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教育知识与能力

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历年核心考点: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1-11-18 13:18:26 阅读次数:

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历年核心考点:教育与社会的发展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一、教育的功能

  教育功能是教育活动和系统对个体发展和社会发展所产生的各种影响和作用。教育功能的分类包括:

  1.个体发展功能和社会发展功能2.正向功能与负向功能3.显性功能与隐性功能

  二、教育与人口的相互关系

  (一)人口对教育的制约和影响

  1.人口数量影响教育的规模、结构和质量2.人口质量影响教育质量3.人口结构影响教育结构4.人口流动对教育提出挑战

  (二)教育对人口再生产的作用(教育的人口功能)

  1.教育是使人口结构趋向合理化的手段之一

  2.教育改善人口质量,提高民族素质

  三、教育与社会生产力的相互关系

  (一)生产力对教育具有制约作用

  1.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影响教育目的的确定2.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制约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的选择3.生产力水平决定教育的规模和速度4.生产力的发展制约学校结构5.生产力的发展制约教学方法、手段和教学组织形式

  (二)教育对生产力的促进作用(教育的经济功能)

  1.教育再生产劳动力

  2.教育再生产科学知识

  四、教育与社会政治经济制度的相互关系

  (一)政治经济制度对教育的制约作用

  1.政治经济制度决定教育目的的性质2.政治经济制度决定教育的领导权3.政治经济制度决定受教育的权利4.政治经济制度影响部分教育内容

  (二)教育对政治经济制度的影响作用(教育的政治功能)

  1.教育培养合格的公民和各种政治人才。

  2.教育是一种影响政治经济制度的舆论力量。

  3.通过教育制度,实现对受教育者的阶级或阶层的选拔,使原有的社会政治关系得以延续和发展,或者加速改变旧的社会政治关系。

  五、教育与文化的相互关系

  (一)文化对教育发展的制约作用

  1.文化影响教育目的的确立2.文化影响教育内容的选择3.文化影响教育教学方法的使用

  (二)教育对文化发展的促进作用(教育的文化功能)

  1.教育具有筛选、整理、传递和保存文化的作用2.教育具有传播和交流文化的作用3.教育具有选择、提升文化的作用4.教育具有更新和创造文化的作用。

以上即为《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历年核心考点:教育与社会的发展》全文,更多资格证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教师资格证考试交流QQ群597316387,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教师资格证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