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小学语文

小学语文教师招聘考试全真模拟试卷及答案解析(2)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1-11-30 21:02:03 阅读次数:

小学语文教师招聘考试全真模拟试卷及答案解析(2)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第一部分教育理论与实践

  一、填空题(每空l分,共10分)

  1.课堂管理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恰当处理课堂问题行为的策略。

  2.使课程与教学评价r作更为有效,根据对象发展的进程,根据不同时期有不同进度、目的和重点的实际情况,评价可以分成三类: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

  3.课程标准在“总目标”之下,小学按1-2年级、3~4年级、56年级划分为三个学段,分别提出“阶段目标”,体现语文课程的_________和_________。

  4.语文教学要注重语言的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注重基本技能的训练,给学生打下扎实的语文基础。

  二、简答题(10分)

  《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多处提及“语文素养”问题,如何理解“语文素养”的内涵?

  三、教学设计(20分)

  请为下面这段话设计一份教学方案。

  长城气魄雄伟。它像一条巨龙横卧在我国北方的崇山峻岭上,从东头的鸭绿江边到西头的嘉峪关,高高低低,蜿蜒曲折,全长6500多千米。城墙高8—10米,用大条石和城砖砌成。城墙顶部铺着平整的方砖,五六匹马可以并排行走。成千上万的参观者登上长城,目睹了长城坚强、刚毅、庄重的形象,无不赞叹:“啊,确实了不起!”

  第二部分专业基础知识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1.下列词语中加点字的读音,完全相同的一组是()。

  A.删除膻昧籼米潸然泪下

  B.信笺歼灭缄默间不容发

  C.飙升鱼鳔剽悍彪炳青史

  D.血缘戏谑噱头空穴来网

  2.下列各句中,没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A.书刊要装帧,门面要装潢,居室要装修,营造一个舒适温馨而又品味高雅的家可以说是工薪阶层中许多人的梦想

  B.舞台上,弟弟的朗颂声情并茂,姐姐的伴奏锦上添花;母亲心中的那丝担忧很快便烟消云散了

  C.2008年1月以来,中国居民物价指数CPI出现了明显的涨幅,不少低收人家庭倍感通货膨涨的压力

  D.在骄阳的曝晒下,牵牛花堰旗息鼓,美人蕉慵倦无力,矜持的牡丹也耷拉下了高贵的头颅,失去了先前的神采

  3.对下面的汉字解说正确的一项是()。

  A.“字”的笔顺是,先写宝盖头“宀”,再写“一”横,最后写“了”

  B.编字典时将“机、床、村、极’’等字编在一起,这些字都以“木”为部首,因此“木”也可称做义符字

  C.“休”,人倚木(树),表示休息,是个形声字

  D.节,“艹”字头,与植物有关,如“节约”;结,“吉”字旁,与吉庆有关,如“张灯结彩”

  4.诵读要注意节奏,下面停顿不正确的一项是()。

  A.乃/取一葫芦置于地,以钱/覆其口

  B.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C.自是/指物作诗/立就

  D.自/非亭午/夜分,不见/曦月

  5.下列各项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A.许多高中毕生填报志愿时,是优先考虑专业还是优先考虑学校,很大程度上是受市场需求、社会导向、父母意愿、个人喜好等因素的影响造成的

  B.5月4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举行了《红色箴言》大型诗歌朗诵会,通过众多著名表演艺术家炉火纯青的朗诵艺术,在场的大学生热血沸腾,深受震撼

