有些人容易只看到他眼前的表现,而对他作出表现差的评价。再如,一个平时表现一般的人,突然做了一件好事,有些人往往会对其刮目相看,并肯定他以往的一贯表现。

  我们在与人交往时,要避免“首因效应”和“近因效应”的偏激之处,不要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的错误。在与人交往时,应该全面了解他人的情况,避免以片面的印象取舍、下结论。所谓“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判断一个人应该注意从长期来考察。而我们自己在别人面前的表现则要始终如一,不能凭着过去或者近期的表现而有所懈息。

  那么在考试中,首因效应和近因效应怎么考呢,首因效应和近因效应也会影响我们的记忆,比如早上和晚上记忆效果比较好,为什么呢,就是因为首因效应和近因效应

  以上就是关于首因效应和近因效应的知识,你了解了吗?

以上即为《社会效应之首因效应与近因效应》全文,更多资格证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教师资格证考试交流QQ群597316387,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教师资格证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