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小学音乐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口哨与小狗 》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0-07-15 14:47:06 阅读次数: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口哨与小狗 》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小学音乐《口哨与小狗 》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聆听《口哨与小狗》,发挥想象力,感受音乐欢乐的旋律,体会小主人吹着口哨,和心爱的小狗在林荫道上散步的情景。

【过程与方法】  

通过身体律动、模仿声音、小组表演、小组讨论等方式,提高学生对音乐作品的表现力和感受力。

【知识与技能】

熟悉音乐作品的旋律,能用动作来表现自己对音乐作品的内心感受。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学会认真聆听音乐,感受音乐带来的快乐。

【难点】能用动作来表现自己对音乐作品的内心感受。

三、教学用具

多媒体、钢琴

四、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

1.教师与学生展开讨论,谈论家中宠物趣事,吸引学生兴趣。

2.学生自由发言,教师创设情境,课堂上来了一个小朋友和他的宠物,顺势导入本课《口哨与小狗》。

(二)初步感知

1.播放乐曲《口哨与小狗》,学生可用手轻轻打拍,随意身体律动。

2.再次播放乐曲《口哨与小狗》,提出问题:你觉得乐曲中都有谁?(生:小狗、人在吹口哨……)

3.聆听小狗叫声部分:

(1)提出问题:那小狗叫了几声呢?(3声)谁来模仿一下?谁能模仿得更像一些。

(2)用节奏把小狗的叫声拍出来,然后配上狗叫声。

4.吹口哨部分:

(1)提出问题:除了小狗,还有什么声音?(生:吹口哨。)

(2)教师邀请同学吹口哨。(谁会吹口哨?)

(3)教师总结:人的身体就是一件乐器。吹口哨这种形式就是用嘴巴吹出来的,但吹口哨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需要大家刻苦练习。

(三)分段赏析

1.身体律动小游戏。乐曲中的口哨声出现的时候请女同学随着音乐踏步;没有口哨时请男孩子随着音乐踏步。

2.播放乐曲,学生随音乐律动,为乐曲分段。

(1)分段欣赏,提出问题:刚才女同学走了几次?(2次)男同学走了几次?(1次)

(2)教师总结:这首乐曲可以分成三段,而且第一段和第三段的旋律是比较相似的。

2.聆听第一乐段,跟随教师做动作,理解歌曲结构。教师讲解第一段的主旋律共重复了两次,两次分别用2个三角形表示,教师出示动作摆手表示三角形位置。两段中间是用一个口哨吹的长音连接起来的,教师用伸懒腰的动作手势来表示一下,学生跟随做。

3.聆听第二乐段,老师总结:第二段里面也有重复的乐句,教师引导学生尝试自己用相同动作表示重复部分。

(1)教师带领学生找出乐曲重复4次,也用图形来表示,并提出问题:可以设计怎样的图形?

(2)教师根据学生答案设计了一个最简单的图形——四个竖线。

4.聆听第三乐段,教师引导学生根据第一段,自己尝试第三段的动作。

教师总结:第三段主旋律与第一段是相似的,那老师选择与第一乐段一样的图形。

(四)拓展延伸

1.教师引导学生自由组合为乐曲编故事,并用角色扮演的方式表现出来。

2.学生展示,师评互评。

(五)小结作业

今天发现大家都很喜欢小动物,希望同学们都能和小动物成为好朋友,做一个有爱心的人,好吗?课下学生思考自己喜欢什么小动物,下节课给大家介绍一下。

五:板书设计

以上即为《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口哨与小狗 》》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