  C.大观园旅游纪念品商场里摆满了名人字画、根雕作品、导游地图、古玩、佩饰等多种工艺品,琳琅满曰,美不胜收。游客们精挑细选,讨价还价,热闹极了

  D.冬天日短,等到干完活儿回来。已是夕阳西下,薄雾给村子罩上了一层朦胧的面纱。母亲像往日一样,从灶屋里端出了热腾腾的饭菜,招呼我们赶紧吃

  6.下列说法错误的项是()。

  A.寓言,文学体裁中的一种,是含有讽喻或明显教育意义的故事。它的结构大多简短,具有故事情节。主人公可以是人,可以是动物,也可以是无生物

  B.《郭沫若诗两首》为我们描画了令人神往的天上仙境,表达了作者面对现实的黑暗,希望到天上寻找美好社会的愿望

  C.《女娲造人》只是一个神话故事,是人们没有掌握科学知识前对人是怎样产生的一种解释

  D.《盲孩子和他的影子》一文,字里行间流淌着爱的清泉,使我们深受感动

  7.按照上下文连贯的要求,下面横线上依次填入最恰当的一项是()。

  有一颗感恩的心,会让我们的社会多一些宽容与理解,________,多一些和谐与温暖,

  ________,多一些真诚与团结,__________。

  A.少一些争吵与冷漠,少一些指责与误会,少一些欺瞒与涣散

  B.少一些指责与误会,少一些争吵与冷漠,少一些欺瞒与涣散

  C.少一些欺瞒与涣散,少一些争吵与冷漠,少一些指责与误会

  D.少一些指责与误会,少一些欺瞒与涣散,少一些争吵与冷漠

  8.下面四句诗中,填入横线上最恰当的一句是()。

  春天的大地到处生机勃勃。花园里开满了鲜花,红的、黄的、白的、紫的……五彩缤纷,争奇斗妍,真是“__________”。

  A.霜叶红于二月花

  B.映日荷花别样红

  C.百般红紫斗芳菲

  D.乱花渐欲迷人眼

  9.为“你欢迎我不欢迎”加上标点后,表意不明确的一项是()。

  A.你欢迎,我不欢迎。

  B.你欢迎我?不欢迎。

  C.你欢迎我不?欢迎。

  D.你欢迎我,不欢迎。

  10.以下文学常识的表述中有误的一项是()。

  A.《论语》是儒家的经典之一,是记录孔子及其弟子言行的书

  B.《夜雨寄北》——李商隐一一唐代

  C.《世说新语》——刘义庆——南朝•宋

  D.《春水》——鲁迅——现代

  二、按原文填空、默写(每空1分,共10分)

  1.春天的一个夜晚.一位久别家乡的人.望着皎洁的月光不禁想起了家乡,于是吟起诗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母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爱,做儿女的怎么能够报答得了母亲的爱呢?这使我们想起了两句诗: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有的同学不认真学习,不知道珍惜时问,老师就语重心长地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友情,历来为世人所珍重。王勃在《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中留下真诚勉励友人的千古名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李商隐在《夜雨寄北》中,则想象了与友人剪烛夜谈的情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现代文阅读(20分)

  阅读下面的现代文,然后回答问题。

  科学与诗

  陈之藩

  科学界的研究科学与诗人踏雪寻梅的觅句差不太多。我举个例,说明科学家如何觅句。

  有一通用电器公司的研究部门,是一所大楼,而楼梯每一个拐弯处,都备有一张空桌及一堆纸笔。据说好多新的观念是科学家上下楼时想起来的,可是稍纵即逝。如果在走下楼时有这个观念到家后可能就忘光了;如果走上楼,这个观念到办公室可能就模糊了,所以半路中必得写下来。

  劳伦斯发明原子撞击机时,倒确是在早餐以后,到加州大学的路上想出的。所以,通用电器公司的办法并非没有理由。

  另一个例子是麻省理工的温纳。研究应用数学及分析数学的人,不可能离开温纳。有一

  个关于他的很著名的笑话。温纳常常在校园一见到学生拉住即问:

  “我吃过饭了没有?”

  学生答:“先生,我没有注意您吃过饭了没有。”

  温纳问:“那么请你告诉我,我刚才是走向南呢,还是走向北呢?如果向南,即是刚从饭厅来,是吃过了!”

