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小学体育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行进间运球》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1-12-10 17:58:15 阅读次数: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行进间运球》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一、指导思想

  本课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在新课标的运动技能目标引导下对教学内容进行灵活的处理,以学生的运动兴趣为出发点,关注学生个体发展,并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学习、独立思考,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注重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本节课让学生在练习中带着问题主动去思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二、教材分析

  小篮球教学活动对于培养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发展体能,提高对球体的感知能力以及与球体的距离感、空间感、速度感等能力,培养果敢、机敏、顽强等心理品质,提高抗挫折意识和调节情绪的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等集体主义精神具有重要价值,为后续学习篮球其他内容奠定重要基础。

三、学情分析

  水平二的学生其注意的集中性和稳定性较差,在观察时往往也只注意事物较突出的特征,缺乏顺序性。独立意识也开始增强,已经不满足于单纯地听老师的话,希望能够自主思考的空间。其神经系统发展较快,兴奋和抑制的机能有所增强,控制和调节自己行为的能力提高较明显,对运动技术的学习开始提高细节要求

四、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初步掌握行进间运球的动作方法,并且能运用在游戏或比赛中。

  【过程与方法】通过各种学练方法,发展速度、力量、灵敏和协调等身体素质和对球的感知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培养对小篮球学习的兴趣,能够在练习、游戏及比赛中与同伴友好相处,遵守规则,初步具有勇于克服困难的优秀品质。

五、教学重难点

  【重点】手指控制球时的部位与运球方向,按拍球的力量与身体协调配合。

  【难点】跑动与运球的协调配合。

六、教学方法

  教法:讲解示范法、纠正错误法、观察评价法、游戏法

  学法:探究法、观察法、分组练习法

七、教学过程

  (一)开始部分

  1.课堂常规:体委整队,报告人数,师生问好,教师简要介绍教学内容,检查服装,安排见习生。然后我会进行复习导入:同学们我们上节课学习的原地运球是拍球的哪个部位?根据学生的已有知识经验的回答,顺势引出今天所要学习的内容——篮球行进间运球。

  2.队列队形练习:进行原地转法练习

  【教学意图】促进学生由下课状态转变为上课状态的过渡,并明确本节的学习目标。队列练习进一步集中学生的注意力,使身心都做好上课准备。

  (二)准备部分

  1.螃蟹赛跑游戏

  方法:两人一组,背靠背夹住一个小篮球,侧向跑过20米的跑道,先到达终点的为获胜组。

  2.配乐韵律操:伸展运动、下蹲运动、体侧运动、体转运动、腹背运动、全身运动、跳跃运动、整理运动。

  组织教学:四列横队体操队形,教师边做示范,边提示动作要领,语言激励学生,及时表扬鼓励。

  【教学意图】通过游戏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热身的同时和球相结合,不仅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降低肌肉粘滞性,加大关节灵活性,也为新授技术的学习奠定基础。

  (三)基本部分

  1.复习原地运球

  【教学意图】通过复习可以帮助学生熟悉球性,为课程的顺利进行打基础。

  2.示范

  提问:注意观察老师在运球的时候拍球的什么部位?根据学生的回答,教师加以总结在行进间运球时拍球的后上方,并表扬学生,帮助同学建立初步的动作表象。

  3.讲解

  动作要点:按拍球的后上部位,使球向前上方弹起,跑动步伐与球弹起节奏协调一致。

  4.练习

  (1)短距离换手走步运球练习。

  组织教学:四路纵队,一人前进5米后后面的学生依次跟上,直至课前画的白线处。

  (2)直线慢跑运球。

  纠错:在刚刚的练习中老师发现很多同学在同学们在控制球的方向和高度上有些不够到位,现在我们在接下来的小组练习中,组内的成员要相互用语言提示按拍球的后上方的部位。

  (3)听口令做直线、曲线、慢速、快速高低运球练习。

  【教学意图】通过循序渐进的练习,学生在富有趣味性的练习中逐渐的掌握行进间运球的动作要领,通过教师鼓励性的话语极大的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使课堂氛围达到高潮。

  5.检验—穿越丛林游戏

  方法:在15米距离内绕过若干障碍物做曲线运球,并强调安全注意事项。

  【教学意图】在游戏中强调安全的同时还要强调在游戏中运用本节课的动作的要领,以达到巩固的目的,学以致用。

  (四)结束部分

  1.放松活动—配乐放松操

  组织教学:四列横队体操队形

  要求:放松活动,身心充分放松。

  【教学意图】在课堂学习的最后,为了使学生能够从激烈的比赛状态中过渡到相对稳定的状态,我会带着学生随着音乐进行拉伸性的练习

  2.课堂小结:教师总结学练情况,表扬先进,激励全体学生。

  【教学意图】检验本堂课教学目标的达成情况,为我的课后反思提供理论基础。

  3.宣布下课、师生再见、回收器材。

  【教学意图】培养学生的独立品质。

八、场地器材

  小篮球30个、标志物12个、录音机1台、磁带2盒、篮球场。

九、预计负荷

  练习密度:30%-35%;平均心率:120-130次/分;运动强度:中等偏上。

十、课后反思

  略。

以上即为《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行进间运球》》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教师招聘面试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