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教师考试网!

经验技巧

浅谈课程教学基本功

作者:小文  来源:安徽教师考试网  日期:2022-01-22 12:47:04 阅读次数:

浅谈课程教学基本功由安徽教师考试网整理发布,欢迎关注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公众号:jszycn),免费下载笔试、面试备考资料。

  所谓教学基本功即指教师完成教学工作所须须的条件性的技能和技巧。教学基本功包括两大部分:一是板书技能,二是教学语言。

  一、板书技能

  首先来谈谈板书技能。板书技能中又包括三个方面:板书设计、板书书写、注意事项。首先板书设计区域可以简单的分为左右两部分,左边是主板书区,右边是副板书区,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分为左中右三个区域、提纲式、对比式、图表式、脉络式、总分总式、形象图解式、图示式。虽然有很多新颖漂亮的板书,但是建议大家除非你之前设计过或者交过该课程的板书,否则不要力图创新。对于大部分新老师来讲,老老实实提纲式板书,虽然中规中矩,但至少不出错。

  其次板书书写,要注意握笔的姿势要正确,用粉笔写字时力度要适中,若是白板笔书写时运笔力度稍小,速度稍慢,书写不要连笔,尽量用楷书;字体大小要适中,一般在7-9厘米即可,标题与正文的字体要有区分度,可用大小不一致来区分;书写姿势可以侧身书写,边写边解说,因为要把板书留给学生随时观看。当然也可以正身背对考官书写,但是背对考官书写容易冷场。如果我们能够在背对书写的过程中解决冷场问题的话,那么背对考官书写也是可以的。解决冷场问题的方法有哪些呢?那就是提问或者写之前给学生布置任务,提问或布置任务能够引起思考,而学生在思考的过程中,老师进行板书,冷场的情况就能够迎刃而解。板书书写的亮点在哪里呢?一是要有着重号或者箭头,重点突出;二是用不同颜色的粉笔或者白板笔来书写,容易区分;三是画出示意图,直观明了;四是画上简笔画,展示才艺。

  最后是注意事项,在板书的过程中要目的明确,概括性强,布局合理,繁简得体,层次清晰,重点突出,简洁大方,符合学科,书写正确,规范美观。

  二、教学语言

  我们常说的气场从哪儿来的呢?其实就是来自教学语言,用一个公式来表示,就是:教学语言=身体语言+口头语言。

  身体语言就是老师的一举一动,除了之前提到的微笑,手势以外,还有以下两点:

  1.眼神:建议你跟考官要有眼神接触,一能够说明你自信,二能够说明你有交流的意识。眼神接触,不等于一直盯着考官看,既要偶尔凝视一个考官,又要时不时环视多班,及时照顾到每个考官。

  2.身体移动:移动不要过于频繁,幅度不要过大,特别是对于没上过课的老师来说,课堂上你动的次数越多越显得你紧张不自然;而对于上课经验丰富的老师来说,怎么动都会显得很自然。没有实战经验的老师,除了要求学生作答,需要指向板书的内容以外,其余的时间动的次数越少越好,只有这样才会显得我们非常稳重大方。

  口头语言在这里着重强调四个字:抑扬顿挫。就是你在该重读的地方重读,该轻描淡写的轻描淡写,要停顿的地方就停顿,要快就快,要慢就慢。要将这四点做到收放自如,绝对是非常非常有难度的,在练习时要时刻谨记着。要注意语言表达要清晰,吐字要准,声音大;在内容上要条理分明、语言简练、层次分明;在语言表现力上要把握重音、巧设停顿、调整语速。

以上即为《浅谈课程教学基本功》全文,更多资格证考试动态和学习资料欢迎加入教师资格证考试交流QQ群597316387,并关注安徽教师考试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hjsks.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关键词:教师资格考试

加入教师考试平台

中小学教师QQ群:251776608

幼儿园教师QQ群:488096390

教师资格证QQ群:597316387

安徽教师考试官方微信