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经验技巧

考官是如何对你的眼睛、声音、肢体进行观察的?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2-01-20 17:31:31 阅读次数:

考官是如何对你的眼睛、声音、肢体进行观察的?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一、眼睛所包含的信息:

  眼睛不仅是灵魂的窗户,还是身体健康状况的指示器,通常观察人的眼睛,有两点经验可供参考:

  1、眼白象征着健康状况:

  眼白清澈干净清澈,少有血丝及斑纹的人,通常肝胆功能好、身体健康的表现,这也反映了这类人生活比较规律,气血比较充足;而如果眼白发黄,则说明肝胆系统出现疾病或亚健康,需要及时去医院检查;如果眼白血丝多,则说明睡眠不好或长期疲劳,导致身体呈现亚健康状态。

  眼白的情况不仅说明健康状况,结合人的工作状态、生活状态,考官还可以间接了解到人的心理状态及生活状态、生活习惯。

  2、眼神是意志与心性的指示器:

  在谈话时眼神注视对方的人,通常都具备基本的教养,表示对对方的谈话内容表示关注,但如果是目不转睛的直视者,要么是对对方抱有敌意、要么是社会经验欠缺;而初次见面时先移开视线者,通常表示其希望处于优势地位,要么自视甚高、要么缺乏教养;若是被对方注视时,便立刻移开视线者,多为自卑感或缺陷作祟;俯视对方者,想向对方传递压力或希望主导谈话;若视线不集中在对方,很快移开视线者,大都为性格内向;若视线飘忽,从不与人直视者,通常说明其心术不正。眼神明亮的人通常较为聪慧,眼神较为呆滞的人,通常较为愚钝。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眼神这种无声的交流所占的比重虽然占据信息量的极少部分,但却占据了所有“感觉”之和的70%;对于经验丰富的考官们而言,就算没有结构化面试以及各种测评量表,眼神给人的印象往往决定了此人的总体印象,也在相当程度上决定了是否被录用。

  二、声音所包含的信息:

  谈话作为人与人沟通最常用最频繁的方式,实际上包含了两种类别,其一为文字所涵盖的内容及信息,其二为声音及语调所涵盖的信息,两者几乎无法分割,否则很可能做出错误的解读。聆听人的声音有三点经验可供参考:

  1、语速与性格的关联:

  语速快的人多为急性子,也有些性格急躁的人语速快,但语速慢的人并不总是慢性子,有些特别谨慎的人说话语速慢; 只评价语速的快慢无法准确的识别人,还需要结合语调与措辞进行综合判断。

  2、语调与习惯的关联:

  语言是一门艺术,虽然绝大多数人都没有受过专门的训练,在语调上显得缺乏技巧,但仍然能够通过对说话者的语调来推测一些习惯。

  语调起伏平缓的人,通常沟通能力较差;善于根据谈话内容及场景调整语调(如升调、平调、降调)的人,通常沟通能力较强;谈话时语调听不出多少情感色彩的人,通常较为理性或情绪控制力极强;而谈话时经常抑扬顿挫的人,除了沟通表达能力强之外,也说明其是一个希望被关注、希望成为焦点和中心的人。

  3、措辞与性格的关联:

  措辞的使用恰当与否,首先是一个知识问题,其次再是一个素养问题,而教养与知识无关、与学历无关。

  有一种人,谈话时尤其是在表达观点时,习惯于将对方的谈话做小结,将对方的谈话总结为若干个结构化的条目,或者在表达自己观点时,也习惯于以结构化的方式来表达。通常这种语言表达习惯的人,条理清晰、注重逻辑,而且反应机敏,做事比较缜密。

  心理学研究表明,一个人在谈话时越突出什么,往往意味着他/她越缺少什么,或者曾经极度贫乏他/她当前频繁谈及的内容;由于曾经匮乏,所以缺乏自信和安多感,需要不断向他人突出和强化他/她当前拥有的,来获得被他人认可和尊重。无论他/她在谈话时频繁突出和强调的是什么,都说明其缺乏自信和安多感。

  三、肢体语言所包含的信息:

  肢体语言所包含的信息其实不比口头语言或文字所包含的信息少,只是由于肢体语言不容易被解读,所以长期以来都不被重视。但事实上,人的嘴巴容易说谎,但身体却很难掩饰真实的意图。

  要解读人的肢体语言,除了眼神之外,最常用的是从行走姿势、坐姿、手势这三个主要途径进行解读。

  1、行走姿势:

  观察人的行走姿势,不仅可以一窥其性格的端倪,也可推测出人的身体健康状况。

  通常行走时身体挺直的人,比较在意形象和他人的看法;行走时爱低头的人,通常都有些缺乏自信,而行走时腰挺不直的人,既可能是生性随和,也可能是脊柱或腰椎不好。跨步大的人多为性格直爽、敢于冒险,而跨步小的人多为谨慎敏感,或自信心不足。

  2、坐姿:

  如果谈话是坐的是有靠背的凳子,但仍然挺直背部,说明其当时较为紧张,但如果在彼此熟悉、没有压力之后仍未靠背的人,通常自制力强、比较理性;而如果是谈话时喜欢跷二郎腿的人通常不拘小节,而喜欢(或不自觉)抖动双腿的人,如果排除身体疾病的原因,则说明其过于随意、不太注重他人的感受。

  坐姿呈左右倾斜状的人,通常性格多有怪癖,不容易接近;而坐姿呈前后倾斜状的人,要么攻击性强、要么身体存在某些方面的疾病。

  3、手势:

  肢体语言中使用频率最高、最容易被解读的是手势,通常手势中包含几种信息。

  频繁使用手势的人多为沟通表达能力欠佳,需要借助手势或其他肢体语言来补充,当然也有例外,例如CEO们和政客,这些人擅长通过手势来引导听众的注意力,使用手势也是为了提高讲话时的生动性或者提高与听众的互动,以赢得好感和支持;而如果手势的幅度不大,很可能说明其只是想用手势来强化其谈话中涉及的观点;而如果极少使用或从不使用手势的人,通常极为自信或自负,因为在他/她看来,手势是多余的,他/她有着足够的自信仅借助语言就能够完整的表达出想要表达的意图。

以上即为《考官是如何对你的眼睛、声音、肢体进行观察的?》全文,更多资格证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教师资格证考试交流QQ群597316387,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教师资格面试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