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小学数学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异分母分数加减法》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0-06-12 17:09:24 阅读次数: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异分母分数加减法》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小学数学《异分母分数加减法》教案设计模板

 

设计意图:

《新课程标准》指出:应该让学生在生动、现实的情境中学习、体验和理解数学。本节异分母分数加减法是学生学习了分数的基本性质、约分、通分、小数的互化、同分母分数加减法后的一个知识点。通过生活中垃圾分类问题引入异分母分数加、减问题,新课要求学生学会将异分母分数通过通分变为同分母分数,学习异分母分数加、减法的计算,并能正确进行计算。

教学内容:

课本P93-94“异分母分数加、减法”例1。

教学目标:

1.理解异分母分数加减法必须先通分的道理,能正确进行异分母分数加减法的计算,同时培养学生养成自觉验算的良好习惯。

2.向学生渗透转化的数学思想,提高学生数学的学习能力。 

3.通过对可回收垃圾的计算,加强学生的环保意识。

教学重点:掌握异分母分数加、减法的计算方法。

教学难点:理解异分母分数不能直接相加减的原因。

教学过程:

一、谈话激趣,导入新课

出示“各种生活垃圾图片。【向学生介绍什么是生活垃圾,一般情况,我们把生活垃圾分为四类(课件出示例1的垃圾分布图)。渗透不乱扔垃圾,自觉把垃圾分类处理,做有道德素养的的环保教育。】

二、探索新知

1.学习异分母分数的加法

(1)采集信息

课件出示课本第93页例1的垃圾分类图。请学生仔细观察,说一说,从图中了解到了哪些信息?

(2)处理信息

师:现在我想知道纸张和食品残渣一共在生活垃圾占几分之几,请同学们帮助老师完成。

根据情境中的数据,你能提出哪些一步计算的加法问题?

学生汇报:

预设:

  (1)纸张和食品残渣,它们在生活垃圾中共占几分之几?

  (2)纸张和废金属等,它们在生活垃圾中共占几分之几?

  (3)废金属等和危险垃圾在生活垃圾共占几分之几?

  (4)纸张垃圾和危险垃圾它们在生活垃圾中占几分之几?

    ……

(3)探索方法。

     师:同学们提出了很多的用加法一步计算的加法数学问题,那么我们先来说说纸张和废金属等一共占生活垃圾的几分之几,同学们会列出算式吗?

     老师巡视:学生认真思考,列出算式并进行计算。

     师:这道题,同学们能直接算出结果吗?(不能)刚才你们算得特别快,为什么这道不行呢?这个加法式子与我们以前学习的分数加法有什么不一样?

    生:这与我们以前学习的分数加法不同,以前学习的分母都是相同的,而今天学习的加法分母不同。

    师:今天我们来学习的异分母分数加减法(板书课题:异分母分数加减法)

    师:同学们你们能想办法把它变为我们学过的数学知识进行计算吗?(生思考,并汇报)

(4)教师总结。

   师:要把单位统一,只有单位统一了,然后才能相加。具体请看课件演示(课件动态演示教材第93页通分的过程。)  

(5)自主选择二次探究,方法择优。

(6)总结方法

 师:你能说说异分母分数加法怎么计算吗?(点名回答)

 同学们对新知识的接收非常快,现在老师想检验一下我们学习的效果,请同学们完成课本第93页做一做(点名学生上黑板,并集体订正)

2.自主学习异分母分数减法

   师:同学们,刚刚我们计算的,纸张垃圾和废金属等占生活垃圾的多少,答案对吗?我们又该如何进行验算呢?(这就是异分母分数的减法,板书)

   学生独立解答

    师:你能和同桌说说计算过程吗?

    同桌交流,集体订正,指名说说计算过程。

   师:老师还想知道是危险垃圾多还是食物残渣多?它们的差占生活垃圾的几分之几呢?相信同学们能够很快的计算出来,请大家试一试!

    3.教师引导学生总结。

   师:异分母分数加、减法,我们首先应该做什么?通分之后再怎么计算?

三、应用拓展

    (PPT课件出示)学生独立完成,集体订正。

四、课堂小结

    提问:今天这节课我们学习了什么?你有哪些收获和体会?

五、作业布置

    课本第94页做一做,第95页练习二十四4、5题

 六、板书设计

                      异分母分数加、减法

例1:

 

分母不同的数,要先通分才能相加、减。

以上即为《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异分母分数加减法》》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