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小学数学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可能性》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0-07-26 16:53:36 阅读次数: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可能性》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一、说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能运用事件发生的等可能性原则,判断游戏规则是否公平,能设计对双方都公平的游戏方案。

【过程与方法】

在学习事件发生的可能性的学习过程中,提升合作交流能力以及逻辑推理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在自主探索中感受到成功的喜悦,激发学习数学的兴趣。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

事件发生的等可能性原则,

【难点】

事件发生的等可能性原则的应用。

三、说教学过程

(一)引入新课

利用大屏幕展示“谁先走”主题图,并引导学生思考“你能替他们想个办法,决定谁先走吗?”学生畅所欲言。

(二)新知探索

设疑“谁能够想到一种绝对公平的方法来决定谁先走呢?先走小明和小红都有自己的想法,大家来判断一下他们的方法公平吗?”

组织学生前后桌结成一个小组共同探讨两种方法的公平性,说一说理由,并对不公平的方法进行修改使它变得公平。学生在讨论过程中走到学生身边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加以指导,维持课堂秩序,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小组活动持续约五分钟后,提问小组代表,询问其讨论结果。

预设:小明的方法公平,小红的方法不公平的结论。

追问1:小明的方法为什么公平呢?抛硬币时会出现几种结果?正面朝上与反面朝上的可能性相等吗?

追问2:小红的方法为什么不公平?投骰子时会出现几种结果?每一个点数朝上的可能性相等吗?点数大于3有几种情况?点数小于3有几种情况?

再次进行设疑“哪位同学能帮助小红对方法进行修改保证该方法对双方都公平呢?并说明理由”

预设:学生得出修改方案。点数大于3,小明先走;点数小于等于3小华先走。

提问:再设计一个方案使它对双方都公平。对于正确的方法给予鼓励称赞对于有瑕疵的方法引导学生挖掘问题的本质进行改正得出正确方法。

利用多媒体出示“扔瓶盖”的小动画,引导学生思考“利用扔瓶盖的方法来决定哪个小朋友跟着智慧老爷爷去看比赛是否公平”。

接下来组织学生小组间进行实际实际操作扔瓶盖的游戏,并对全班的结果进行记录。接下来引导学生对游戏结果进行思考,这个游戏是否对双方公平。

师生共同总结,虽然扔瓶盖的结果是两种可能性,但是盖面更加重一些,所以盖面朝上的次数更多,导致游戏不公平。

(三)课堂练习

请根据转盘设计一个公平的游戏规则。

(四)小结作业

在课程的最后我会提问:今天有什么收获?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哪些困难,还有什么问题吗?

本节课的课后作业:

设计一个转盘,并确定一个对双方都公平的游戏规则?

四、板书设计

以上即为《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可能性》》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