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小学音乐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长江之歌》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0-07-18 18:36:25 阅读次数: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长江之歌》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进群二维码

小学音乐教学设计-《长江之歌》

一、教学目标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长江之歌》的学习,感受自然的美好壮观,树立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

【过程与方法】

通过欣赏、演唱、小组讨论等方法,了解歌曲背后隐含的故事,以及表达的深刻情感。

【知识与技能】

说出歌曲表达的情感以及歌曲中的音乐特色,并掌握混声合唱的基本技能,演唱主旋律。

二、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

掌握混声合唱的基本技能,演唱主旋律。

【教学难点】

体会歌曲表达的情感以及歌曲中的音乐特色。

 

三、教学用具

多媒体、钢琴

 

四、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视频导入

教师播放“母亲河”黄河的视频,提问学生:视频给你什么样的感觉?你能想象到什么场景?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为:给人一种雄伟、壮丽、澎湃的感觉;想象到中华英雄儿女不畏艰险、勇敢与恶势力斗争的场面。

由此,引入到我国另一条历史长河“长江”的学习,感受一下它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感受。

 

(二)探究学习,新课教授

1.聆听音乐

(1)初次聆听

教师设置问题:歌曲的情绪与速度是怎样的?给你什么样的感觉?

学生通过聆听音乐,进行自由回答;

教师进行总结:歌曲的情绪为热情、激动、亲切地;给人一种壮阔、震撼的感觉。

(2)再次聆听

教师设置问题:歌曲的演唱形式什么?为什么采用这样的演唱方式?

学生思考回答;

教师总结为:采用领唱合唱的方式,“一领众合”的方式进行演唱;这样设置是为了更好的表达作者以及人物的情感。

 

2.学习歌曲

(1)教师弹琴,学生进行发声练习,提醒学生用圆润、优美的声音进行发声。

(2)教师与学生一起演唱歌谱,在演唱的过程中,请学生思考:歌曲中有哪些音乐元素?又分别有什么样的作用?

学生进行小组讨论,之后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旋律中出现琶音、大跳等;琶音的作用是:营造一种坚定、跳跃的感觉,间接描绘长江水流的特点、以及感觉;旋律中出现大跳,主要是通过旋律的起伏突出人物的情感。

(3)学生有感情的朗诵歌词;思考:歌曲表达人物怎样的情感?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为:通过对长江雄伟、壮丽的赞美与歌颂,表达对祖国山河的热爱之情,与爱国之情。

 

3.演唱歌曲

(1)有感情的完整演唱歌曲,并思考:应该用什么样的声音演唱歌曲?

学生通过将歌曲与情感的结合,可以回答出:用坚定有力、稍显跳跃的声音演唱歌曲。

(2)请学生推荐代表进行领唱,用坚定有力的声音完整的演唱歌曲。

 

(三)巩固提高,拓展延伸

聆听歌曲《黄河颂》,与《长江之歌》进行对比欣赏

 

(四)课堂小结,点题升华

教师提问学生,本节课学到了什么内容?学生针对歌曲,进行总结分析;最后教师进行总结,并呼吁学生热爱生活与大自然,拥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热爱生活。

课下请学生搜集一些关于“长江”的有关内容,下节课进行交流学习。

五、板书设计

以上即为《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教学设计万能模板-《长江之歌》》全文,更多安徽教师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考试交流QQ群251776608,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教师招聘面试 教学设计 小学音乐教学设计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高校教师辅导员QQ群 555324196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