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教育知识与能力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知识点——斯金纳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1-11-17 13:41:05 阅读次数: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知识点——斯金纳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人物简介】斯金纳,美国行为主义心理学家,新行为主义的代表人物,操作性条件反射理论的奠基者。他在华生等人的基础上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提出了有别于巴甫洛夫条件反射的另一种条件反射行为——“操作性条件反射”,并将二者做了区分,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自己的行为主义理论——操作性条件反射理论。提出了“及时强化”的概念以及强化的时间规律,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理论。直到今天,他的思想在心理学研究、教育和心理治疗中仍然被广为应用。

  【主要著作】《学习的科学和教学的艺术》 《教学机器》 《强化时间表》

  【主要理论】

  1.斯金纳的操作性条件作用理论

  (1)行为分类

  斯金纳把人和动物的行为分为两类:应答性行为和操作性行为。

  应答性行为是由特定刺激所引起的,是不随意的反射性反应;而操作性行为则不与任何特定刺激相联系,是有机体自发作出的随意反应。

  经典性条件反射理论可以解释应答行为的产生,而操作性条件反射理论可以解释操作行为的产生。

  (2)基本规律

  斯金纳提出了强化理论,他认为学习的实质是建立操作和强化物之间的联结,强化可提高反应的概率。

规律 条件 行为发生频率 举例
强化 正强化/积极强化 呈现愉快刺激 增加 表现好奖励小红花
负强化/消极强化 逃避条件作用 逃避已出现的厌恶刺激 撤销厌恶刺激 增加 表现好撤销处分(逃避)看见垃圾绕道走;(回避)害怕见生人不敢上街
回避条件作用 回避预示出现的厌恶刺激
惩罚 正惩罚/呈现性惩罚 呈现厌恶刺激 降低 表现不好罚做值日
负惩罚/取消性惩罚 撤销愉快刺激 表现不好撤去小红花
消退 无任何强化物 降低 不理睬孩子的哭闹

  2.理论应用

  (1)程序教学

  1954年,斯金纳在《学习科学与教学的艺术》一文中,根据他的强化理论,对传统教学进行了批评,竭力主张改变传统的班级教学,实行程序教学和机器教学。根据操作性条件反射原理把学习的内容编制成“程序”安装在机器上,学生通过机器上的程序显示进行学习。后来还发展了不用教学机器,只使用程序教材的程序学习。

  程序教学是一种个别化的教学形式,它的过程是将要学习的大问题分解成若干小问题,按一定顺序呈现给学生,要求学生一一回答,然后学生可以得到反馈信息。学生对问题的回答相当于“反应”,反馈信息相当于“强化”。程序教学遵循小步子、积极反应、及时强化(反馈)、自定步调、低错误率五条基本原则。

  (2)行为塑造

  所谓塑造,就是通过小步子强化帮助学生达到目标。斯金纳认为:“教育就是塑造行为”,他采用连续接近的方法,对趋向于所要塑造的反应的方向不断地给予强化,直到引出所需要的新行为。

  (3)行为矫正

  通过消退则可以消除儿童的不良行为,即通过不予强化来减少某类行为出现的可能性。例如,小孩的许多无理取闹的行为实际上是学习的结果,因为他们通过哭闹能得到诸如玩具、冷饮等强化物。为矫正这种行为就不应再给予强化,因为父母的无端让步实际上正起着强化不正确行为的作用。不去强化而去淡化,既可消除不正确行为,又不会带来诸如惩罚等导致的感情受挫的副作用。

  (4)扇贝效应

  斯金纳在白鼠实验中发现,每隔20秒就对白鼠强化一次,在强化后,白鼠的反应就会停顿,然后反应速度增加,在下次强化到来之前反应率到达高峰,说明白鼠学会了根据强化的时间进行反应。白鼠的行为效率趋势就如扇贝一样,因此,被称为扇贝效应。即在固定时间间隔强化程式中,个体的行为效率呈现出扇贝形曲线的变化趋势。扇贝效应告诉我们,固定时间的奖励不能维持新的行为,所以教育工作者要注意以新颖的奖励方式激起学生获得奖励的渴望,从而保持积极持久的态度。

  (5)学习动机理论:强化理论

  行为主义的学习动机理论对学校教育的影响,主要表现为采用强化原则,通过奖励与惩罚的措施来维持学生的学习动机。

  【教育名言】

  1.教育就是塑造行为。

  2.人的一切行为几乎都是操作性强化的结果。

  【试题示例】

  1.【单选】程序教学的代表人物是( )。

  A.斯金纳 B.布鲁纳C.洛扎诺夫 D.瓦·根舍因

  1.【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程序教学模式。斯金纳提出的程序教学是一种个别化的教学形式,斯金纳将要学习的大问题分解为一系列小问题,并将其按一定的程序编排和呈现给学生,要求学生学习并回答问题,学生回答问题后及时得到反馈信息。故本题选A。

  2.【单选】由于一个学生进步明显,老师取消了对他的处分,这属于( )。

  A.正强化 B.负强化C.奖励 D.惩罚

  2.【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负强化。在斯金纳操作性条件作用中,撤销了一个厌恶的刺激,以使行为频率提高,称之为负强化。如本题中,老师取消了处分是撤销了一个让学生厌恶的刺激,促使学生进步频率提高。正强化是施加一个喜欢的刺激以提高行为频率。惩罚是施加一个厌恶刺激或者撤销一个喜欢的刺激以降低行为频率。故本题选B。

  3.【单选】下列不属于操作条件作用理论应用的是( )。

  A.行为塑造 B.榜样学习C.程序教学 D.行为矫正

  3.【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操作条件作用理论的应用。程序教学、行为塑造和行为矫正都是操作条件作用理论的具体应用。榜样学习是以班杜拉的社会学习理论为基础。故本题选B。

以上即为《《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知识点——斯金纳》全文,更多资格证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教师资格证考试交流QQ群597316387,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教师资格证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