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教育知识与能力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知识点——榜样学习实验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1-11-16 13:19:50 阅读次数: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知识点——榜样学习实验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实验者】班杜拉

  【实验过程】班杜拉将3—6岁的儿童分成三组,先让他们观看一个成年人对一个像成人那么大小的娃娃做出种种攻击性行为,如大声吼叫和拳打脚踢。然后,让一组儿童看到这个“榜样人物”受到另一成年人的表扬和奖励;让另一组儿童看到这个“榜样人物”受到另一成年人的责打和训斥;第三组为控制组,只看到“榜样人物”的攻击性行为。然后把这些儿童一个个单独领到一个房间里去。房间里放着各种玩具,其中包括洋娃娃。在十分钟里,观察并记录他们的行为。

  【实验结果】看到“榜样人物”的攻击性行为受到惩罚的一组儿童,同控制组儿童相比,在他们玩洋娃娃时,攻击性行为显著减少。反之,看到“榜样人物”攻击性行为受到奖励的一组儿童,在自由玩洋娃娃时模仿攻击性行为的现象相当严重。

  【实验结论】从上述实验可以看出,儿童能够通过观察学习习得攻击性行为,并对行为进行模仿。通过对攻击性行为的惩罚与否定则能阻止儿童对它的模仿。

  观察学习也叫替代性学习,即通过观察别人而进行的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学习者没有外显行为。班杜拉以儿童的社会行为习得为研究对象,他认为观察学习是人的学习的最重要的形式。观察学习指通过观察并模仿他人而进行的学习。观察学习分为注意、保持、再现和动机四个子过程。

  在动机过程中,观察者的模仿动机存在三种来源:直接强化(外部强化)、替代强化和自我强化。直接强化是指个体直接体验到自己行为后果(外部奖励)而受到的强化。替代强化是指观察者因看到榜样受强化(外部奖励)而受到的强化。自我强化是指社会向个体传递某一行为标准,当个体的行为表现符合甚至超过这一标准时,他就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奖励(自我奖励)。

  【试题示例】

  1.【单选】学生对自己说“如果我能在这次月考中考进全校前十名,我就奖励自己去买一件衣服”,这属于( )。

  A.自我强化 B.直接强化 C.替代强化 D.负强化

  1.【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自我强化。自我强化是指社会向个体传递某一行为标准,当个体的行为表现符合甚至超过这一标准时,他就对自己的行为进行自我奖励。题干中学生自己制定了目标,当达成目标时用买一件衣服对自己进行奖励的行为属于自我强化。故本题选A。

  2.【单选】“杀鸡儆猴”属于( )。

  A.替代性强化 B.直接强化 C.自我强化 D.正强化

  2.【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替代强化。替代性强化是指观察者因看到榜样受强化而受到的强化,如看到同学举手后受到表扬。题干中,“杀鸡儆猴”本意是杀鸡给猴子看。比喻用惩罚某个个体的办法来警告别的人。这在教育领域属于替代性强化。故本题选A。

  3.【单选】将强化分为直接强化、替代强化和自我强化的心理学家是( )。

  A.罗杰斯 B.布鲁纳 C.班杜拉 D.桑代克

  3.【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班杜拉的社会学习理论。班杜拉的社会学习理论将有机体行为的强化方式分为三种,分别是直接强化、替代强化和自我强化。故本题选C。

以上即为《《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知识点——榜样学习实验》全文,更多资格证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教师资格证考试交流QQ群597316387,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教师资格证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