  学生答:“你如不问,我还或许知道,这一问我也糊涂了。”

  大概温纳不是饿了一顿,就是连吃了两顿。他并未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不是在与古人交

  谈,就是在梦中觅句。

  大家都知道我们中国的大科学家杨振宁。杨振宁在麻省百年纪念会上讲的话,大家可能

  不知道。他说:“究竟什么叫做理解,什么叫做认识,人类还在犯着糊涂。”

  这话是哲学家的话或诗人的话,却不像一个科学家所说的话。至少不像中国所谓科学家

  所说的话。牛郎织女座只是两块大石头,是有了诗人,才显得晶亮;北斗座是七块大石头,是有了艺术家,才使这七点连起线来!法国不世出的大数学家庞卡立说得好,“房子是用石头做成的,但只是一堆石头不成房子;科学是事实堆起的,但只是一堆事实不是科学。”科学原来像诗句一样,字早已有之,而观念是诗人的匠心所促成的。

  这里面,没有利,没有名;没有开万世之太平,没有继往圣之绝学;而只是一种好奇与欣赏,对真的好奇,对美的欣赏。

  爱因斯坦讲完了相对论以后,说:“这个内容,凡是大学程度略好的人全能理解,但是,在探讨的过程中,绝望之后的觉悟,茫然之后的苏醒,以及黑暗中的往复摸索与新的洞天的终于出现,不是过来人,是不知个中甘苦的!”

  现在的科学家,据爱因斯坦的解释,研究科学的动机是为了逃避这个纷扰的世界。这个世界已成了毕加索的画,天翻地覆,一塌糊涂。科学家与诗人们却走向另一个世界去。那里的山青,那里的水绿,那里的草长,那里的莺飞,流连忘返是理有固然的。

  然而现实毕竟是现实,又哪里逃得了。于是诗人之弱者在唱“共沐恩波凤池上,朝朝染翰侍君王”的肉麻之句。诗人之强者在唱“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原应斩万竿”的激昂之调。

  科学家们则要去制造飞机、大炮、火箭、原子弹等玩意儿了。

  人类是在一个喧天锣鼓的悲剧中挣扎,即使是诗及科学里也找不到片刻的安静。

  1第一段中两个“觅句”分别指什么?(4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从全文看,科学研究和诗人“觅句”有哪些共通之处?(4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就文中引用的庞卡立和爱因斯坦的话,选一处谈谈你的理解。(4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文中加点的“这个世界”和“另一个世界”分别指什么?你怎样理解文章最后一句话?(4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本文在写法上有哪些特点?试举例说明。(4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四、古诗词鉴赏(10分)

  阅读下面这首宋词,然后回答问题。

  水调歌头•过岳阳楼作①

  (南宋)张孝祥

  湖海倦游客。江汉有归舟。西风千里,送我今夜岳阳楼。日落君山云气,春到沅湘草木,远思渺难收。徒倚栏干久,缺月挂帘钩。

  雄三楚,吞七泽,隘九州。人间好处,何处更似此楼头?欲吊沉累②无所,但有渔儿樵子,哀此写离忧。回首叫虞舜,杜若③满芳洲。

  [注]①此词作于作者请祠侍亲获准,乘舟沿江东归途中。②累:无罪被迫而死。③杜若:一种芳草。

  l.上阕写了怎样的景色?请用自己的话进行描述。(4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下阕抒发了吊占伤今的情怀,试结合全词进行分析。(6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参考答案及解析】

  第一部分教育理论与实践

  一、填空题

  1.课堂时间管理、营造和谐的课堂气象

  2.诊断性评价、形成性评价、终结性评价

  3.整体性阶段性

  4.积累感悟运用

  二、简答题

  《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提出:“语文课程应致力于学生语文素养的形成与发展。”这一理念是语文教育教学改革深化的产物。提高学生语文素养,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里将成为广大语文教育工作者不懈的追求。语文素养的内涵十分丰富,它以语文知识(字词句篇)为基础,以语文能力(识字、写字、阅读、习作、口语交际)为核心,是语文能力和语文知识、语言积累(文化底蕴)、情感态度、审美情趣、思维道德、思想品质、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的融合。这种素养不仅表现为有较强的阅读、习作、口语交际的能力,而且也表现为有较强的综合运用能力在生活中运用语文的能力以及不断更新知识的能力。

  三、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运用多媒体创设情境,感受万里长城的雄伟英姿,解决文中的难点。

  2.指导学生抓住总起句、重点句,利用词语推敲等方法,读懂句子,理解内容,感受万里长城的伟大,激发民族自豪感。

  3.有感情地朗读这段话。

  [教学过程]

  1.看长城风光片,思考: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2.听教师朗读,思考:你在哪些语句中感受到长城的气魄雄伟?

  3.学生自学。

  4.找学习伙伴交流:可交流自学情况,可朗读,体现自己的感悟。

  5.全班交流,重点句举例。

  例一:它像一条巨龙横卧在我国北方的崇山峻岭上.从东头的鸭绿江边到西头的嘉峪关,高高低低,蜿蜒曲折,全长6500多千米。

  (1)学生谈自己对长城雄伟气魄的感悟和理解。

  (2)谈“巨龙”这一比喻运用的巧妙。

  (3)朗读体会

  例二:成千上万的参观者登上长城,目睹了长城坚强、刚毅、庄重的形象,无不赞叹:“啊,确实了不起!”

  (1)四人小组合作学习:该怎样来读这一句话。

  (2)两组交流:谈自己的处理一现场朗读。

  (3)学生评价同学、教师的朗读,加深对句子中蕴涵的感情的理解。

  (4)全体有感情地朗读。

  随音乐朗诵课文.表现长城的气魄雄伟。视觉认识:长城气魄雄伟。

  第二部分专业基础知识

  一、单项选择题

  2.A[解析]B项中“朗颂”应为“朗诵”,C项中“膨涨”应为“膨胀”,D项中“堰旗息鼓”应为“偃旗息鼓”故选A项。

  3.B[解析]A项先写“了”,最后写“一”。C项“休”是个会意字。D项“结”是“纟”旁。

  4.D[解析]正确的停顿应为:自非/亭午/夜分,不见/曦月。

  5.D[解析]A项句式杂糅,“受……等因素的影响”和“……造成的”两种结构杂糅,将“的影响造成的”改成“影响的”;B项修饰语和中心词的位置不当,将“通过众多著名表演艺术家炉火纯青的朗诵艺术,,改成“通过众多著名表演艺术家炉火纯青的艺术朗诵”;C项词语分类不标准,“名人字画、根雕作品、导游地图、古玩、佩饰等”有些不属于“工艺品”范畴,所以应该改为“商品”。

  6.B[解析]“希望到天上寻找美好社会的愿望”错。

  7.B[解析]找准“宽容与理解、和谐与温暖、真诚与团结”三组词的反义词并使之相对应是解答本题的关键。

  8.[解析]只有C与题目中句意相符。

  9.D[解析]D项有歧义。

  10.D[解析]《春水》的作者是冰心,而非鲁迅。

  二、按原文填空、默写

  1.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2.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3.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或: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等。

  4.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三、现代文阅读

  1.第一处“觅句”指诗歌创作的构思立意、斟词酌句,第二处“觅句”指科学探索和研究。

  2.捕捉灵感,忘我投入,淡泊名利,创新思维。

  3.庞卡立的话意为:科学研究要善于透过现象发现本质和规律,由零散的材料找到事物的内在联系。爱因斯坦的话意为:科学探索要历经迷茫——探索——顿悟这样一个反复、曲折的过程。

  4.加点字分别指现实世界、理想世界。科学家与诗人的理想是求真寻关,但实际上无法逃避纷扰喧嚣的现实,二者之间存在矛盾。

  5.(1)运用类比。例如将科学探索与求诗觅句作类比,阐明了二者的相通之处,说理透彻。(2)旁征博引。例如列举通用公司、温纳等事例,引用中外科学家的话和中国古诗,深入浅出,说服力强。

  四、古诗词鉴赏

  1.夕阳斜照在广阔的洞庭湖面上。波光粼粼;湖中君山暮霭云雾,四周萦绕;沅水、湘水相汇处的两岸草木.呈现出一片葱绿的春色;夜幕初上,一弯残月如帘钩高挂天际。

  2.作者凭吊屈原,感其身处浊世而不被重用的遭遇。抒发自己宦海漂泊的倦意,表达了对清明政治的期盼。

以上即为《小学语文教师招聘考试全真模拟试卷及答案解析(2)》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小学语文模拟题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